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豐收滿漁家



由於從萊萊磯釣場 (請見舊文章萊萊旭日) 回到臺北老家時,時間還很早,才七點多~
想說在回家補眠之前,來去澳底漁港看看,說不定可以捕捉到不錯的畫面!d^_^b
主要也是繼續補充因沒上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課程所短少的作品!

以前曾經提到,臺北老家的舊家距離澳底漁港只有幾公尺之隔 (請見舊文章即將消失的 101),應該很少人像我住離港邊那麼近了吧?
因為在漁港邊討生活,在臺北老家那裡大多數的人都是靠海維生,例如捕魚、賣魚、開海鮮餐廳、造船、修船等。
而我爸的工作是最後那一種,就是開工廠修船!
我跟我弟都沒有承接我爸的技術跟工作,我想等我爸退休之後,工廠就要收起來了吧!>_<
不過拜我爸修船之賜,很多船長都是我爸的客戶,每每在出海捕魚返航之後,都會拿些魚給我們吃,完全免費唷!
所以我總是聽我媽說,我們家的魚都吃不完..Orz..
我們還會將船家送給我們的魚,送給住在基隆的爺爺、奶奶吃,因為我爺爺很愛吃魚!吃魚也對健康有幫助,好處多多唷~d^_^b

但我要說一下,在我們家,我爸、我媽、我弟、我妹、我爺爺、我奶奶等都喜歡吃魚及海鮮。
但是!但是!我自己卻不喜歡吃魚及海鮮!
可能是我不喜歡那種腥味,或是我潛意識裡不喜歡吃那麼多含刺的東西,抑或是我上輩子可能是龍王的手下吧?
總之,只要飯桌上有其它菜,我就不會動筷子去夾魚或海鮮。
反正,我媽都說我是我們家的怪胎~>"<

不過,不吃魚也可以拍魚吧?
剛好在澳底漁港讓我碰到有船家正在卸貨,把他們這一趟出海豐收的收穫帶進港來。
再過不久,這些漁獲就可以賣到市場上來換取小朋友囉!

好的,說那麼多!還是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出勤的鏡頭是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
因為從萊萊磯釣場回來之後還未更換鏡頭!
不過我已將 Marumi DHG 77mm ND8 減光鏡卸下,把 Schneider 77E SLIM UV HAZE MRC 保護鏡裝上。

_DSC2521
↑看著一簍一簍的魚從船上卸下,今天又是一次大豐收!感謝老天爺的賞賜~

_DSC2522
↑這種魚叫做"鯖魚",俗稱叫做"花飛" (請用閩南語發音),是這個季節盛產的漁獲!現場還會有一些民眾直接來購買,產地直賣比較便宜唷!歡迎各位看官們有空到澳底漁港來逛逛跟消費!

_DSC2532
↑使用廣角鏡可以讓更多的畫面入鏡,這樣剛好適合呈現豐收漁獲的感覺~d^_^b

_DSC2534
↑這張是壓低角度往上拍特寫!

_DSC2539
↑鏡頭再往後一點,哇~可以看見地上有很多、很多的魚吧!

_DSC2540
↑這張則是等那位大叔站到遠方時,以他做為點景拍下這張作品。

_DSC2546
↑換個角度再拍,這時候換一位大嬸在整理簍內的漁獲,應該是要讓每一簍的重量都差不多吧?

_DSC2551
↑這張則是等大叔跟大嬸都站在黃金點上拍下這張作品。

_DSC2558
↑再度轉換角度,一樣讓大叔跟大嬸站在點景的位置,畫面中魚簍還是站大多數,強調數大的感覺~

_DSC2575
↑接下來漁獲要上車囉~一簍一簍秤重之後就裝上貨車了!

_DSC2579
↑看著滿滿一車的魚,我想待會到市場去拍賣應該可以換到不少小朋友吧?漁民辛苦的捕魚總算獲得甜蜜的報酬!

所有作品請見下方動態展示列: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Find great Clip Art Images.

或是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最後,雖然我自己不愛吃魚或海鮮!
但我還是強烈推薦各位看官們可以撥空到澳底漁港一遊。
因為澳底漁港有最新鮮的海鮮、有最美味的料理,例如"新港海鮮""黑白毛小吃"都是數一數二熱門、好吃的店家。
另外,最近離臺北老家五分鐘車程的福隆海水浴場也要舉辦"2009 臺北縣貢寮海洋音樂祭",這可是音樂人必參加的重要活動唷~
各位看官們,有吃又有玩!心動了嗎?趕快前往吧~d^_^b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萊萊旭日



萊萊磯釣場是臺北老家附近的一個景點。
上週趁著回臺北老家陪奕宏跟俐妘的空檔,來趟萊萊磯釣場初體驗!
事實上也是想趁機會多拍一些作品,好彌補沒去上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所減少的作品內容。(不然結業時沒有作品可交就慘了!)

