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2010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國姓搶成功』



"福壽山農場"回到家裡才休息不到幾個小時,我又跑出去拍照了…囧rz…
因為 2010 年 11 月 28 日這天在南投縣國姓鄉會舉辦 2010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國姓搶成功』的活動。
活動地點請見下方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前我曾經去過一次,這次是第二次造訪。(請見舊文章國姓鄉「搶成功、鹿神祭」)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還下場參加比賽呢!不過這一次純粹是來拍照的。d^_^b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之後,這一次想要怎麼拍自己事先已經有了一些想法。
而且上一次的天氣是陰天,這一次的天氣是大晴天,看來老天爺也在預祝活動成功呢。d^_^b
更多有關 2010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國姓搶成功』請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網站上的說明。

這一次我所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兩顆鏡頭。
接下來就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8959
↑拍攝時我把模式設定在M (手動) 模式、快門速度設定在 1/125 秒、光圈設定在 F11、對焦模式轉到連續伺服 AF (C) 的方式來拍攝,主要是想呈現動感的畫面。

_DSC8961
↑拍起來的感覺還不錯,看起來我也搶成功囉!

_DSC8967
↑其實快門速度應該可以再放慢一點,背景應該會更有動感。

_DSC8988
↑很奇怪,我拍到的畫面好像大部份都是離我比較遠的那一隊跑得比較快耶!

_DSC8990
↑不過因為我站的位置的關係,如果離我比較近的那一隊跑過我的眼前,其實我的畫面會塞不下…囧rz…

_DSC9024
↑接下來我開始把快門速度改成 1/60 秒、光圈設定在 F16,看起來更不錯。

_DSC9027
↑各位看官們您們看這一張有沒有拍出動感呀?d^_^b

_DSC9028
↑衝!衝!衝!

_DSC9038
↑總算又有離我比較近的隊伍跑得比較快了。

_DSC9066
↑咦~這一位好面熟呀!噗…這不是臺中市攝影學會"吳仁發"老師嗎?說真的,他們這一隊可能創下 2010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國姓搶成功』活動跑最慢的記錄了…囧rz…

_DSC9079
↑接下來我離開原本拍追焦的地方,忽然我發現這個凸面鏡可以用來取景,於是我就等到兩隊隊伍來到適當的地方拍下這一張畫面,而且凸面鏡下方的民眾剛好視線望向比賽的隊伍。我還蠻喜歡這一張作品的。d^_^b

_DSC9092
↑後來我又跑到記者區,從高空往下拍比賽隊伍,看起來也不錯。

_DSC9114
↑原本我想要嘗試邊拍照邊轉動焦距環,想看看會拍出什麼樣的效果,結果可能我沒有轉好,所以沒有拍出我想要的感覺…囧rz…

_DSC9138
↑衝呀~

_DSC9146
↑當比賽隊伍衝到城牆邊時,會有一位奪旗手爬上繩梯。

_DSC9147
↑藍隊的速度比較快唷~

_DSC9148
↑果然藍隊的奪旗手已經站上城牆。

_DSC9151
↑恭喜奪旗~d^_^b

拍到此處我就前往位於比賽場地旁邊的臺中市攝影學會"何治明"老師家休息。
我是準備在休息片刻之後,在當天下午去參加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十一月月賽-"舞臺攝影"比賽。(請見舊文章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十一月份月賽評審結果)
所以我就沒有繼續拍攝 2010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國姓搶成功』下午的活動了。
明年有機會再來試試看吧!d^_^b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冷冷的開始、暖暖的結束



最近在上班時忽然接到臺中市攝影學會的朋友"林佳俊"來電問我說:『你 2010 年 11 月 27 日這一天有沒有空?』
我說:『要做什麼?』
"林佳俊"說:『沒有呀!要不要去"福壽山農場"?』
我說:『我回家問一下我們家女王再跟你說。』

過沒多久,另外一位臺中市攝影學會的朋友"陳佳煌"也打電話來問我說:『你 2010 年 11 月 27 日這一天有沒有空?』
我說:『要去"福壽山農場"嗎?剛剛"林佳俊"已經打來問我了,我要回家問一下我們家女王之後再回覆你。』

畢竟"福壽山農場"離家裡大概要三、四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如果我去"福壽山農場"的話,又要"放某放子" (請用閩南語發音) (請見舊文章放某放子) 了…囧rz…
在跟女王商量之後,女王答應讓我跟朋友們前往"福壽山農場",她自己則是在家照顧奕宏跟俐妘。
對他們真是不好意思,只好再找機會補償他們囉~d^_^b

在確定可以前往"福壽山農場"之後,我就去電跟"林佳俊"聯繫說我可以參加。
到出發前我才知道,我們總共有兩部休旅車、八位成員要一起前往。
我們在 2010 年 11 月 26 日當天晚上八點於"豐樂雕塑公園"集合,在確認裝備之後就開始往"福壽山農場"出發了!

_DSC8722
↑在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們來到了"石門山"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前。因為這次的成員中有人沒有曝過星軌,所以我們決定在"石門山"這邊曝一下星軌。只是,當天天空中高掛著明月並不適合曝星軌,所以我這一張作品的星軌看起來好淡呀…囧rz…

在曝完星軌之後,我們先到"小風口"休息片刻吃溫暖的宵夜。d^_^b
大夥們吃飽喝足了之後,開始討論是否要繼續前往"福壽山農場"
討論之後覺得由於"小風口""福壽山農場"還有一段路要走。
後來我們決定就在"小風口"睡覺,來等待早上拍"小風口"的日出。

_DSC8738
↑可惜當天早上天空一片雲都沒有,這種天氣是該說好還是該說壞呢?

