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吃蘋果



_DSC8296

之前 (請見舊文章睡姿) 曾經提到,奕宏跟俐妘開始吃副食品了。
偶爾,我媽也會拿一些水果給他們吃。
說是吃,其實應該要說吸才對!
因為我媽說她曾經拿剝皮的葡萄給奕宏跟俐妘吸,吸得差不多她跟我爸再吃,然後我爸就說,給他們吸過的葡萄都變得不甜了!>"<

嘿嘿..看來奕宏跟俐妘倒是蠻會吸的嘛!
另外我們也會拿削好的蘋果給奕宏跟俐妘吸~多吸多健康唷~d^_^b

_DSC8224
↑俐妘正在用她剛長出來的下門牙在吃蘋果呢~

_DSC8233
↑由於俐妘的牙齒才剛長出來,所以吃蘋果的進度非常、非常的慢..Orz..

_DSC8235
↑看俐妘吃得嘴巴都歪了!>"<

_DSC8239
↑吃完蘋果的俐妘笑得多開心呀!看來那顆蘋果很甜唷!另外,眼尖的看官們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家俐妘露出她的下門牙唷~d^_^b

_DSC8248
↑接下來換奕宏吃蘋果囉!

_DSC8255
↑奕宏也是吃得嘴巴都歪了呢!>"<

_DSC8264
↑不過,奕宏吃的這顆蘋果應該也很甜,看奕宏也笑得那麼開心~d^_^b

_DSC8267
↑在吃完蘋果之後,我跟女王就打算帶奕宏跟俐妘出門去走一走,我們帶他們來到臺北縣貢寮鄉澳底國民小學的校園內走一走,這也是我的母校唷!(我在此度過了五個年頭,在六年級時轉學到基隆市西定國民小學)

_DSC8268
↑我跟女王超沒默契,上一張我跟女王的手勢跟這一張的手勢完全相反!>"<

_DSC8269
↑由於校園內還有其他小朋友在遊玩,所以我設定自拍時,很難掌握奕宏跟俐妘的目光,他們倆大多在看別處!>"<

_DSC8271
↑不得已我只好使出絕招,以前曾經做過 (請見舊文章 2009 萬聖節),那就是把我的手機放在相機上方,接著播放手機裡面的鈴聲來吸引奕宏跟俐妘的目光!不過,可能因為是在室外的關係,所以這個絕招還是失敗了..Orz..

_DSC8272
↑沒關係!多拍幾次總是會有抓到時機的時候~

後來,奕宏就開始不配合,不想坐在嬰兒車上。
於是,我跟女王就把奕宏跟俐妘帶回臺北老家囉!

_DSC8276
↑回家之後,我請女王幫我跟奕宏及俐妘拍張合照,沒想到奕宏跟俐妘的目光都在看他們的阿嬤。

_DSC8278
↑持續看他們的阿嬤ing..算了..Orz..

_DSC8281
↑看一下時間也快晚上了,奕宏跟俐妘也到了該洗澡的時間了!在放洗澡水的空檔,正在磨牙的俐妘不小心被我拍到囉~

_DSC8283
↑接下來俐妘玩起手邊的紙盒起來。據女王說,她跟奕宏都很喜歡玩紙盒!>"<

_DSC8285
↑沒多久,俐妘就去洗澡囉!在俐妘洗澡的空檔,我幫女王跟奕宏拍張合照。有沒有母子臉呀?

_DSC8290
↑奕宏玩起他最喜歡的小白兔玩偶。

_DSC8294
↑等到奕宏跟俐妘都洗完澡之後,就決定來拍全家福啦!這個時候一樣要請我媽站在相機後方逗奕宏跟俐妘,這樣奕宏跟俐妘的表情才會自然!

_DSC8295
↑奕宏跟俐妘,你們兄妹倆什麼時候可以聽懂我叫你們笑一個呢?

_DSC8296
↑這張全家福還不賴吧~我跟女王會把好看的全家福照片沖洗出來貼在牆上觀賞,我們是洗 16 吋 X 12 吋大小的相片。我跟女王說,等到他們長大時,我們家裡的牆上應該滿滿的都是他們的照片吧?>"<

隔天主要是拍【臺北縣貢寮鄉慶安宮開臺聖王鄭成功紀念慶成護國祈安大法會】 (請見舊文章臺北縣貢寮鄉慶安宮開臺聖王鄭成功紀念慶成護國祈安大法會) 的活動。
所以直到活動當天晚上才繼續拍奕宏跟俐妘。
因為我們把奕宏跟俐妘帶出去看活動表演了。

_DSC8374
↑不是要看表演嗎?怎麼奕宏跟俐妘在互看呀?要看也是要看爸爸的鏡頭呀!>"<

_DSC8414
↑難得奕宏跟俐妘可以跟他們的阿公、阿嬤合照!

