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中興新村蓮



繼白河蓮 (請見 Picasa 網路相簿)、觀音蓮 (請見 Picasa 網路相簿)、雙溪蓮 (請見舊文章雙溪蓮) 之後,又來了個中興新村蓮。
中興新村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是上述四個景點中離臺中家裡最近的地方。
開車大概只要半小時左右的車程就可以到達,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列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為了拍中興新村蓮,我想要使用微距鏡頭拍攝看看,但是我自己並沒有微距鏡頭…Orz…
於是我在出發前特地跟"黎仲匡"同學商借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仲匡"感恩呀~>"<
所以接下來的作品都是使用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一鏡到底,並且全部使用手動對焦模式拍照。
我自己覺得拍出來的效果還不錯,果然不虧是 Nikon 原廠的微距鏡頭,要是哪天自己也有機會入手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 那該有多好?>"<

當天也是趁女王、奕宏跟俐妘爬枕頭山時出門,沒想到我太早出門了!
我在早上四點從家裡出發,四點半就到達了,現場一個人也沒有,天也都還沒亮呢~>"<
於是我就先在車上補一下眠,等到天亮再起來拍!
結果我在補完眠之後,人怎麼都冒出來啦?
開始有一些人在拍了,我也趕緊加入他們的行列。

_DSC2343
↑拍蓮花還是要選個比較單純的背景,比較能凸顯出蓮花的主題。

_DSC2344
↑有了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果然不一樣,如果用我現有的鏡頭要把小蜜蜂拍成這麼大,可能照片要裁切到不能裁切才有辦法做到吧!>"<

_DSC2345
↑我發現,這時候太陽還沒有冒出遠方的山頭,所以蓮花比較沒有辦法拍出逆光的通透感,因此我想再等一等,等到太陽冒出山頭之後,屆時拍出來的作品應該會更好~

_DSC2353
↑結果我就先捨蓮花,去拍一拍昆蟲!讓我發現了一隻"青紋細蟌"(應該是吧?請見昆蟲圖鑑。)

_DSC2368
↑說真得,使用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的手動對焦對到我的眼睛快脫窗了…Orz…

_DSC2380
↑接著,太陽已經有點冒出山頭了,我就趕快捨昆蟲,再回來拍蓮花!d^_^b

_DSC2395
↑有了光影的加持,蓮花拍起來就比較不一樣,比較有立體感,而且在反差比較大的背景下更能凸顯蓮花的主題呢!

_DSC2403
↑這張沒什麼構圖,只是我想拍一下蜜蜂,這張作品我想命名為"蜜蜂好忙",因為蜜蜂真得好忙唷~>"<

_DSC2409
↑一群蜜蜂們,忙著採蜜。

_DSC2413
↑這張作品剛好一左一右各有一隻蜜蜂要去圍攻那朵蓮花!>"<

_DSC2427
↑不是"兩隻老虎",是"兩隻蜜蜂"唷~

_DSC2432
↑依舊是"兩隻蜜蜂",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前面那兩隻?

_DSC2440
↑這隻蜜蜂在探頭,好像在問有沒有"蜜蜂"在花呀?>"<

_DSC2455
↑有一句成語最適合描述這種情境,那就是"蜂擁而上"(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d^_^b

_DSC2460
↑我本來想要拍蓮花跟太陽光芒一起呈現的逆光拍法,但是因為角度以及當天太陽光被一層薄霧遮住不是很理想,於是作罷。只是這張逆光的蓮花剛好拍到一隻小蜜蜂~

_DSC2464
↑這顆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在逆光下的表現還不錯,下次有機會再試試看蓮花逆光與太陽光芒一起入鏡的拍法。d^_^b

_DSC2471
↑這張是用低角度、逆光以及使用荷葉葉子框景的拍法,只是我所站的位置是在田埂上,地上滿是泥濘,我也不適合換鏡頭,不然這一張使用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有點太近了,導致蓮花被切!而且這顆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沒有偏光鏡,不然藍天應該會更藍!下次一樣有機會使用偏光鏡再加上廣角一點的鏡頭來拍看看這樣的拍法吧!

_DSC2478
↑逆光下的蓮花真是漂亮,花瓣的紋路看得一清二楚~d^_^b

_DSC2482
↑整朵蓮花入鏡,這一朵蓮花已經完全盛開!

_DSC2484
↑橫幅拍完之後,再來一張直幅的。

_DSC2486
↑另外一朵逆光的蓮花。

_DSC2489
↑拍一下逆光下的荷葉,也是很不錯!

_DSC2493
↑這張是安排盛開的蓮花與凋謝的花瓣一起入鏡。

_DSC2501
↑最後拍完蓮花之後,又到附近去拍昆蟲,一樣拍到"青紋細蟌"(應該是吧?請見昆蟲圖鑑。),是不是前面那一隻呀?

看一看時間,女王、奕宏跟俐妘應該已經下山了吧?
該是時候回家去帶他們出去玩了!
就在我要離開時,又看到熟悉的身影,這不是"佳煌"嗎?怎麼又是遇到你?(請見舊文章本來是一個人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
原來"佳煌"說他先跑去日月潭拍日出,拍完之後才又繞過來中興新村
他的精神真得值得我敬佩,我的年紀大了,沒辦法像他這樣衝~衝~衝~

我們相約下次有機會再去別的地方拍照。
各位看官們可以參觀"佳煌"無名小站部落格,他拍得很不錯唷!
接著我就離開中興新村了。
本來我預計再跟"黎仲匡"同學商借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多借一個星期,盡量拍一些生態的作品。
哪知老天爺不幫忙,多借的那一個星期,在週末時竟然給我下雨,害我只是多借那一個星期放在我的防潮箱裡,完全沒用到!>"<
因為已經跟"黎仲匡"同學約好要還他,只好有機會時再試試看 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微距鏡頭了…Orz…

雖然我現在寫文章的速度跟我拍照的作品時間有大約一個月左右的落差。
本來想要盡量趕稿,好弭平這段落差!
但是這週週末答應要幫我跟女王的媒人、好友"江偉菁"小姐拍攝婚紗照。
為了參考一些婚紗作品跟參考拍攝地點等事先做功課,所以這一篇文章寫完之後,會先暫停撰稿。
直到週末幫"偉菁"拍完婚紗之後,再來繼續趕稿。
所以,若是等不及看我文章的看官們,就請你們稍事忍耐一下,感恩呀~>"<

最後,祈禱這個週末老天爺賞個臉,給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吧!d^_^b
大家請為我跟"偉菁"小姐一起祈禱吧!
那麼,文章就下週見啦~
By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