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全國迎城隍在嘉義 百年平安遶境」



每年,來自全國各地的"城隍爺"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好像都會聚會一次。
今年的地點是在"嘉義市",活動的名稱就叫做「全國迎城隍在嘉義 百年平安遶境」
由於我並沒有拍過類似的作品,於是我就跟女王告個假,跑到"嘉義市"來拍照了。

_DSC1141
↑首先我先來到"嘉義市城隍廟",一大早"嘉義市"的各個街道就已經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陣頭在表演、遶境,因為我也不曉得要從哪邊開始拍起,索性就先在"嘉義市城隍廟"這邊觀察一下情況。

_DSC1144
↑過沒多久,碰到了一支"八家將"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陣頭,我跟朋友為了想拍到"八家將"坐炮,就開始在"嘉義市"的街道上搜索起來。

_DSC1165
↑不過,我們走了好幾條街道之後才發現,"八家將"坐炮沒遇到,倒是遇到"神轎" (請見臺灣大百科全書說明) 在坐炮比較多。

_DSC1185
↑為了要拍坐炮這種場景,我還特地從頭到腳全副武裝來拍攝呢。我在拍"神轎"坐炮時,身上都有被鞭炮打到的感覺。可是因為全身保護得宜,所以並沒有受到什麼傷害。因此,我也奉勸各位看官們,如果要拍這種作品,記得自身的保護一定要做好。

_DSC1207
↑接著,朋友通知我可以來拍"八家將"畫臉,這一位應該已經畫好了。

_DSC1210
↑這一位專門勾勒臉譜的師傅,稱為「臉師」,負責彩繪臉譜,稱為「開臉」

_DSC1213
↑看「臉師」專注的表情,我都深怕我在拍攝時會干擾到他…囧rz…

_DSC1215
↑光看這個臉譜我不會分辨這是哪一位"八家將",不知道有沒有哪一位看官們知道的?

_DSC1216
「臉師」真專心,絲毫不受我影響。d^_^b

_DSC1236
「臉師」在畫完白色顏料的底之後,接下來換藍色的顏料了。

_DSC1238
↑不知道畫完一張臉要多久的時間?

_DSC1241
↑另外我有一個疑問?有沒有哪一位扮"八家將"的人沒有"刺青"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呀?

_DSC1244
↑一旁還有另外一組。

_DSC1247
↑我嘗試用慢速快門來表現「臉師」彩繪臉譜時的動作。

_DSC1256
↑喔~筆有動感唷!d^_^b

_DSC1267
↑再來拍另外一組。

_DSC1274
↑這一組又畫得不一樣。

_DSC1279
↑我也一樣用慢速快門來表現,所以那位「臉師」不是手震唷…囧rz…

_DSC1282
↑我想我不要再打擾認真的「臉師」好了。d^_^b

_DSC1313
↑繼續拍攝"神轎"坐炮。

在拍完上一張"神轎"坐炮之後,時間來到了中午,陣頭們都停下來休息。
這時朋友有事要返回臺中,而我也要回去找女王、奕宏跟俐妘,於是我們就離開了。
結果我們在離開之前,都沒有遇到"八家將"坐炮的場景。
後來才看到有些攝友們是在傍晚、晚上才拍到"八家將"坐炮的畫面,只能怪我自己沒有堅持待到最後囉~
沒關係,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去拍"八家將"坐炮吧!d^_^b
若是各位看官們知道哪邊有機會可以拍到"八家將"坐炮的畫面,也請不吝通知我唷!感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