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吹泡泡



_DSC1917

從合歡山下山 (請見舊文章本來是一個人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 之後,我就思索該帶女王跟奕宏、俐妘去哪裡玩。
我跟女王說,剛好櫻花林休閒農場在舉辦『探索櫻花林之美攝影比賽』
帶奕宏跟俐妘去哪裡玩,又可以拍照攝影參加比賽,真是"一兼二顧,摸蛤蜊兼洗褲"(請用閩南語發音)
櫻花林休閒農場位於臺中縣新社鄉,離家裡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可以到達,並不是很遠。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請見下方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於我們遊玩的時節不對,雖說是櫻花林休閒農場,但可是看不到一朵櫻花唷~
而入場的門票是每人 NT$100,可以折抵場內的消費。
我跟女王後來拿門票消費了一些點心、飲料跟泡泡水。
點心跟飲料是要拿來吃的,至於泡泡水則是要拿來逗奕宏跟俐妘玩的。

不知道這一次是不是奕宏跟俐妘第一次看見吹泡泡呢?
首先,我跟女王要找一塊可以坐下來的地點。
後來,我們選擇坐在櫻花區的草皮。
我想,要是櫻花季時,坐在開滿櫻花的櫻花區野餐或休息,片片櫻花灑落,應該會很浪漫吧!
會讓人有身在日本的感覺呢~d^_^b

_DSC1906
↑一開始坐在草皮上,奕宏只顧著玩草皮上的小草,只有俐妘對女王吹的泡泡有興趣。>"<

_DSC1909
↑俐妘的手碰到了泡泡,結果泡泡瞬間就破滅,讓她感覺很新奇。至於奕宏則是還未感興趣..Orz..

_DSC1910
↑我跟女王說,可能是她吹泡泡的技術太爛,讓奕宏都不感興趣。這一次女王總算有進步,吹出了很多、很多的泡泡。d^_^b

_DSC1916
↑果然這招奏效,奕宏也對泡泡感興趣了!他們倆都想去抓泡泡,但是他們卻搞不懂,為什麼一抓到泡泡,泡泡就不見了!>"<

_DSC1932
↑若有泡泡掉到草皮上,接著破滅時,俐妘就會發出:『哇~~~~~』的一長聲呢!d^_^b

接下來天色已經漸漸暗了,為了怕奕宏跟俐妘會讓蚊子們飽餐一頓,我跟女王就決定離開櫻花林休閒農場
下次等到櫻花開時再來造訪,好感受那櫻花紛飛的美景!d^_^b

隔天,我又在思索該帶女王、奕宏跟俐妘到哪裡玩。
最近因為聽到蔡依林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歌曲-"臺灣的心跳聲"
在MV中,介紹了臺灣這塊美麗土地特有的人文風情。
於是我想到,就帶奕宏跟俐妘去感受那歌曲中所提到的"龍山寺的老牆"吧。

"龍山寺"位於彰化縣鹿港鎮,離家裡也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可以到達。
我跟女王已經造訪過鹿港很多次 (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但這次可是奕宏跟俐妘的第一次唷~
想要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天天氣非常的好、非常的熱,我們一到達龍山寺,就先在寺內休息了好一陣子。
在休息時,我跟女王讓奕宏跟俐妘練習走路,順便逛一逛龍山寺
不過,我為了牽奕宏的手,讓他練習走路,反而沒有手可以幫奕宏跟俐妘拍照了!>"<
最後,在離開龍山寺之前,才跟女王說要幫他們母子們拍照留念。

_DSC1935
↑這一張忘了使用 Nikon SB-900 閃光燈補光,所以看起來比較黑。>"<

_DSC1936
↑這張有使用 Nikon SB-900 閃光燈補光,看起來就比較好。可是,奕宏跟俐妘的表情怎麼一喜一憂呀?原來是俐妘她想要自己下來走路,不想要坐在 Syncon 豪華型前後雙人座手推車上,所以表情才那麼不開心。>"<

後來,我跟俐妘說:『我們要去逛別的地方了!』,接著推動 Syncon 豪華型前後雙人座手推車,她才乖乖地坐著。

假日的鹿港充滿著來自各地的遊客,甚至還有進香團 (請見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說明)
我跟女王發現,我們實在是不適合推 Syncon 豪華型前後雙人座手推車這麼大臺的推車逛來逛去。
尤其是"鹿港天后宮"附近,根本被遊客、虔誠的信眾擠得水洩不通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於是,我跟女王決定,買份午餐填飽肚子就返回家裡。
等到奕宏跟俐妘長大一點,可以自己走路時,再來造訪。d^_^b

_DSC1937
↑奕宏,我們準備要回家囉!

_DSC1938
↑俐妘,我們要回家囉!

