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當我們同宅一起



尤記去年過年時才搭臺鐵跟高鐵返家而已。(請見舊文章臺鐵、高鐵返鄉過年記)
時間過得真快,馬上就要送走 2009 已丑牛年,迎向 2010 庚寅虎年了!
而今年過年也是奕宏跟俐妘的第一次過年唷!(不知道在女王肚子裡的時候算不算?)

原本我跟女王打算今年也是搭臺鐵跟高鐵往返臺北老家跟臺南娘家。
但因為奕宏跟俐妘並沒有施打 H1N1 新型流感疫苗,我媽怕他們在搭臺鐵及高鐵途中會被傳染,特地吩咐我們不要搭臺鐵跟高鐵。
所以今年過年我跟女王是自行開車往返臺北老家跟臺南娘家。
但此舉對我們來說反而是場惡夢,這場惡夢稍後再做說明。

今年過年雖然有長達九天的假期,但不巧的是,我們想出去玩及可以出去玩的那幾天都剛好遇到下雨,只能待在臺北老家跟臺南娘家。
所以一開始才會說,【當我們同宅一起】..Orz..

除夕一大早,我跟女王去了一趟基隆市(請見舊文章還願之旅 Part Ⅳ)
因為下著雨,奕宏跟俐妘只好待在臺北老家玩,沒跟我們出門。

_DSC0158
↑俐妘妳就乖乖地跟阿嬤他們在臺北家裡玩喔~晚上爸爸再包一包大包的壓歲錢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給妳唷~d^_^b

_DSC0159
↑奕宏你也不要難過,爸爸一樣會包一包大包的壓歲錢給你的!

_DSC0160
↑真的嗎?可是,爸爸,壓歲錢給我之後,不是又會被你跟媽媽收走了嗎?>"<

_DSC0161
↑就算我跟媽媽把你跟俐妘的壓歲錢收走,也是用在你們身上呀!不用擔心啦~聽完我的解釋之後,奕宏笑得多開心呀!

_DSC0162
↑奕宏,爸爸也會買一些你最喜歡吃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給你吃,你可以不要再流口水了嗎?>"<

_DSC0166
↑不知道奕宏是不是收涎 (請見舊文章收涎) 時沒有收好還是太愛吃,老是在流口水..Orz..

_DSC0168
↑反觀俐妘就沒有這種情況出現,不過,俐妘現在已經稍稍開始喜歡吃旺仔營養精純米餅等副食品囉~

_DSC0169
↑俐妘也比奕宏更喜歡爬來爬去的呢!d^_^b

在吃完年夜飯之後,我就提議拍張全家福。
因為我的爺爺跟奶奶每隔一年才會在除夕夜時在我家過年,他們是一年在我家過除夕夜、一年在我叔叔家過除夕夜。
所以去年過年時拍全家福,並沒有我的爺爺跟奶奶入鏡。(請見舊文章臺鐵、高鐵返鄉過年記)

_DSC0175
↑今年全員集合,我還有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弟弟、弟妹、妹妹、女王、奕宏和俐妘全部到齊!d^_^b

_DSC0176
↑可惜用自拍模式時,全部只有俐妘的眼神並沒有按照我的意思看鏡頭!>"<

_DSC0177
↑接著我幫奕宏跟俐妘和他們的曾祖父、曾祖母一起合拍一張照。d^_^b

_DSC0182
↑再來就到了奕宏跟俐妘最期待的發壓歲錢時間了,奕宏,爸爸祝你"恭喜發財""健康平安"。d^_^b

_DSC0184
↑俐妘,爸爸也祝你"健康平安""恭喜發財"(咦,這兩句剛剛好像說過了?)

_DSC0186
↑接著奕宏的阿嬤也給奕宏壓歲錢,祝奕宏"招財進寶""吉祥如意"

_DSC0187
↑俐妘,阿嬤也祝妳"四季進財""歲歲平安"

_DSC0191
↑奕宏你收到很多壓歲錢喔?怎麼笑得那麼開心呀?

