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臺鐵、高鐵返鄉過年記



今年由於女王"大身大命" (請用閩南語發音),實在不適合長時間坐車奔波。
所以我決定今年回家過年時不開車了,改帶女王搭臺鐵高鐵
這邊我要抱怨一下,高鐵的票實在是太難訂了,高鐵是在 2009 年 01 月 07 日的凌晨 00:00 開放網路訂票。
我同時使用電話及網路,結果電話一直斷線、網路一直塞車,搞什麼嘛!
難道高鐵事先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同時湧進訂票嗎?還搞得民怨四起~
我是要訂 2009 年 01 月 23 日由臺中到臺北 (回臺北家)、2009 年 01 月 27 日臺北到臺南 (回女王家) 以及 2009 年 02 月 01 日臺南到臺中 (回自己家)
結果,我花了兩個小時,在 02:00 左右才將所有車票訂到,中間還一度想要放棄,邊訂還邊罵~
臺鐵是在同一天 2009 年 01 月 07 日上午 06:00 才開放訂票,所以我必須在 02:00 睡覺,06:00 就必須起床訂臺鐵的車票。
訂完了高鐵車票之後,趕快回床睡覺,等到早上再起床來訂臺鐵的車票,唉~真是累!Orz...
而我因為實在爬不起來,直到 07:00 才起床,足足晚了一個小時。
不過,在這邊也是要稱讚一下臺鐵,因為雖然我晚了一個小時才訂票,不過臺鐵的票就好訂多了,馬上訂馬上就有,感覺真是好多了。
我是訂 2009 年 01 月 23 日由臺北到福隆 (接高鐵) 以及 2009 年 01 月 27 日由福隆到臺北 (接高鐵)
我在 2009 年 01 月 23 日當天是訂晚上 19:16,而我前一天因為到花蓮出差,到家時已經 23:40 左右,所以並沒有時間整理回家的東西。
所以當天 18:00 下班趕忙衝回家,隨便整理之後就趕往高鐵烏日站,好在還來得及。

_DSC6905
↑好不容易趕上高鐵,讓女王可以舒舒服服回臺北家過年。d^_^b

_DSC6910
高鐵真是快,不到一小時就到臺北囉,接下就是轉搭臺鐵啦!

高鐵是蠻準時到達台北的,可是沒想到臺鐵竟然慢分,而且我們看著電子看板,從誤點 5 分、誤點 10 分、誤點 15 分一直到最後誤點 30 分。
我跟女王說,沒誤點就不是臺鐵了,尤其在這種人多的假日,一定會發生這種事 Orz...(可惜要誤點一小時才能獲得賠償>_<)
本來預定要在晚上 22:11 到達福隆站,最後是在 22:41 才到達。

如果我跟女王是開車回家的話,從臺中到福隆車程大約三小時,不過沿路顛簸是比較折騰女王 (尤其是快到我家之前的臺二線北部濱海公路),雖然搭高鐵再轉臺鐵時間差不了多少,但是一路上車子坐起來比較舒服。

這幾天在臺北家實在是很冷,剛好碰到鋒面來,雨也下個不停。
所以我跟女王就只好在家當"宅男"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腐女"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哪兒也不去囉~

_DSC6912
↑看起來蠻像"腐女"的>"<

_DSC6915
↑我覺得女王帶帽子蠻好看的呀~但是女王說她不喜歡戴帽子 Orz...

_DSC6919
↑我也蠻像"宅男"的,落腮鬍再多一點會更像>"<

_DSC6921
↑當然過年全家人要來張團體照囉~我們是幸福的林家人!YA~d^_^b

_DSC6924
↑由左至右分別是我弟、未來弟媳、我媽、我爸、我妹、女王跟最帥的我啦~明年就會有寶寶們一起加入囉!d^_^b

_DSC6931
↑我媽說要跟我爸合照,然後把照片放在她的手機當桌布,這張看起來很幸福唷!

