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女王のFavorite



_DSC2013

女王最喜愛的就是睡覺!
正所謂:『若為睡覺故,萬事皆可拋。』
但是,在奕宏跟俐妘出生之後,想當然爾女王最喜愛的就變成是"奕宏""俐妘"囉!

不過,女王最喜愛的除了她的寶貝兒子奕宏跟女兒俐妘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囉~
例如我、還有家人,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海參" (請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站說明) 等潮間帶 (請見維基百科的說明) 的生物。

話說,2007 年我跟女王結婚到澎湖渡蜜月時,其中有一天我們的行程是到鳥嶼,當天下午的活動就是造訪潮間帶。
女王以前可能沒有到過潮間帶,因為女王的老家是在臺南市,屬於臺灣的西岸。
而臺灣的西岸大多是屬於沙岸的地形,鮮少有潮間帶。
因此面對潮間帶遍地可尋的海參、海星等生物,女王可是玩得開心得很呢!Orz...
各位看官們可以參觀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就可以看到當時的畫面了囉!

我的臺北老家是屬於臺灣的東岸,大多是岩岸地形,所以有潮間帶可玩!
並且臺北老家附近也有沙岸,例如福隆海水浴場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有沙又有岩,真是幸福~d^_^b
於是趁端午節連續假期,我決定帶女王到臺北老家的潮間帶一遊囉~(跟女王交往跟結婚那麼久,這還是第一次帶女王到臺北老家的潮間帶遊玩!)

_DSC1972
↑果然隨隨便便就在潮間帶找到一隻海參囉!

_DSC1974
↑另外翻一翻石頭又發現兩隻海星耶!

_DSC1976
↑這兩隻海星可能都是剛出生的寶寶而已,好小唷!

_DSC1979
↑後來女王又再抓一隻海參來一起玩。

_DSC1980
↑又發現一隻更大、更長的海參耶!

_DSC1981
↑女王果然很愛玩海參!>"<

(P.S. 以上沒有讓任何一隻海參、海星等潮間帶生物受到傷害!)

逛完潮間帶之後,還是回來看"女王のFavorite" 吧!

_DSC1838
↑我們家奕宏可是越來越可愛囉~d^_^b

_DSC1841
↑哈啊~~~打呵欠的奕宏!

_DSC1842
↑嗯...皺眉頭的奕宏!果然看起來是沒有睡飽的樣子!Orz...

_DSC1847
↑最近我們家奕宏感冒了!我媽是說是因為我們上次回家陪他睡覺時 (請見舊文章姑路),讓他吹冷氣沒有保暖好而感冒了!除了感冒之外,奕宏還有拉肚子的情況!

_DSC1851
↑感冒藥不好喝,看奕宏一直哭一直哭,我跟女王看了真心疼!>_<

_DSC1856
↑還好俐妘沒有被奕宏傳染,我們家俐妘也一樣越來越可愛囉!

_DSC1859
↑看我們家俐妘水汪汪電人的大眼睛。

_DSC1966
↑奕宏的感冒其實不嚴重,只是喉嚨有痰的聲音,倒是拉肚子比較嚴重,不過不管怎樣,奕宏都是很乖的唷!

_DSC1967
↑我們家俐妘已經會用手抓玩具囉!不過,我們家俐妘對於肚子餓這件事比較不能商量,只要到喝ㄋㄟㄋㄟ時間,一定是非哭不可!不像奕宏,在肚子餓時還可以商量,哄一哄就不會哭。

_DSC1969
↑媽媽的ㄋㄟㄋㄟ來囉~有母乳喝就滿足的俐妘!請注意,玩具還是拿著不放唷!Orz...

_DSC1983
↑現在奕宏跟俐妘都已經可以乖乖地躺在搖床上,記得以前只要放在搖床上一樣必哭無疑,沒想到經過短短的時間轉變真快!

而這幾天,奕宏跟俐妘的姑姑也去幫他們買鞋子囉!

_DSC1985
↑哇~還是買米奇的耶!

_DSC1987
↑奕宏的鞋子是藍色的。

_DSC1988
↑這是俐妘的鞋子唷!也是米奇的呢!

_DSC1990
↑奕宏的鞋子是粉紅色的。

_DSC1992
↑趕快穿上姑姑送的新鞋,希望奕宏的姑路能夠趕快好唷!d^_^b

_DSC1993
↑俐妘也穿上姑姑送的新鞋,也是希望俐妘的姑路趕快好唷!

_DSC1994
↑再來讓奕宏帶帽子看看,かわいいです~

_DSC1995
↑等待拍全家福的時候,俐妘竟然睡著了!Orz...

_DSC1999
↑趕快把俐妘叫醒,俐妘也是かわいいです~d^_^b

_DSC2002
↑帶帽子的奕宏真的是"超かわいいです"!嘴角還有母乳的痕跡呢!