_DSC0192
↑俐妘,妳的壓歲錢掉到地上了,趕快請曾祖父幫妳撿起來。

隔天,大年初一,我們起了個大早 (也不早了,九點多才起床),到臺北老家附近的廟宇參拜。
另外,習俗上,今年 2010 庚寅虎年,生肖屬虎、猴的犯太歲。
剛好女王的生肖屬猴,所以也趁到廟宇參拜時,幫她安太歲。

_DSC0197
↑臺北老家附近的西靈嚴寺有非常好的視野,幫弟弟跟弟妹留個影。

_DSC0198
↑也幫我媽跟我妹留個影。

_DSC0199
↑最後則是請我弟幫忙,幫我跟女王留個影。

西靈嚴寺是我們附近廟宇參拜的最後一個行程,接著就返回臺北老家。
回到臺北老家之後,我們就開始收拾奕宏跟俐妘的行李,準備隔天第一次回臺南娘家見外公、外婆。d^_^b
只是沒想到這次回臺南娘家的行程真是困難重重呀!>"<
也就是我一開始所說的一場惡夢,請接著看下去..>"<

初二一大早,當奕宏跟俐妘睡醒時我們就已經準備要出發了。
只等奕宏跟俐妘喝完每天第一次的母乳 (早餐) 之後就可以出發了。
正式出發時間是上午七點整。
一出發我就打開收音機鎖定警察廣播電臺,收聽最即時的路況。
才剛出發沒多久,就聽見收音機傳來國道三號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有車禍,於是我馬上就確認我要避開車禍走國道一號 (中山高速公路)

沒想到,國道一號的路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在經過桃園、南崁、中壢路段時就遇上塞車了..Orz..
這時,原本一上路沒多久就睡著的奕宏跟俐妘就醒了過來,而且也開始不想乖乖地坐在兒童安全座椅上,女王只好在後座不斷地安撫他們。
本來想說過了中壢路段應該就一路順暢了吧?
但是天總不從人願,在湖口、竹北路段也塞車了,我只好決定在湖口服務區進行我們的第一次休息。
順便在湖口服務區的育嬰室幫奕宏跟俐妘換一換尿布。

在休息完三十分鐘左右,我們就開始趕路了。
沒想到湖口、竹北路段還在塞..就這樣到了新竹系統交流道時,我想說趁勢轉向國道三號一路往南應該就輕鬆了吧?
結果在頭份路段還是遇到了塞車..Orz..
塞車塞那麼久我跟女王都受不了了,何況奕宏跟俐妘呢~
所以在清水服務區我們進行了第二次的休息!

一樣休息三十分鐘左右,繼續趕路!
結果過了清水服務區之後的龍井、和美、彰化系統交流道也是一樣塞..Orz..
這時距離我們出發已經四個多小時了,時間來到了十一點多。
由於奕宏跟俐妘已經越來越不耐煩,於是女王就建議我們乾脆先返回臺中家裡,再看情況是當天稍晚回去臺南娘家,還是隔天再回去。
等到我們回到臺中家裡時,剛好是十二點整,從臺北老家開到臺中家裡,我竟然足足開了五個小時才到。
若不塞車的話,早就已經到達臺南娘家了。
這是我們的第三次休息。
這也是我有史以來從臺北老家開到臺中家裡開車開最久的一次,這是什麼高速公路呀!>"<

在臺中家裡我們休息了四個小時之後,決定還是當天回去臺南娘家。
所以下午四點我們從臺中家裡出發,走的是國道三號。
呼~這時候應該塞也要塞完了吧?
果然,從臺中家裡回到臺南娘家才快晚上六點而已,沒有再遇上塞車了。
而且一路上奕宏跟俐妘也睡得很熟..呼~
這樣算下來,從臺北家裡過了十一個小時才總算到達臺南娘家,超級累人的..Orz..
我跟女王決定,明年還是訂臺鐵跟高鐵的車票,這樣比較不會折騰人..>"<
也不會再繼續這場塞車塞爆了的惡夢!>"<