初一我們則是照慣例到家附近的廟宇拜拜,而女王則是大腹便便不方便跟進跟出,所以她幸福的在家睡覺!>"<
在臺北的幾天,天氣都是濕濕冷冷,直到我們初二要從福隆回臺南時,好不容易雨才小一點。(天氣真是跟我們作對 Orz...)

_DSC6949
↑說到福隆,我們福隆的"火車便當" (或稱 "鐵路便當") 可是名聲響全台的唷~說到這,口水又要留下來了啦~趕快擦一下d^_^b(誠心推薦給各位看官們,有機會要記得嘗看看唷!)

_DSC6950
↑我們必須坐到臺北再轉高鐵到臺南,到臺南之後還必須坐計程車回岳父家。從下午 16:57 出發,到岳父家時差不多是 21:00,大約比我開車快兩個小時,不過坐我開的車對女王來說會比較累,所以坐這些交通工具還是比較好。

從初二晚開始到初七,除了初四下午跟女王再到臨水夫人媽廟拜拜之外,一樣在岳父家當"宅男""腐女" Orz...
這次過年可是從小到大最無聊的一次過年了,哪兒都沒去。>_<
對了,忘了說一件喜事,就是女王的姊姊在鼠年的最後生了鼠寶寶唷~而且還是帶把的耶!
因為她是剖腹生產,必須在醫院住幾天,所以女王她姊姊這次過年可是在醫院過的,最後出院再回雲林坐月子。
等下次回臺南時,再來看這位女王的新外甥吧~

_DSC6955
↑好不容易結束無聊的年假,要回臺中囉!真是感動。!_!

_DSC6957
↑我跟女王在岳父家吃完晚餐之後,整理一下行李就往高鐵站出發了,我們的車次是 20:34 北上開往臺北的!

_DSC6958
↑一樣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到達臺中了,如果我開車的話,從岳父家到我家大約是兩小時左右,高鐵真是快多了~

_DSC6960
↑臺南站,下次我們再帶寶寶們來看你囉~

_DSC6971
↑那麼各位看官們,我跟女王就往回家的路出發囉~我們臺中見啦!d^_^b

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跨年倒數321、煙火璀璨101



由於 2008 年年底時,新聞報導臺北 101 的跨年煙火,數量將超越 2007 年跨年,而且時間長達 188 秒之久。
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就開始醞釀要前往朝聖,因為除了攝影之外,順道也欣賞一下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的臺北 101 跨年煙火。
就在決定前往拍攝臺北 101 的跨年煙火之後,開始在臺中市攝影學會論壇上,號召同好一起前往。
最後也得到臺中市攝影學會的老師跟同學的響應,哇~參加的人還真不少。(後來才知道有老師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去拍臺北 101 跨年煙火,所以人多並不是因為我號召的原因>_<)

剛好當天公司有事要到臺北出差 (本來是打算等下班後才出發的,真是 Lucky!>_<),在把正事辦完之後,就往目的地出發了。
另外,在 2008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臺中市攝影學會"陳怡延"老師還特別交待不要公佈攝影地點,直到最後時刻才公佈目的地。(主要可能是怕太多人知道,佔不到好位置>_<)


我們這次攝影的地點是在 "碧山嚴",我們直接先來看一下 Google 地圖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 (各位看官們可參考臺北市內湖區公所網站上的詳細說明),以前在網路上潛水,只知道象山,而且象山應該是離臺北 101 最近的制高點,只是因為最近也最熱門,所以需要早早上山 (可能當天上午就要上山搶位置了),而且聽說下山會塞爆 (因為人超多又因為路狹小的關係)
所以我想"陳怡延"老師會選碧山嚴這個地方而不選象山應該是因為這個原因。