_DSC2005
超かわいいです~d^_^b

_DSC2008
↑俐妘也不甘示弱,因為她也是"超かわいいです"

_DSC2009
↑小心不要被我電到唷~d^_^b

_DSC2012
↑要拍全家福之前,我一手抱俐妘、一手設定相機,真得好忙唷!趁機再幫女王跟奕宏拍張照!奕宏的酒窩又出現囉!

_DSC2010
↑我是將相機設定為自拍模式,並且設定 20 秒後自拍,結果俐妘坐得歪一邊,奕宏也沒看前面!>"<

_DSC2013
↑再來一張,好不容易奕宏跟俐妘都看著鏡頭囉~YA!

我跟女王已經在計劃等奕宏跟俐妘長大之後,要帶他們去澎湖玩,去夜吊小管、去潮間帶踏浪、去吃河豚...
也計劃帶他們到香港去找我的網友 Doris (請見舊文章有朋自香港來) 以及去香港迪士尼樂園玩...
我跟女王還有好多、好多的計劃唷~
所以奕宏跟俐妘你們要快快平安長大呀!因為爸爸跟媽媽會帶你們去很多很多地方唷!
願你們現在每天"囝囝睏,一眠大一吋" (請用閩南語發音) 唷!晚安~

(P.S.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跟各位看官們分享奕宏跟俐妘後腦杓那旺盛的頭髮囉~)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雙溪蓮



五、六月是臺灣蓮花盛開的季節!
比較知名的景點有『南白河、北觀音』,白河是指臺南縣白河鎮、觀音是指桃園縣觀音鄉
白河鎮會舉辦白河蓮花節、觀音鄉也會舉辦桃園觀音蓮花季,有興趣的看官們可以自行前往。

當然除了白河觀音之外,臺灣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賞蓮花,比方說中興新村、以及我這次要介紹的雙溪
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雙溪鄉地理位置剛好位於我臺北老家的隔壁 (貢寮鄉雙溪鄉都是屬於臺北縣的一個鄉鎮),從我臺北老家開車到雙溪鄉大概是十五分鐘的車程,並不是很遠的距離。
以前還在唸書的時候,總覺得雙溪鄉貢寮鄉熱鬧。
因為有時候從臺北車站坐火車要回臺北老家時,某些對號列車如自強號、莒光號等並不停貢寮鄉 的火車站 (貢寮鄉總共有貢寮、福隆兩個火車站耶!還比雙溪鄉多一個!),只停雙溪鄉的火車站。
通常還要麻煩爸爸從臺北老家開車到雙溪鄉火車站來載我,真是不方便。
不過近年來,福隆會舉辦"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竟然維基百科有說明耶!),所以現在對號列車就比較會停福隆火車站,而這樣我坐火車回臺北老家就比較方便了!
嗯..好像離題了!>"<

這次剛好趁端午節連續假期到雙溪鄉來拍攝蓮花。
而且我還起了個大早,想說趁著天剛亮的時候來拍蓮花。
唉~沒想到,蓮花幾乎都沒有展開綻放,不知道是我時程來得太早,還是雙溪鄉的蓮花季還未到呢?Orz...

_DSC2014
↑這是使用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拍攝的。因為蓮花離田邊有點距離,而我只有這顆長鏡頭,所以遠距離的作品都是使用這顆鏡頭拍攝的。不過我有在鏡頭前方加上 Schneider 72mm 的偏光鏡,主要是想用來濾掉葉片上的反光,或是水面光影的反射等。

_DSC2025
↑這張則是故意讓倒影出現,蓮花映在水中,再加上花瓣及荷葉,蠻有感覺的!

_DSC2027
↑後來又出現另一辦花瓣,所以我又重新構圖拍下這張。

_DSC2028
↑除了蓮花之外,荷葉上的露珠、斑點也是很漂亮的唷!

_DSC2029
↑這張是以一大一小的蓮花做前景、荷葉做後景,看起來也不錯!

_DSC2031
↑這張則是將蓮花與蓮花映在荷葉上的影子一起入鏡。

_DSC2033
↑上一張是橫幅,這一張換成直幅看看,各位看官們你們喜歡哪一張呢?

_DSC2034
↑這一張則是以一上一下的蓮花來構圖。

_DSC2037
↑這一張則是由下往上拍的蓮花。

_DSC2039
↑這片荷葉上除了露珠之外,還有棕色的斑點耶!看起來也是很漂亮唷!

_DSC2042
↑這一張則是讓遠方的蓮花脫焦,跟前方的蓮花有個呼應。

這次拍到的蓮花都沒有展開綻放,殘念!Orz...

接下來準備開車回家時,忽然發現...

_DSC2047
↑路邊有一片黃波斯菊花海,接下來把鏡頭更換成 Tokina AF 11-16mm F2.8,想要讓黃波斯菊有壯觀的感覺!

_DSC2051
↑這張則是剛好在路上看到稻草人,而且稻田的曲線也很漂亮,就把稻草人放在視覺焦點上,讓稻田的曲線延伸到稻草人身上。

_DSC2053
↑再把鏡頭拉近一點,看看感覺跟上一張有何不同呢?