_DSC8758_59_60_61_62
↑這張作品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在拍完沒有雲彩的日出之後,我們一行人就開始前往目的地-"福壽山農場"了。d^_^b

_DSC8837
↑從"小風口"離開之後,大約再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了"福壽山農場"

_DSC8838
"福壽山農場"這裡是臺灣有名的賞楓勝地,除了賞楓之外,這裡的蘋果也很有名唷~

_DSC8839
↑這裡有一株"蘋果王"耶!

_DSC8840
↑不知道樹上的蘋果能不能免費摘來吃看看?

_DSC8786
↑嗚…差點忘了來"福壽山農場"主要的目的,我是來拍楓葉不是來拍蘋果的…囧rz…"福壽山農場"這裡的楓葉都分佈在"松廬"旁。

_DSC8779
↑主角楓葉現身囉。d^_^b

_DSC8783
↑有些楓葉並沒有變色。

_DSC8784
↑這裡我故意讓畫面脫焦呈現楓葉的色彩。

_DSC8787
↑楓葉還是要逆光才好看!d^_^b

_DSC8797
↑就是這顆月亮害我們昨天晚上曝不好星軌…囧rz…

_DSC8802
↑順光的楓葉。

_DSC8804
↑對比上一張順光的楓葉,還是這一張逆光的楓葉好看。d^_^b

_DSC8815
↑拍一下地面上的松果也很不錯。

_DSC8819
↑這時我想拍個不一樣的,我請一位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學妹"黃小樺"當我的麻豆,我特地挑了一枚楓葉,讓它的影子落在"黃小樺"的手上來拍楓葉的樣子。d^_^b
謝謝妳~"黃小樺"學妹!

_DSC8825
↑接下來我幫另外一位麻豆,"陳佳煌"的女朋友-"Kuan Ru"拍一張個人照。

_DSC8828
↑再來是幫另外一位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學妹"Erica Hou"拍一張個人照,這張有沒有日式的 FU 呀?

_DSC8841
↑這一張又換成"Kuan Ru"

拍完上一張照片時間也差不多接近中午,我們一行人就離開"福壽山農場"往回家的路上走。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在另外一個有名的賞楓景點-"中部橫貫公路臺八線 108K"稍做停留。
我們決定在此處享用我們的午餐,順便繼續拍楓葉。
不過在拍楓葉之前,當然要先顧好我們的五臟廟囉!d^_^b

_DSC8842
↑大夥們開始準備器具、餐點,今天的午餐是暖暖的什錦泡麵。

_DSC8844
↑咦~這時大夥們在看什麼呀?

_DSC8846
↑原來是看到一旁漂亮的楓葉啦~

_DSC8847
↑廣告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說:『認真的男人最帥!』,"林佳俊"正在認真、專心地準備大夥們的午餐。

_DSC8848
↑其實旁邊還有"黃小樺"學妹在幫他的忙。

_DSC8849
↑我的臺中市攝影學會另外一位好友"鐘啟銘"則負責另外一鍋。

_DSC8851
↑因為鍋子只有兩鼎,所以我就負責拍記錄照,這時"陳佳煌"則是開始拍起楓葉跟溪流了。

_DSC8852
↑不一會兒午餐已經完成了,大家都安靜地在享用溫暖的午餐。大家都餓壞了,我也要開動了~d^_^b

_DSC8876_77_78_79_80
↑在用完午餐之後,我也開拍啦!這張作品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本來是想跟太陽對尬,但我太天真了…囧rz…

_DSC8909_10_11_12_13
↑這張作品也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主要是想拍出潺潺流水跟落葉的感覺。

_DSC8928
↑這一張則是加裝 Marumi DHG 的 77mm ND8 減光鏡,快門速度設定在 10 秒左右,來拍出落葉旋轉的畫面。

_DSC8929
↑這一張落葉轉得幅度更大了。

我在拍完上一張作品之後,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學妹"Silvia Lin"也來拍這個景。
不過就在"Silvia Lin"拍完之後卻發生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噗~還是不要再糗她好了…d^_^b

_DSC8933
↑最後在離開"中部橫貫公路臺八線 108K"之前,當然要來張大合照囉。這張作品我是使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拍的,大家的身材都好高唷~d^_^b

_DSC8934
↑噗…"林佳俊"發生了什麼事?怎麼大家都在看他?d^_^b

_DSC8935
↑最後我們大家就用不看鏡頭的姿勢來做 Ending 吧!不過,裡面還是有"Erica Hou"在看鏡頭唷!d^_^b

在我們離開"中部橫貫公路臺八線 108K"之後,我們一行人則是前往"廬山溫泉"
因為我們決定在"廬山溫泉"享用晚餐,順便泡一泡溫泉洗去一天的疲憊。
在泡溫泉時因為身上只穿著泳衣、泳褲,再加上濕氣、霧氣,所以也就沒有辦法拍照分享好康的畫面給各位看官們囉~
我想就讓各位看官們自己想像吧!d^_^b

這趟旅程從"石門山"的氣溫一度到"廬山溫泉"的五十度,可說是【冷冷的開始、暖暖的結束】呀!
那麼,下一次要去哪邊【冷冷的開始、暖暖的結束】?請各位看官們拭目以待…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