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鳶山夕曲



鳶山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位於臺北縣山峽鎮,一直以來就想要到鳶山看看。
因為每次開車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回臺北老家,或從臺北老家回臺中時都會經過。
於是趁這次出差到臺北的空檔,來一趟鳶山之旅。

前一篇文章 (請見舊文章再探和平島豆腐岩) 中有提到,這次的鳶山之旅發生差點讓我扼腕之事。
好在有貴人相助,才不會望景興歎。
此事後面再做說明,先來看鳶山要怎麼去,地點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述地點是停車處,開車上山的看官們要小心點,因為某些路段僅供一臺車通過,路旁就是山崖,所以上山務必小心。

接下來拍攝處一樣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概距離停車處一百公尺左右。
不過拍攝處前方就是懸崖,而且風也蠻大的,一樣也要小心。

本來以為我會是第一個到達的人,結果我還是晚來一步,我是第三位到達的人。Orz..
果然遇到可能出景的日子,腳步還是要比別人快,否則就佔不到好位置了。>"<
當天也遇到一些有名的攝友,分別是:

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大家都用 Nikon 的數位單眼相機。
其實現場還有其他攝友,只是沒有交談罷了! (上面四位有一位是我所提到的貴人唷~)

我這次出勤的鏡頭是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
開始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4089
↑不免俗要介紹一下拍攝的景點-鳶山

_DSC4090
↑沒想到當天竟然還有 Bonus"彩虹"耶~這讓我想到電影"海角七號"中的臺詞,中孝介反問友子:「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真是漂亮~

_DSC4091
↑比較可惜的是當天天空的雲朵不夠精彩。

_DSC4103
↑現在分享的作品也都是搖黑卡的成果唷!右上角還可以看到彩虹耶~

_DSC4111
↑那道彩虹持續出現了好幾個小時 (這也表示我在山上待了好幾個小時),後來下鳶山之後,聽到警察廣播電臺中提及臺北縣新店市一帶正在下雨,就是彩虹出現的區域。

_DSC4123
↑天氣好的時候,登鳶山可以遠眺臺北 101 呢!只是在廣角鏡的畫面下,臺北 101 看起來非常的渺小。(也是在右上角的畫面中)

_DSC4138
↑天空中那朵白雲很特別,看起來很像龍捲風呢!

_DSC4151
↑越接近夕陽西下,大地就染成一片黃色。

_DSC4166
↑這時開始期待天空的雲朵可以變成火燒雲,因為已經稍微變黃囉。

_DSC4186
↑沒想到,火燒雲竟然出現在另外一個方向,而且數量並不多..Orz..

_DSC4211
↑再把鏡頭角度轉回原來方向,還是繼續期待能夠有火燒雲的出現,這時下方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已經可以曝到車軌了唷~d^_^b

_DSC4215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車軌也越來越明顯囉!

_DSC4217
↑可惜的是,這個方向的天空始終沒有出現火燒雲。>"<

_DSC4221
↑這張是把曝光時間再拉長一點,好讓鳶山可以出現層次,另外地面上的建築物也可以看得清楚一些,右上角還隱約可以看見臺北 101 唷!

_DSC4224
↑雖然不如預期可以見到火燒雲,但是右上角的天空中,雲朵倒是被城市的燈光染成紅色呢!

_DSC4230
↑下面那條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待會拍完下鳶山之後,我也會順著它返回臺中唷!

_DSC4235
↑絢麗的城市霓虹加上車燈軌跡,真是漂亮!

_DSC4236
↑由於剛剛那個方向已經拍得差不多,而且等待火燒雲出現的願望也落空,趕快再把鏡頭轉個角度,拍另外一邊的天空跟車軌。

_DSC4239
↑當天在畫面中左上角的方向,反而出現大量的火燒雲,我猜當天如果有人在新竹以南的海邊拍照,應該可以很順利地拍到火燒雲吧?(早知道就回臺中之後,去臺中的海邊再拍)

_DSC4242
↑沒關係,反正鳶山以前沒有來過,就當是來實習換取經驗,以後來拍鳶山會更熟練呢!