當我藉著 PAPAGO 導航來到碧山嚴之後,一下車,天呀~還真是冷呀......而且還刮著強風、飄著細雨,這是什麼爛天氣,晚上還有辦法拍嗎?>_<
我前一天看新聞報告,中央氣象局還說不會下雨 Orz...(中央氣象局的預報還真的是僅供參考>_<)
而且我還發現,怎麼我是第一個到的,其他老師跟同學怎麼都還不見人影呀?
不過現場倒是已經有其他攝影同好已經卡好位了,果然"早上山的人兒有好位置選"
後來與老師跟同學聯繫之後才知道,他們從臺中往臺北出發的路上有遇到塞車,所以比預定的時間晚到。
大約 17:30 之後,總算有老師跟同學陸陸續續到了,我們也趕快把腳架及相機架好卡位。
說到此,我也要感謝臺中市攝影學會"吳仁發"老師,因為"吳仁發"老師特地帶塑膠套,幫我們每個人的 DSLR 都做了一份專屬的雨衣,讓我們的 DSLR 可以避免被雨或露水淋濕。感恩啊~d^_^b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越接近跨年時分,越有遊客上山賞景,好在我們事先都已經將腳架跟相機先佔好位置,否則人多時要想拍到好作品就困難了。>_<(所以碧山嚴還是個熱門景點)
通常我們需要事先佔好位置,因為我們必須先把其它景色先拍下來,然後等到臺北 101 施放煙火時再拍煙火,最後將其它景色跟煙火進行合成,就可以完成想要的作品了。
這項作業最怕攝影時,腳架被遊客碰到而移動,一旦移動之後想要進行合成難度就很高了,甚至沒有辦法合成。
所以人多時就必須將腳架顧好,以避免發生遺憾~

大約 22:00 左右雨就停了,不過在碧山嚴臺北 101 之間一直有薄霧散不去,這是件非常討厭的事,因為這樣拍出來的作品沒有辦法很清楚。
而且後來我的同學"林佳俊",也收到臺中市攝影學會"王坤池"老師的簡訊祝福,託王老師的福,直到跨年煙火結束,這個薄霧的情形一直沒有好轉 Orz...(因為王坤池老師沒有辦法到現場參與,所以他用心的祝福我們,王老師,您好樣的~>_<)

說了這麼多,趕快來看一下我的作品吧:
_DSC6635
↑煙火規模與想像中差很多,真是掃興~

_DSC6637
↑有愛心的煙火耶~各位看官們你們有看見嗎?

_DSC6640
↑哈哈~第一次拍,只有 3 張煙火可看,加油的空間非常大。>_<

完整照片請見: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Find great Clip Art Images.

或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抱歉,因為天氣不好,加上第一次學習拍臺北 101 煙火,還有我在處理不同顏色煙火而調整光圈時有晃動到腳架,所以實際可以看的作品並不多。
最後要感謝"陳怡延"老師有關光圈、快門的指導,也要感謝臺中市攝影學會其他同學的相伴,如果沒有你們的 LDS,那可是長夜漫漫呀~
也感謝所有在碧山嚴跟我一起跨年的攝友、遊客等閒雜人等,因為有你們,攝影是熱鬧的~

這次我的感想是,攝影的人都不簡單呀!我當時到達碧山嚴時,已經有其他攝友早一步佔了其它位置,每個人都只為了拍 188 秒的煙火,但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在等待,像我是在下午 16:00 左右到達碧山嚴 (聽說其他攝友有人當天上午或中午就到碧山嚴了,真是甘拜下風~),這樣到拍跨年煙火的時間,總共等了八個小時。(真是久呀~)
我記得曾經聽過某位老師說過一句話,他說:『他按下快門時間僅 1/250 秒,但他為了這個畫面等了八小時的時間』(可見喜歡攝影的人都不簡單呀~!_!)

最後我們離開碧山嚴是 2009 年 01 月 01 日的凌晨 00:30,當天的 00:00~06:00 剛好高速公路暫時停止收費,哈哈~省了 NT$120 的過路費。
我的同學"林佳俊"跟另一位女同學 (抱歉我不知道妳的名字) 搭我的便車返回臺中,一路上閒聊,很快就回到臺中了。
回到家時已經是凌晨 03:00 了,雖然興奮,不過身體還是很累,只好趕快盥洗完回床上去跟女王還有寶寶們一起睡囉~
等睡飽起床之後,再來整理作品吧~啊~~~晚安囉各位看官們...咦~應該說早安才是..哈哈..那麼各位看官們早安囉~我要來去見周公了!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