由於這次是奕宏跟俐妘第一次回臺南的外公、外婆家。
所以當他們第一次踏進外公、外婆家時,因為怕生而哭鬧了起來。
對他們來說,這是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臉孔,當然會害怕囉~
大概到了隔天或第三天時,他們才漸漸地習慣了。
本來想說趁著奕宏跟俐妘熟悉環境之後,要帶他們到臺南娘家附近玩一玩。
結果,天公不做美,直到我們返回臺中家裡那一天都在下雨,於是我們只好都待在臺南娘家囉..>"<

_DSC0203
↑剛好趁這個機會,讓奕宏跟俐妘多認識認識他們的表姐"子涵"跟表哥"秉祐"

_DSC0227
↑這樣看起來像不像女王有三個寶寶?>"<

_DSC0209
↑再加上一位,變成四個寶寶!

_DSC0229
↑沒有啦~是表兄弟、表姊妹大集合!

_DSC0230
↑接著換女王的姊姊跟他們四個小朋友一起合照。

_DSC0215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知道奕宏跟俐妘已經習慣不會怕生了。

_DSC0219
↑接著兩位媽媽跟他們各自的兩個寶寶一起合照。

_DSC0221
↑再來本來我想要只拍他們四個小朋友的合照,結果女王亂入..Orz..

_DSC0223
↑只好請女王離開,我再幫他們一起合照一張。

_DSC0226
↑有人說奕宏長得跟秉祐有點像,不知道各位看官們您們認為呢?

由於下雨沒辦法外出去玩,只能在臺南娘家室內幫奕宏跟俐妘拍幾張照。

_DSC0232
↑奕宏你怎麼倒在俐妘身上呀?

_DSC0234
↑俐妘都沒有跟奕宏計較。

_DSC0237
↑這次在臺南娘家,奕宏跟俐妘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這張床上玩。

_DSC0239
↑咦~前面好像有東西耶?

_DSC0241
↑嗯..仔細一看好像不怎麼有趣..>"<

_DSC0244
↑還是來玩我的玩具-寶特瓶。俐妘,妳怎麼好像在發呆呀?

_DSC0245
↑爸爸,我就是在發呆呀!因為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妳可以學奕宏玩寶特瓶呀!妳看,奕宏玩寶特瓶玩得多開心呀!

_DSC0248
↑嗯..我沒有興趣耶..

_DSC0249
↑我比較有興趣練習講話!最近俐妘都會發出一些啊~啊~啊~的聲音,開始在練習講話!

_DSC0251
↑奕宏這個表情是女王拿草莓給奕宏吃,奕宏咬到草莓時的表情。有那麼難吃嗎?

_DSC0253
↑俐妘咬到草莓時表情也好不到哪裡去..Orz..

這次過年之後,奕宏跟俐妘就要回來住在臺中家裡了。
所以當我們從臺南娘家離開之後,就沒有返回臺北老家,而是直接回到臺中家裡。
我跟女王決定要把奕宏跟俐妘留在身邊教導他們。
當然白天我跟女王上班的時候,奕宏跟俐妘會由保姆負責照顧。
等到我跟女王下班之後或是假日,再陪伴他們。
雖然我爸跟我媽他們少了奕宏跟俐妘兩個孫子的陪伴,臺北家裡會冷清許多。
但考量到我媽為了帶奕宏跟俐妘,尤其現在他們漸漸長大,體重漸漸增加,我媽的身子經常會有腰酸背痛或疲勞等問題。
所以我跟女王還是決定將奕宏跟俐妘帶到自己身邊照顧。

自 2010 年 03 月 01 日起,各位看官們若想要看奕宏跟俐妘,到臺中家裡就可以囉~
只不過,我跟女王還是會在假日帶奕宏跟俐妘回臺北老家看爺爺、奶奶或是回臺南娘家看外公、外婆。
所以若想要看奕宏跟俐妘的看官們,記得要先通知我,免得白跑一趟唷~
因此,下一篇文章開始,就會分享奕宏跟俐妘在臺中家裡的生活點滴囉~
敬請期待..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