其實,不管帶奕宏跟俐妘去那個景點遊玩。
只要帶他們出家門,他們就會很開心、高興。
下週是 2010 年的母親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我準備帶女王、奕宏跟俐妘返回臺北老家過節。
原因下一篇再跟各位看官們說明。

最後,分享一首好聽的歌曲給各位看官們欣賞。
那就是蔡依林所演唱的"臺灣的心跳聲"
希望這首歌曲能讓各位看官們感受臺灣的美、臺灣的好、臺灣的純真、臺灣的特色、臺灣的點點滴滴..
那麼,請聽歌吧~d^_^b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本來是一個人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



去年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有一堂課是到合歡山拍高山杜鵑。(請見舊文章合歡山高山杜鵑摃龜之旅)
可惜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去年摃龜沒拍到..Orz..
但是,就像歌曲"青春舞曲"的歌詞所說的一樣:『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開..』
去年沒拍到,沒關係,今年再上。
高山杜鵑永遠會為您而開~d^_^b

由於我知道臺中市攝影學會第三期幹部訓練班預計在 2010 年 05 月 01 日上山拍高山杜鵑。
因此,我決定避開他們,在 2010 年 04 月 30 日就上山,比較不會人擠人。
決定之後,在等到奕宏跟俐妘開始爬枕頭山之後,我也開始往合歡山出發。
可能是晚上沒有什麼車流,所以大約兩個小時就從家裡抵達合歡山莊了!

雖然當天是農曆三月十八日,天空中還高掛著接近滿月的月亮,看起來要曝星軌好像不太可能。>"<
但我想既然來了,而且也好久沒有曝星軌了,還是拍一張吧!
我選擇先到石門山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曝星軌。

_DSC1657
↑就如我所說的,當天實在不適合曝星軌,因為月亮太亮讓星星都不明顯,這是我早就知道的結果,各位看官們可以比較我以前的星軌作品。(請見舊文章合歡山高山杜鵑摃龜之旅)

可能就是因為不適合拍星軌,所以在石門山只有我一個笨蛋孤單地佇立著。
而且各位看官們看到的那個車燈軌跡還是我自己開車來回留下的。
因為在我曝星軌的三十分鐘內,竟然一臺車都沒有!>"<
這讓我佇立在2℃溫度底下格外感覺到淒涼,果然拍照還是要有伴比較熱鬧..Orz..

就在曝完星軌之後,我就前往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小憩一下,準備一早起床拍高山杜鵑及日出。
但是我卻輕忽了合歡山上的溫度,只有穿一件內衣、一件短袖T袖跟一件長袖薄外套的我。
即使睡在車上,卻彷彿睡在冰箱裡面一樣,好涼呀~>"<
為了支持節能減碳,我並沒有開暖氣,我想睡著就沒感覺了!
只是,這2℃的溫度,還是讓我在凌晨兩點左右冷醒了!
就在我冷醒時,卻忽然發現..

咦~那兩輛車上的人好眼熟呀。
哇~這不是臺中市攝影學會第三期幹部訓練班"健文""佳煌"嗎?
我問他們說:『你們的課程不是今天下午才要上山嗎?』
他們說:『由於前幾天的氣候不穩定,所以這週的課程就取消了,因此他們決定自行上山來拍照。』

哈~真是巧,我跟他們說:『今天的天氣很好,我想待會日出時一定會拍到不錯的作品!』
本來,我是想在起床時,再前往石門山拍高山杜鵑。
但是因為"健文""佳煌"他們是要前往合歡東峰,跟我原先的計劃不一樣。
就跟我一開始所說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再加上我提到拍照還是要有伴比較熱鬧,我就改變我的目的地,決定和"健文""佳煌"他們一起前往合歡東峰。
這也是為什麼我文章標題寫【本來是一個人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因為本來我是一個人的。d^_^b

而這一次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那麼早起床爬山,而且還是爬百岳之一的合歡東峰。
我在等待"健文""佳煌"整裝之後,一起出發的時間大約是凌晨三點左右。
雖然我只睡不到兩個小時,而且還斷斷續續被冷醒,但我卻發現爬合歡東峰並不會很喘耶!
我們一行人就在爬一段、休息一段以及尋找高山杜鵑之際,大概在凌晨四點左右到達合歡東峰的三分之二處。
我發現,即使我們已經在凌晨三點出發了,但永遠有人比你早一步。
就跟我去鳶山的經驗一樣 (請見舊文章鳶山夕曲),早起的攝友有景拍,所以若有決心要拍大景,絕對要早起、早出發。

也因為我們晚別人出發,所以一些比較好的高山杜鵑的點都被攝友們佔住了。
這時,天空已經漸漸露出魚肚白。
我們只好趕緊找自己要拍的高山杜鵑。>"<

我找來找去,太陽就快要冒出山頭,已經等不及我找到比較合適的高山杜鵑花叢了。
我後來找到一叢高山杜鵑,只是我所站的位置跟我的腳架有一點距離,讓我無法使用搖黑卡的方式拍照。
唉~我想,我只能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等到回家之後再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合成吧!

_DSC1665_6
↑這張是太陽還沒冒出山頭前,我有使用手電筒補前景,讓高山杜鵑可以亮一點。只是我用 Photomatrix 合成的,在高山杜鵑的部份好像沒有調好,都是偏暗。倒是天空比較漂亮!而且,我在高山杜鵑部份的飽和度好像也調得太高了!>"<

_DSC1730_1_3
↑這張一樣是用 Photomatrix 合成的,太陽已經要冒出山頭了!

