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合歡山高山杜鵑摃龜之旅



本來上週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的課程並不是上合歡山外拍。
但據消息指出,合歡山上的"高山杜鵑" (請見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說明) 已經盛開,所以我們臨時改變課程,變成合歡山高山杜鵑外拍之旅囉~
可是怎麼會"摃龜"呢?請各位看官們看我娓娓道來...

由於合歡山路途遙遠,在"省油環保愛地球"的趨勢下,同學們大多都是共乘上山,而我則是再次搭"佳藤進司" (不知道"佳藤進司"是誰的看官們請見舊文章日月潭助教記事之藍色蜘蛛網) 的車。
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A組的幾位同學也要跟著上合歡山見習,他們的課程已於日前結束了,而且聽"佳藤進司"說,這次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最後評審的金牌、銀牌及銅牌都是在A組耶!哇~真是臥虎藏龍呀!

想當年 (好像很久的感覺,其實才去年而已) 我參加第 63 期攝影基礎班最後也才得到優選而已,連金、銀、銅都沾不上邊。
看來我應該要跟他們多學學才是。>"<

課程約定的時間是下午四點,但我們一早就從臺中出發了,就想說一路玩上山,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拍的!
從臺中出發之後,中間並沒有稍做停留就直接到清境農場囉!
入門票一人是 NT$100,如果是團體票則是 NT$80,我們是購買團體票入場。
清境農場中養了一大群綿羊,所以平常可以看"脫衣秀",嗯~是看綿羊脫毛衣啦!>"<
不過當天負責表演剪羊毛秀的臺灣女婿"格蘭"先生剛好有事回紐西蘭,沒有"脫衣秀"可看,當然我們就興趣缺缺囉!
沒有啦~其實還有趕羊秀等其它表演可看,只不過我們主要的目的並不是去看表演,所以在清境農場並沒有停留多久就往合歡山出發了!

_DSC1021
↑這一群只知道吃的綿羊,完全不怕生,可能老早就習慣我們這些觀光客了吧!反正"民以食為天",不對,應該是"羊也是以食為天"才對!所以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隨處可見一顆一顆黑色的羊大便,奉勸各位看官們,遊玩時小心地雷呀!>"<(我並沒有踩到,只是提醒各位看官們注意而已!)

_DSC1025
↑這邊有很多夫妻、情侶來玩呢!而綿羊還是只顧吃牠們的草,一點也不受人影響。Orz...

_DSC1026
↑還是一樣只顧吃草的綿羊跟情侶吧?>"<

_DSC1029
↑嘿嘿~因為怕被夫妻或情侶發現,所以只能從背後以及使用望遠端照。

_DSC1030
↑忽然發現有一隻鴿子在那邊發呆,於是就讓牠入鏡囉!

那麼接下來往集合地點出發啦~
在抵達合歡山的集合地點昆陽停車場時,才發現天候不佳,因為空氣中充滿了霧氣,根本看不到十公尺以外的景物,本來有機會拍夕陽景緻的,也只能放棄跟大家一起在昆陽停車場聊天了!
後來,"王添雄"班長決定開始準備晚餐"晴天羊肉爐",看看吃完"晴天羊肉爐"之後,是否霧氣就會散去!(相關花絮請見臺中市攝影學會網路相簿)
如果無法散去,那晚上夜曝星軌也不用了,直接睡到隔天早上下山就可以了!>"<
好加在,在吃完"晴天羊肉爐"大約晚上七點多時,霧氣就散去了耶~d^_^b
看來今天晚上可以好好地夜曝星軌啦~

由於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同學眾多,必須要分成兩組,才有辦法每個人都拍到星軌!
"曾春林"班主任的擲銅板結果之下,我們這一組要到合歡山莊前來拍星軌,而另外一組同學則是到合歡山主峰。
去年參加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時就是到合歡山主峰夜曝星軌 (請見舊文章攝影進階班的高潮-合歡山夕陽、星軌、日出),所以這次剛好可以到別的地點試試看。

_DSC1039
↑我們總共在合歡山莊前拍了三張左右,光圈我是設定 5.6、快門則是 11 分鐘,畫面下方就是合歡山莊,我們在拍攝時有用黑卡遮住合歡山莊的畫面,到最後才把黑卡移掉讓相機曝合歡山莊才完成這張作品。各位看官們看到紅色的耀光並不是雜訊唷!那是因為合歡山莊前方有交通部的 LED 電子告示板,它的亮度實在是太亮,又無法將其關閉,所以拍出來的作品根本不能看!於是"曾春林"班主任決定移師另外一個場地"石門山"

_DSC1040
↑果然到了"石門山"就是不一樣,這一張是用光圈 5.6、快門是 15 分鐘。這張作品下方是有車子的車燈軌跡,不過當時我忘了遮黑卡,所以在 15 分鐘內太多車子經過,才導致下方過曝了!

_DSC1041
↑因為我覺得太亮,所以這張就把光圈設定為 8、快門還是 15 分鐘,看起來比上一張暗多了,但是我還是沒有遮黑卡,所以下方一樣過曝了!