_DSC4245
↑拍到此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天空已經快要沒有層次,該是回臺中的時候了。

所有作品請見下方動態展示列: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Easy Photo Sharing

或是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當天凌晨跑去和平島拍照時 (請見舊文章再探和平島豆腐岩),我就有注意到我的 Nikon D300 電池只剩下一格的電量。
本來不以為意,因為我會在背包中準備一顆備用電池。
但在拍彩虹時,原來的電池沒電了,這時我就要從背包中拿出備用電池。

咦~怎麼找不到?咦~我不是放在背包裡面嗎?
啊~我的備用電池掉了?還是沒有帶到放在臺中家裡?
天呀!那我接下來要怎麼拍?只能用眼睛拍用心拍嗎?
啊~我不要這種結局呀!>_<

這時只好問看看旁邊的攝友們是否有人使用相同型號的電池,並且有多餘的電池可以借我!
好在我的貴人,他就是-大攝郎,剛好有多餘的電池可以借我。
感恩呀~大攝郎
幸虧有大攝郎借我的電池,我才不虛此行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
再次感謝大攝郎!d^_^b

另外在拍完照要下鳶山時,我才發現我忘了帶手電筒。
下山之路被樹蔭擋住,所以沒有手電筒照明根本看不見路。
這時幸虧田庄郎也要離開,在田庄郎的手電筒照明協助之下,我才能順利下山。
所以我在此也要感謝田庄郎
感恩呀~田庄郎

最後再提醒各位看官們,鳶山上山之路狹小,開車前往務必要小心。另外拍照地點很險要,拍美景之餘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還有要記得帶手電筒,因為晚上山路陰暗,需用手電筒照明方能安全下山。
以上幾點要記得唷~d^_^b

(P.S. 後來回到臺中家中才發現,備用電池我放在桌上,前一天出門前整理裝備時,雖然將備用電池從防潮箱中取出,但卻沒有將其放到背包中,所以奉勸各位看官們,切記出門拍照之前,所有要帶的物品要檢視一遍又一遍,才不會發生扼腕之事。不然就是要祈禱像我那麼好運,可以遇到貴人~)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再探和平島豆腐岩



沒想到這麼快又有機會造訪和平島
趁著出差到臺北的機會 (我可沒耽誤公事唷~因為我是凌晨起床去拍照,總不會跟客戶約凌晨見面吧?),再次來到和平島

這次出差我並沒有住在臺北老家,而是住在基隆爺爺家。
主要的原因是我想這樣去和平島會比較快一些,再加上我下班回臺北老家時奕宏跟俐妘已經睡了,而我隔天一早要出門去拜訪客戶又沒辦法陪他們,於是我決定住在基隆爺爺家比較方便!

而且有了前一次迷路跑錯地點錯過太陽升起時機的經驗 (請見舊文章初探和平島豆腐岩),這次特地早一點出發,以避免再次發生遺憾。
我大約是在凌晨四點半左右到達和平島,心想這次可以找個好景點好好地拍幾張作品了吧!
沒想到,還是有好多位攝友比我早一步到達現場,各位攝友們,你們是昨天晚上就沒回家睡覺了嗎?還是你家就在隔壁?
唉~永遠有人比我早一步..Orz..
下次我是不是要前一晚就待在現場了呢?

另外,當天剛好又有颱風來臨的消息,這個颱風叫做莫拉菲颱風 (請見中央氣象局颱風資料庫),對在現場的攝影人來說,莫拉菲遠在臺灣的南邊,是沒有多大的機會出景。
但對臺灣民眾來說,至少莫拉菲颱風沒有帶來任何災害。

這次拍照的地點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請自行參考。

這次出勤的鏡頭是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
那麼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3690
↑這張是自動白平衡,看起來是藍色調,有種寧靜的感覺!

_DSC3692
↑這張則是調整成陰天白平衡,看起來效果完全不一樣。

_DSC3696
↑一開始天空中完全沒什麼雲,沒有什麼生命力,所以我的取景角度就以地面的豆腐岩佔多數。

_DSC3699
↑海面上的島是基隆嶼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而基隆嶼與海平面處有一道綠光,那是有一艄船經過的原因。

_DSC3707
↑由於搖黑卡的時間有時沒有抓好,天空就會比較過曝一些,感覺比較沒有層次!

_DSC3714
↑當天的海象其實有點小浪,在曝光時,如果一個大浪拍打過來,還要用黑卡把整個鏡頭遮住,因為有些許的浪花會隨風到處飄逸,因此若不遮鏡頭,鏡頭就會水花點點了!(沒有遮相機機身是因為想說回家再一次清理,現階段還是先顧好鏡頭趕快拍照再說!)

