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姑路



"姑路" (請用閩南語發音)="姑姑的路"?
嘿嘿..那個"路"不是給姑姑走的路啦~
何謂"姑路"(以下轉載 Yahoo 奇摩知識+ 上的相關說明)

躺著睡的嬰幼兒由於頭壓於枕頭上,還有頭跟枕頭摩擦的緣故,常導致後腦杓的頭髮禿了一塊,這是一種外傷性禿髮 (traumatic alopecia),如外在原因去除了,頭髮即會再長出來。所以等小孩大一點,頭不會在枕頭上轉來轉去與枕頭摩擦,禿髮即不見了。老一輩人家見多識廣,都知曉小孩長大後,這塊禿髮自己會好。
很有意思地,閩南語俗稱嬰幼兒的這種禿髮為"姑路",傳說"姑路"越明顯的小孩,爸爸的姐妹越多,即小孩的姑姑越多個。
筆者認為"姑路"一名充滿著祖先的智慧,因為此病名把小孩一個有礙觀瞻但會自癒的疾病美化成爸爸多姐妹的緣故,病名聽起來很良性,讓父母親安心。
另外這病名除了讓姑姑看到小孩高興不已以外,更絕的是尚有一說:「姑姑要買東西送小孩,"姑路"才會再長頭髮。」因此小孩又多了姑姑送的金牌、衣服、玩具、鞋子,真是賺到了。所以"姑路"這病名不僅有益於聯絡親戚之間的感情,且免除了父母親的憂慮,更重要的是也沒有延誤病情,因為這種病根本無需治療,先民如此巧思,真令後人塵莫及!
更多資訊請參考 Yahoo 知識+ 網站上的說明...

_DSC1835
↑這就是我們家奕宏的"姑路"

_DSC1747
↑這是我們家俐妘的"姑路"

說真的,從他們的後腦杓看真的很難看!
女王很怕他們的"姑路"長不出頭髮來,所以特地請我妹妹 (就奕宏跟俐妘的姑姑) 一定要買鞋子送他們,希望他們在收到鞋子之後,頭髮能夠快點長出來。>"<

_DSC1703
↑還有一點值得慶祝,那就是奕宏的雙眼皮出現囉!原本我跟女王都以為奕宏是單眼皮,還好現在雙眼皮出現了!d^_^b

_DSC1711
↑爸爸你在看我嗎?

_DSC1712
↑剪刀、石頭、布!

_DSC1714
↑爸爸你剛剛說什麼呢?

_DSC1721
↑最近奕宏跟俐妘習慣吃雞腿囉~老是把手指頭往嘴巴塞!

_DSC1722
↑看我們家奕宏笑得多開心呀!這週回家,我在抱奕宏時,奕宏還依依喔喔地說了十分鐘左右的話呢!而且邊說還邊笑,我看了非常感動耶!d^_^b

_DSC1728
↑嗯..我這個表情酷嗎?

_DSC1731
↑我的側臉看起來也不錯吧!

_DSC1736
↑看我炯炯有神的雙眼~

_DSC1743
↑我們看起來有母女臉嗎?

_DSC1746
↑這是安靜看電視的俐妘。(嗯~我懷疑俐妘是在發呆才對!)

_DSC1751
↑看電視完畢要喝母乳囉...

_DSC1758
↑媽媽的母乳最好喝了!喝了母乳眼睛會水汪汪的唷~

_DSC1792
↑俐妘妳在看爸爸嗎?

_DSC1806
↑喝母乳讓我壯壯唷~

_DSC1824
↑吃飽喝足就是我的睡覺時間啦!

_DSC1828
↑目前我們俐妘白天大概一睡可以睡半個小時。

現在就等他們的姑姑送他們鞋子,看是否在收到鞋子之後,"姑路"就會不見!
不知道我自己小時候"姑路"那一條路是不是很大一條?Orz...
因為我有三位姑姑,而奕宏跟俐妘只有一位姑姑。
我想奕宏跟俐妘長大之後應該會跟我還有女王一樣毛髮旺盛,是個帥哥跟美女呢!一定是的!d^_^b

2 則留言 :

  1. 哈哈,原来还有这种说法哦,我都不知道呢,上海的都是独生子女怎么办呀,估计小孩也就没有姑路了

    回覆刪除
  2. 奕宏跟俐妘的姑姑已經幫他們買新鞋子囉~
    希望下次回家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頭髮長出來!d^_^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