_DSC1043
↑這一張光圈是 8、快門則拉長到 30 分鐘,而且下方有用黑卡,我只讓一台車經過時留下車燈軌跡,後面再有車子經過我就用黑卡把下方遮住,這樣下方就不會過曝啦!而且 30 分鐘星軌也夠長,所以這一張是我最滿意的星軌作品唷~d^_^b

_DSC1044
↑這一張一樣是光圈 8、快門 30 分鐘,不過下方只有過去的車尾燈燈軌,沒有過來的車頭燈燈軌,所以只有紅色的車尾燈效果!其實我們在夜曝星軌時月亮還未下山,如果月亮下山才開始曝星軌,那麼星軌的效果應該會更好!所以各位看官們想要夜曝星軌,記得參考中央氣象局月出月沒時間唷!

接下來我們就回昆陽停車場睡覺啦~準備休息一下以便有體力拍隔天的日出,因為我們隔天凌晨三點就要起床了,唉~真是傷身體的課程呀!(但又是最喜歡這樣的課程!)

_DSC1124
↑從凌晨四點半開始拍,拍到五點左右太陽就從東邊升起囉!我這張光圈是 16、快門是 1/250 秒!

_DSC1128
↑這一張則是光圈 16、快門是 1/10 秒!

_DSC1124_1128
↑我把上面那兩張丟到 Photomatrix 中處理,就得到這一張的效果啦!還不錯吧?

_DSC1131
↑這一張光圈一樣是 16、快門則是 1/160 秒。

_DSC1135
↑這張光圈一樣是 16、快門則是 1/25 秒。

_DSC1136
↑這張光圈還是 16、快門則是 1/8 秒。

_DSC1136_1_5
↑再把上面三張用 Photomatrix 合成起來,就變成這一張了!各位看官們,你們喜歡哪一張呢?

_DSC1149
↑在太陽完全升起之後,要拍太陽已經是很刺眼的事了 (我怕拍太久眼睛會瞎了~),所以我改拍另外一面,那就是老師及同學們的影子!

_DSC1158
↑拉近鏡頭再拍一張,嘿嘿~各位看官們猜猜看,那一個是我呀?(猜對的沒有獎品!)

之後我們就往昆陽停車場出發,準備吃早餐囉~
可是我跟"佳藤進司"回到昆陽停車場之後,還有很多同學還沒回來,可能大家都意猶未盡,所以忘了要吃早餐!
於是我趁這個等待的空檔看看昆陽停車場附近還有沒有什麼好拍的。
果然...

_DSC1170
↑我發現附近已經有鳥在覓食囉!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早起的人兒有鳥拍"呀!這隻鳥叫做"金翼白眉" (請參考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網站說明),因為停車場附近已經有早起的遊客,而怕生的"金翼白眉"不敢靠近,於是我就準備用誘餌的方式來拍牠!

_DSC1174
↑果然這隻"金翼白眉"被我準備的水果三明治誘來,我事先已經把相機、鏡頭、腳架都設定完畢,也把焦距對在誘餌身上,就等"金翼白眉"來,我就可以按下快門啦!這隻"金翼白眉"一開始還先跳到我的面前大約一隻手的距離,在觀察我幾秒鐘之後,就跳到誘餌那邊啦~

_DSC1189
↑在叼走一小片三明治的吐司之後,又回來再叼走另外一片奇異果!

之後因為有新的遊客靠近,那隻"金翼白眉"就再也沒回來過了,這時我們也準備要下山回家了!
不過"李輝烈"老師說在回家之前要再帶我們去一個地方拍"毛地黃" (請見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網站說明),但是"李輝烈"老師特別叮嚀我們,"毛地黃"有毒,拍攝時要千萬小心!

_DSC1198
↑為了要讓"毛地黃"可以凸顯出來,所以我用大光圈的鏡頭,這一張是光圈 1.8 的唷!

_DSC1199
↑這一張應該更凸顯了吧?

_DSC1201
↑這一張是故意讓背景有其它"毛地黃"入鏡,不過因為使用大光圈,所以讓其它"毛地黃"脫焦,好讓背景更漂亮!

_DSC1212
↑除了有"毛地黃"之外,還有梅花耶!梅花上還有一隻小蟲,不過我對蟲的名稱並不是很清楚,如果有知道的看官們,請告訴我,謝謝~

_DSC1226
↑還有蜜蜂來採蜜唷!

_DSC1234
↑這時我一樣把相機、鏡頭及腳架設定好,接著把鏡頭焦距對準花蕊,就等蜜蜂待會來採蜜時再按下快門,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讓我拍到蜜蜂飛來採蜜的瞬間!

_DSC1235
↑這一張快門是 1/4000 秒,連蜜蜂的翅膀都靜止了呢!真有趣~d^_^b

_DSC1237
↑我看梅花漂亮也將梅花記錄下來!

_DSC1243
↑最後換上望遠鏡頭來拍一張"毛地黃",可惜光圈不夠大,有點太雜亂了!

本來這趟上合歡山的外拍課程是為了拍"高山杜鵑"
結果"高山杜鵑"盛開的消息有誤,杜鵑花只開了幾朵,花期大概才剛開始,可能要再過一兩個星期才會到盛開期。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趟外拍變成了"摃龜"之旅啦~
不過雖然沒有拍到"高山杜鵑",但還是有"晴天羊肉爐""星軌""日出""金翼白眉""毛地黃"等意外的收穫,也算是不須此行啦~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