_DSC1748_50_52
↑太陽已經冒出一點點,而且山巒也看得比較清楚。

_DSC1780_1_3
↑耀眼的太陽光芒,彷彿賦予人們活力一般,讓人忘卻天還沒亮就開始爬山的疲憊。

_DSC1799_800
↑這時的太陽光芒已經太耀眼,讓我用 Photomatrix 合成都合不出星芒來。

_DSC1833
↑拍完日出之後,接著拍斜側光,也是很漂亮的。

_DSC1836
↑接著拍高山杜鵑的局部。

_DSC1838
↑再來用大光圈拍高山杜鵑,讓背景的山巒脫焦。

_DSC1839
↑直幅拍完再換橫幅。

_DSC1852
↑後來我們發現,在山凹處有一攤積水,也因為低溫的緣故讓這攤積水結了冰,並且早晨的太陽溫度還未將其融化,我們趕快拍幾張留下紀念,因為它的造型太特別了!

_DSC1857
↑這是局部的畫面,那幾何圖形真是好看!

_DSC1864
↑在一旁還有一叢茂盛的高山杜鵑,真是壯觀。

_DSC1875_6
↑緊接著我又回來拍那攤結冰的積水,我這張作品是用 Photomatrix 合成的,我很喜歡這一張唷~結冰的積水配合藍天白雲是不是很漂亮呢!d^_^b

_DSC1881
↑隨著太陽慢慢地升起,積水也漸漸地融化,我趕快趁還未融化之前,再多拍幾張。

我看時間差不多,拍也拍夠了,就準備下山回家。
因為我爬合歡山,女王跟奕宏、俐妘爬枕頭山,大家都要下山了!>"<

_DSC1882
↑等我下山到半山腰時往回看,各位看官們,你們有看到路嗎?這哪裡有路,我們一路可是走在碎石坡上,只要沒有長草的地方就是路了。

_DSC1884
↑就當我快下山走回停車場之前,我忽然發現天空中的雲彩非常漂亮,剛好路旁也有一叢高山杜鵑,我就再拍幾張吧!

_DSC1889
↑一樣直幅拍完換橫幅,是不是很漂亮呀!就是為了這個高山杜鵑,每年這個季節吸引多少攝友跟遊客們上山來賞花。

最後,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次高山杜鵑的作品,反而比較喜歡那一張結冰的積水搭配藍天白雲的作品。
反正,就像我一開頭所提到的,在歌曲"青春舞曲"的歌詞所說的一樣:『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開..』
今年沒拍好,明年再上..
只是,我不知道我這種爛身體,還能爬幾年?>"<

但是,要是我明年會上合歡山拍高山杜鵑,我絕對要比今年早出發,好先搶佔一叢茂盛的高山杜鵑。d^_^b
有沒有看官們要一起去的呀?現在就開始揪團吧!

另外,最後也介紹一下我這次拍的高山杜鵑:(以下資訊摘錄至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森氏杜鵑是日本著名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在臺灣高山所發現的杜鵑新種,所以特別在命名時,於植物學名上冠上自己的姓氏。
別名石楠、鬼目的森氏杜鵑,分布在海拔 2300 至 3300 公尺的高山上,每年三到五月高山雨季來臨時,也正是森氏杜鵑盛開的時節。
她的花苞略帶粉紅,開花時花朵的粉紅色會漸漸褪成純白,搭配上較大的花瓣、很像皺紙棉花,分佈在阿里山、大雪山、太平山、合歡山、觀霧等森林遊樂區內步道沿線,尤其是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十幾朵的森氏杜鵑叢生在小枝條上,點點嫣紅往往讓遊客驚艷不已!

順便讓各位看官們知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支持森式杜鵑與玉山杜鵑為同種唷~d^_^b

此外在合歡山上還有另外一種杜鵑,據說開花的花期是在森式杜鵑之後:

紅毛杜鵑又叫合歡杜鵑,顧名思義欣賞紅毛杜鵑景觀的最佳去處,就是在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一般在 5 至 6 月開花,而且隨著海拔分佈,越往高海拔開花越遲。
每個花苞內含有 1 至 4 朵桃紅色到紫紅色花朵的紅毛杜鵑,對於自然環境擁有超強的適應能力,不論是在透光佳的臺灣二葉松、臺灣鐵杉林、臺灣冷杉林,或是開闊的玉山箭竹草原中都能自在生長;
特別是在高山森林火災後,紅毛杜鵑往往是最快恢復生氣、生根立足的先驅植物,短短幾年時間、就能在初夏開成一片花海,讓人無法想像、壯觀花朵下的土地曾經被大火肆虐過。
令人忍不住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神奇,竟然用最美麗的花朵來修補傷口…


更多高山杜鵑的資訊請見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我在離開合歡山莊之前,繼續在車子裡面補眠了一下。
大約小憩一小時左右,我就離開合歡山莊,準備回家當好爸爸,帶女王、奕宏跟俐妘出去玩。

那麼,高山杜鵑,明年見啦~
Bye2..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