_DSC8415
↑這是以前住在臺北老家 (請見舊文章即將消失的 "101") 隔壁的阿姨跟她的兒子,也是我小時候的玩伴。

_DSC8416
↑這位阿姨偶爾也會到臺北老家來探望奕宏跟俐妘,所以奕宏跟俐妘對她並不會陌生,但阿姨的兒子就比較少見了!

_DSC8417
↑所以奕宏一直在看這位陌生人是誰?>"<

_DSC8418
↑換成女王抱俐妘,怎麼俐妘的表情好像不是很開心?>"<

_DSC8419
↑而奕宏則是給他的阿公抱!d^_^b

_DSC8421
↑再換成奕宏跟俐妘和他們的阿公、阿嬤合照。

_DSC8427
↑由於在逛活動的過程中,俐妘一直盯著氣球看,於是我爸就幫奕宏跟俐妘各買了一個米奇跟米妮的造型氣球!>"<

_DSC8428
↑因為俐妘一直在盯著氣球看,不看鏡頭,於是我請女王將米奇跟米妮的造型氣球拿到我後方,好吸引奕宏跟俐妘的目光。不過,現場其實有太多聲光效果,所以奕宏跟俐妘還是會被其它物品吸引!>"<

_DSC8430
↑沒辦法,因為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看到這樣熱鬧的活動呀!

現在奕宏跟俐妘已經可以自己坐著一下子了。
不知道下次回臺北老家時,是否已經開始會爬行了呢?
另外,下回再繼續拿其它好吃的食物給奕宏跟俐妘吃,好讓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d^_^b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臺北縣貢寮鄉慶安宮開臺聖王鄭成功紀念慶成護國祈安大法會



_DSC8297

在前幾次回臺北老家時,靠近臺北老家的路上都會看見【臺北縣貢寮鄉慶安宮開臺聖王鄭成功紀念慶成護國祈安大法會】活動的海報。
活動日期是在 2009 年 11 月 14 日 (星期六) 以及 11 月 15 日 (星期日) 兩天舉辦。
算一算日子,那週是回臺北老家陪奕宏跟俐妘的時候,剛好可以參加這個活動。d^_^b

由於【慶安宮】並沒有官方網站,所以我先為各位看官們介紹一下【慶安宮】的歷史沿革。

建廟已八十餘載之慶安廟,座落於臺灣東北角澳底濱海公路旁之山腳,面朝浩瀚太平洋,景色秀麗遼闊,供奉主神開臺國聖,神威顯赫、恩澤廣披、香火鼎盛。
本廟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距今約九十餘年前,有村童吳天厚、許有德、郭阿矮、蔡火炉、吳川彥等數人於澳底村附近山坡嬉戲時偶然於農人耕園中喜見一尊極具威嚴之神像,經商議後彼等遂於山邊搭蓋一小茅屋以供奉之。俟該茅屋神龕完成後,神像即顯靈稱曰『彼為開臺國聖延平郡王也』並下旨扶乩授劉枝草為乩童。時劉童年僅九歲,由於國聖爺威靈赫,未久該廟之威名即傳遍全省沿海各地,信眾急速劇增,未幾該廟初蓋之小茅屋已不敷使用,且於一次山林大火中遭波及而燃燒殆盡。所幸 國聖爺神像毫髮無損、安然無恙。善信們遂於原址再以茅草重建一座較大之神堂。
三年後 國聖爺顯靈授旨,要求重建新廟,於是全庄信眾同心協力,以石塊砌牆建成一座較具規模之廟宇。此後慶安廟威名遠播、香火益旺,並逐漸成為全庄民眾生活及信仰所託。
又歷十載 國聖爺再次顯靈,旨意擴建廟貌,經由蔡火旺先生發起,召集地方仕紳賢達,共襄盛舉出錢出力,並雇船前往大陸載運建材,歷盡艱辛終於完成此廟之重建工程,因而擁有一座頗具規模之廟貌,距今已六十餘年載矣,沿至民國七十三年間,澳底地區自北部濱海公路開通以後,居民生活漸改善。樓房櫛比聳立,擋住本廟視野,加以年久失修,復遭颱風多次侵襲,以致破損不堪,為了擴大弘揚 國姓爺博愛恩澤,進而為了增多之信徒所需,遂有擴建之意,適承地方仕紳簡士衡先生、吳輝煌昆仲、許有德後裔等奉獻原廟舊址,及四周圍之土地,經由本廟現任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簡慶雄先生聯合各委員及地方仕紳、善男信女等熱心捐献,共同發起本廟擴建工程經名建築師吳清風設計,排除萬難而於同年八月請本庄耆宿吳東海老先生主持重建破土典禮,擴建工程歷經年餘,於七十四年十月廿二日落成安座,已略見其莊嚴宏偉之氣勢。其廟殿係一棟宮殿式仿古建築,殿內除了無數絕妙壁畫、浮雕和彩繪外,其各種設施與裝潢更是溶滙了古今之精華,殿內兩房有香客廳及會議廳,陳設也十分寬敞高雅,廟前有佔地近百坪鋪設大理石廣場,遠眺太平洋漁舟點點,更令人心廣神怡,廟側則有一座演藝臺專供慶典年節演戲之用,而廣下層尚有貢寮鄉公所配合興建佔地一百餘坪之鄭成功文物史蹟館,旁有老人活動中心,可稱為村民工作之餘最佳之休閒場所。