_DSC3723
↑拍照時其實攝影者都是站在海水中,一站就是一個小時左右,真是佩服大家!

_DSC3741
↑這張剛好曝光時,有個浪拍打在豆腐岩上,感覺還不錯!

_DSC3758
↑這時天空中的雲朵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已經從黑色變成帶有些許紅色的效果了!

_DSC3763
↑雲已經漸漸多了起來,可惜的是還不夠壯觀,這時太陽已經快要從海平面冒出頭來了~

_DSC3773
↑這張地面的曝光時間沒有抓好,所以地面曝光不足。可以看見遠方的天空黃色越來越多。

_DSC3792
↑海平面上已經冒出一個小黃點囉~

_DSC3801
↑由於天空的雲多了起來,所以我的取景角度就讓天空佔多數。

_DSC3809
↑總覺得現場看到的太陽比較大顆,畫面中的太陽只是小小的黃點。

_DSC3810
↑這一張浪花大到有一公尺高,趕緊遮住鏡頭!

_DSC3821
↑沒想到太陽冒出海平面之後,又被遠方的雲層擋住了。

_DSC3859
↑現場風有點大,所以如果要事後進行 HDR (High Dymanic Range) 數位影像後製處理的話,難度應該會比較高一點,因為雲朵變化的速度非常之快,每一張都不太一樣。

_DSC3879
↑雲朵的色溫也隨著太陽的升起而由紅轉黃唷!

_DSC3891
↑這一張太陽從雲層後露出霞光,超漂亮的!這就是人家說的"耶穌光"吧!

_DSC3967
↑這張太陽的部份已經過曝了,不過我覺得天空的雲朵很漂亮。

_DSC3989
↑這張太陽從雲朵的縫隙中露出霞光也很不錯。

_DSC4004
↑這張太陽要突破雲層的阻擋,再次出現囉~

_DSC4021
↑這張的"耶穌光"也很棒唷~

_DSC4033
↑這張的太陽一半是散射光、一半是星芒也蠻漂亮的耶!

_DSC4067
↑太陽已經完全升起,不知道各位看官們有沒有注意到,畫面右下方可以看見一點一點的水珠,因為我的鏡頭被浪花潑到了!Orz..

_DSC4088
↑既然太陽升起之後就換個角度取景,把鏡頭移向一旁的石頭,拍光影照射在石頭上的效果。

所有作品請見下方動態展示列: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Play some Online Games.

或是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這次分享的作品一樣是透過搖黑卡拍出來的成果。
不知道合不合各位看官們的胃口?
各位看官們你們喜歡上一次 (請見舊文章初探和平島豆腐岩) 還是這次的作品呢?我是比較喜歡這次的作品啦~因為比較早到,能有充裕的時間作準備。
其實這次有幾張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以後要比賽時再透過數位影像後製處理囉~
今天就純欣賞原味的吧!d^_^b

另外今天稍晚又發生一件差點讓我扼腕的事!
好在有貴人相助,否則我就要望景興歎了~
這件事下一篇再說明囉!Bye2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結業 Again



臺中市攝影學會2009 年度第二期幹部訓練班 (攝影高階班) 最後一堂課終於到來。
歷經好幾個月的課程 (中間還有加課不加價),雖然意猶未盡,但還是要告一段落。
這堂課所有的同學必須準備四張 16 英吋 X 12 英吋大小的作品來進行比賽。
作品內容並不限定只是上課期間的主題,只要是自己認為好的作品都可以拿出來比一比。

我因為多次課程未參加,跑回臺北老家陪奕宏跟俐妘。
所以我所準備的作品都是回臺北老家所拍的作品。
先來看我準備的四張作品是哪四張吧!d^_^b

豐收_800x600
↑這張我題名為"豐收"

日落陰陽海_800x600
↑這張我題名為"日落陰陽海"

豆腐岩旭日_800x600
↑這張我題名為"豆腐岩旭日"

人生_800x600
↑這張我題名為"人生"

當然上述四張作品都有經過數位影像後製處理,大多是調整"亮度/對比""色彩平衡""色相/飽和度"等等。

承蒙評審青睞,有兩張作品入選,分別是:
豐收_800x600
"豐收"

日落陰陽海_800x600
"日落陰陽海"

上課至此,我想"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接下來唯有多看多問多拍才是讓自己持續精進的不二法門。
還請各位看官們不吝給我支持與指教囉!d^_^b
就讓我繼續用"觀景窗看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