_DSC2056
↑這張故意在畫面下方留個缺口,讓看官們的視線可以沿著缺口一路往田中央去。

去年 2008 年我剛買 Nikon D300 相機時,曾經跑到白河鎮拍蓮花 (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也順便到觀音鄉拍蓮花 (一樣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看官們可以比較看看這三次的作品!
看看這一年來我到底有沒有長進呢?>"<
看起來應該是沒有~Orz...
沒關係!下次有機會再回到這三個景點多多練習!或是到其它景點也可以!
這次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水中倒映蓮花的那幾張,還有稻草人的作品。

對了,最近雙溪鄉剛好有舉辦 98「雙溪之美攝影比賽」,有興趣的看官們也可以到雙溪鄉一遊,除了旅遊之外,也不忘多多拍照,說不定看官們你們的作品也有得獎的機會唷!
加油、がんばれ~

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臺北縣貢寮鄉九十八年第二十八屆鄉長盃龍舟錦標賽



印象中,看龍舟錦標賽已經是好幾年、甚至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正確來說應該是長大之後就沒有去看過龍舟錦標賽了!
因為二專讀書、當兵、工作都很少留在臺北老家。
除了偶爾在過端午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切換電視頻道時才會在電視上見到。
沒想到在學了攝影之後,重新拾起興趣想要參加這些傳統活動。
於是趁著今年端午節連續假期放假回臺北老家之際,來看看許久未見的龍舟錦標賽囉~

_DSC1888
↑今年 2009 年是第二十八屆鄉長盃龍舟錦標賽。

在此我要抱怨一下,我在貢寮鄉的官方網站上竟然看不到這次龍舟錦標賽的行程!
一些新聞資訊一年才發表一次,這樣讓外地的遊子或是觀光客怎麼知道貢寮鄉的最新資訊呢?
只是在網頁上輸入資訊而已,應該沒有那麼困難吧?Orz...
像昨天 2009 年 05 月 30 日開幕的 【2009 福隆沙雕藝術季】,在網站上也是看不到任何訊息,唉...>_<

還是回來看龍舟錦標賽的作品吧!(希望有貢寮鄉的看官們可以多多建議貢寮鄉的網站進行更新)

_DSC1890
↑龍舟錦標賽是在澳底漁港舉辦。

_DSC1940
↑岸邊的觀眾真是人山人海呀~

_DSC1964
↑這是比賽的時間表。

由於上午我在家照顧奕宏跟俐妘,是在下午左右才到澳底漁港拍照,所以並沒有全程參與。
這次拍照也都是使用S模式 (快門先決),並且使用連續高速拍攝、AF-C 連續伺服對焦拍的。

_DSC1863
↑記得以前小時候,總共有四艘龍舟在比賽,但現在僅剩下兩艘,我還記得以前爸爸工作的工廠還有參加比賽呢!不過他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參加比賽了,因為現在工廠的人數只有3個人,根本無法組隊。>"<

_DSC1875
↑其實追焦很難拍,幾乎都拍不好!Orz...這一張兩位奪標手已經準備好要奪標了!

_DSC1876
↑雖然距離我較遠的龍舟感覺比較超前,但是實際上距離我較近的龍舟是比較快的,這是因為拍攝角度的關係所致。

_DSC1879
↑這一張雖然有晃動到,但我最喜歡這一張的感覺唷~

_DSC1912
↑這是決定季軍跟殿軍的決賽!精彩程度不璜多讓呢!

_DSC1926
↑接下來輪到冠亞軍決賽唷!靠我比較近的奪標手已經準備奪標囉~

_DSC1932
↑果不其然,成功奪標了!

_DSC1951
↑之後兩隊要互換場地,這一次看起來兩隊的差距很小唷!

_DSC1952
↑兩隊都要奪標囉~

_DSC1958
↑勝負分曉囉!臺北縣貢寮鄉九十八年第二十八屆鄉長盃龍舟錦標賽冠軍的就是"守望相助A隊",亞軍是"美豐村隊"

_DSC1960
↑上午也有舉辦女子組的龍舟錦標賽耶!可惜沒到現場觀看。

_DSC1961
↑看起來蠻多隊伍參加的。

_DSC1962
↑不過一定沒有從前多隊,畢竟這幾年年輕力壯的人都外出找生計了,鮮少有人留在澳底。>_<

總覺得臺灣這幾年來過節的氣氛已經大不如前,比方說過農曆年、端午節、中秋節等,少了傳統的過年感覺。
比方說小時候過端午節時,奶奶會自己準備材料自己包粽子,我還會在那邊搗亂呢!Orz...
但這幾年奶奶年紀大了,加上外面買粽子很方便,都已經改成買外面粽子了!
總覺得粽子沒有以前好吃了,希望以後不要連舉辦龍舟錦標賽都沒有了呢!

_DSC1965
↑P.S. 先前過農曆年時,曾經提到老家要被拆除來拓寬道路,這次端午節回家時發現,道路已經做好了唷!所以"新港街 101 號"已經不復見了~唉~就像我當時所說的,此景只待成追憶囉~>"<(請見舊文章即將消失的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