上述的歷史沿革乃摘至【慶安宮】的牆上,有興趣瞭解的看官們,可親自前往參觀。

據我媽說,這個活動好幾年才舉辦一次。
不過,我自己倒是沒有什麼印象,可能以前舉辦活動的時候我人並不在臺北老家吧!
這次有幸可以遇到這個盛會,剛好可以多增添一些攝影的作品~
尤其聽說會有過火跟淨港的儀式耶!嘿嘿..若能拍到過火跟淨港的作品應該很棒吧!

沒想到,過火儀式竟然在凌晨四點左右就進行了!
當時我還在跟周公下棋呢~怎麼會這樣!>"<
啊~我的過火、我的淨港都沒了..Orz..

另外,當我起床時,神明都已經搭船出海了..Orz..
唉~萬般無奈的我,只能待在港邊,等待神明們的歸來。>"<

那麼就來看這次活動的照片吧!
對了,我這次出勤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以及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兩顆鏡頭。

_DSC8299
↑在等待神明歸來之前,先在港邊拍一些作品,這是漁船的倒影,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吧?

_DSC8301
↑這是港邊建築物的倒影。

_DSC8303
↑等了好久,始終未等到神明歸來,於是先到【慶安宮】去看看。【慶安宮】就位於這些住家的後面,各位看官們可以注意到,【慶安宮】的地勢很高吧!

_DSC8304
↑其實【慶安宮】是臺北老家最高的一座廟宇,從【慶安宮】的二樓可以遠眺臺北老家的風景!可惜當天的天氣是陰天,不過,我覺得當天 國聖爺有保佑,因為前一天臺北老家還在下雨,到了活動當天就沒下雨了,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d^_^b

_DSC8305
↑將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拉到 200㎜ 端來看,可以看到臺北老家後方的仁安廟 (請見舊文章仁安廟三山國王聖誕千秋) 唷~

_DSC8307
↑在【慶安宮】二樓大殿中的這尊 國聖爺神像並未跟著出海。

_DSC8309
↑近一點看 國聖爺!

_DSC8311
↑另外,廟方也請了法師來作法、誦經。

_DSC8312
↑祈求 國聖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d^_^b

_DSC8322
↑在接近中午時分,神明終於歸來囉~

_DSC8323
↑漁船一艘接著一艘進港。

_DSC8324
↑由於上岸的地方有限 (因為其它地方都停滿了漁船),所以神明們必須排隊上岸!

_DSC8325
↑接著要請壯丁們將神明請上岸。

_DSC8326
↑這裡的幾張作品我是使用盲拍的方式,所謂盲拍就是將相機拿到高於頭頂上的角度來拍照,雖然這樣可能可以拍出不一樣的作品,但也由於是盲拍,所以拍出構圖不佳的作品也是正常的事!>"<

_DSC8327
↑鄉民們也不斷放鞭炮來歡迎神明歸來。

_DSC8331
↑壯丁們將神轎放在推車上,方便移動。

_DSC8333
↑陸續還有其它漁船要靠岸。

_DSC8334
↑再請其他壯丁們幫忙。

_DSC8338
↑一、二、三,往上抬~

_DSC8339
↑小心一點,可別把神轎撞傷了!

_DSC8341
↑一樣把神轎放在推車上。

_DSC8344
↑還有很多、很多的船要靠岸。

_DSC8345
↑這張是以港邊的石柱當前景,有種誇大的感覺。

_DSC8347
↑這頂神轎在上岸時,剛好轎頂卡到漁船上的線,大伙們趕快排除這個問題。

_DSC8350
↑很久沒有在臺北老家看到這麼多人了!看來很多外鄉的遊子都返鄉來參與盛會呢!

_DSC8352
↑這張也是盲拍,由上往下拍。

_DSC8353
↑這張還是盲拍,換成由下往上拍,剛好讓某位鄉民的雙腳幫我框景!

_DSC8356
↑上岸的神轎還要將遮風避雨的塑膠套拿掉。

_DSC8359
↑最後一頂神轎要上岸了,再請壯丁們來幫忙。

_DSC8361
↑壯丁們可要抬好唷~

_DSC8364
↑上岸的神明們要返回【慶安宮】

等到神明們都返回【慶安宮】之後,再來就要等到晚上的重頭戲了~

_DSC8372
↑晚上的活動是從六點開始,一樣請法師作法、誦經。

_DSC8373
↑這是我們家的供品。

_DSC8381
↑還請到知名的劇團"明華園" (請見明華園官方網站說明) 來表演耶~

_DSC8382
↑我想若天空有光束的話,畫面應該會更好。

_DSC8384
↑本來使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但我發現前方看戲的民眾實在太多不方便取景,所以只好把鏡頭換成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好拉近畫面。

_DSC8386
↑臺上的戲子正在大顯身手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呢!

_DSC8400
↑眼尖的看官們有沒有看到戲子正在後空翻呢?

_DSC8404
↑看戲的民眾實在太多,因為沒有事先卡位的關係,所以無法再靠近一些取景。

_DSC8409
↑因為再過一下子就要跟女王返回臺中,所以無法在此將整齣戲看完!>"<

_DSC8422
↑哇..還有人擺海鮮大餐耶~好想吃唷!

_DSC8423
↑還有造型捏麵耶~這是一顆被老鼠咬破皮的橘子。

_DSC8424
↑這條龍捏得好像真的唷~

_DSC8426
↑有龍就要有鳳,這樣才會龍鳳呈祥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_DSC8425
↑還有非禮勿視,就說非禮勿視了,還看!>"<

_DSC8468
↑另外也有辣妹造型的捏麵。>"<

_DSC8435
↑現場還架起了牌樓,要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才拍得下呢!

_DSC8432
↑上面有人偶跟老虎??

_DSC8470
↑拉近一點來看,喔..原來是將豬隻戴上老虎及獅子的面具啦~

_DSC8471
↑遠一點看還蠻像老虎的,只是我不懂為什麼不用假的,要用真的豬隻來假裝呢?

_DSC8436
↑這些是做為祭品的豬公!(不敢觀看的看官們可以快速略過這幾張作品~)

_DSC8439
↑還有山羊..>"<

_DSC8440
↑現場還不斷地有民眾來上香。

_DSC8446
↑剛好有個小朋友經過,看小朋友看得出神,特地拍下這張有趣的作品!d^_^b

_DSC8469
↑阿嬤們也看得出神,可能太久沒有看到豬公了!

_DSC8449
↑除了有插香之外,還有插蠟燭。另外豬公嘴裡咬的是柚子!

_DSC8451
↑供桌上都有每位民眾的分區。

_DSC8453
↑供品大概連綿快一公里吧~

_DSC8454
↑還有紅酒耶!

_DSC8467
↑路兩旁也有供桌可供擺設!

_DSC8474
↑這是爐主吳金城敬獻的豬公!

_DSC8476
↑有沒有感覺那隻豬公快跑出來的樣子~>"<

_DSC8473
↑這是副爐主吳東漢敬獻的豬公,下方還有一條魚!

臺北老家的夜晚因為這個活動變得好不熱鬧唷~
路上偶爾也會遇到兒時玩伴、鄰居及親朋好友等,宛若一場嘉年華呢!
不過,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護國祈安】,所以最後再次祈求 國聖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