萊萊磯釣場就位於三貂角 (請見維基百科) 燈塔的旁邊,三貂角燈塔可是臺灣本島最東邊的景點唷!
從臺北老家開車過去大約是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很快就可以到達。
本來預計會有南卡颱風來,沒想到最後南卡颱風跑到別的地方去,沒來臺灣!
原先想說可以趁著南卡颱風來,可以拍攝漂亮的火燒雲景色 (就好像某位叫做 Packy 的網友拍到蓮花颱風的火燒雲一樣),沒想到這個機會落空了!>"<

不過當天為了拍旭日要早起,但我卻差點爬不起來!
這是因為前一天為了處理數位影像後製習作的作品 (請見舊文章數位影像後製習作之二) 搞到凌晨一點多,而早上四點半就要爬起來去萊萊磯釣場。
在出門前還先在臺北老家看一下天空的景色,確認應該可以拍到好景色才出發。
就因為太早起床,腦袋還昏昏沉沉,到萊萊磯釣場才想到忘了帶 PAPAGO 來進行 GPS 定位。>"<
所以這次無法親自定位給各位看官們參考,不過 Google 地圖上倒是可以找到萊萊磯釣場,看官們可以自行前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我到達萊萊磯釣場之後,已經有一位攝友比我早一步到達,果然是早起的人兒有景拍~
於是我趕緊把相機、腳架架設起來,我也要開拍囉~
這一次出勤的鏡頭是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
此外我有在鏡頭前加掛 Marumi DHG 77mm ND8 減光鏡,想說增加一些快門時間!
好的,那麼接下來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2380
↑我到萊萊磯釣場時大約是五點左右,太陽還未升起,天色看起來很漂亮呢~另外,右下角可以依稀看到我所說的那位比我早到的攝友。

_DSC2398
↑隨著時間慢慢地過去,太陽已經快從雲端冒出頭囉~雲層也變化萬千,真是漂亮!

_DSC2439
↑大約在五點半左右,太陽就從雲端冒出頭來了,霎那間向大地發出金色光芒~

_DSC2455
↑不知道是不是加掛了 Marumi DHG 77mm ND8 減光鏡的關係,總覺得太陽光的星芒不是很明顯,我都已經將光圈縮到 F16 了耶!

_DSC2477
↑接著再將光圈縮到 F22,仔細看的話,好像有那麼一點星芒,但依然不明顯!殘念..Orz..

_DSC2497
↑接下來我把鏡頭角度往下調一些,我覺得地面上的礁石也很漂亮,並且讓那位攝友再次入鏡!

_DSC2500
↑再來把鏡頭轉向另外一邊,我剛好發現有一顆大礁石上有蚵殼,也是蠻有特色的。

_DSC2513
↑最後一樣是把鏡頭轉向礁石,我覺得礁石的弧度剛好朝向同一個方向,再構好圖之後拍下這張!

_DSC2518
↑順便再捕捉遠方海浪拍打礁石的瞬間!

其實當天風浪有一點點大,所以我不敢靠海岸太近,否則沒拍到景,人反而被海浪捲走了那就糟了。(我還有女王跟小孩們要養,也還有父母要孝順!)
再不然就是不小心讓器材遭海浪侵蝕那也不妙!
所以我想為了防止上述兩件慘事發生,我還是等哪天風平浪靜時再靠近一點會比較安全!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嘛!(請見教育部成語典)
如果各位看官們要前往的話,請記得安全至上~

對了,上面九張作品我是改用 ReDynaMix 這套 Photoshop 的外掛濾鏡做處理。
以前我是使用 Photomatrix 這套軟體,但是 Photomatrix 必須要用兩張以上不同曝光值的作品來進行處理。
ReDynaMix 這套外掛只要用一張作品就能調整,所以我這次特別試看看 ReDynaMix 處理的效果,看起來還不錯!
看官們可以自行比較一下這次調整後的效果跟以前調整後的效果,看看哪一種結果比較好。(請見舊文章拍攝臺北 101 の象山攻略合歡山高山杜鵑摃龜之旅等)

所有作品請見下方動態展示列: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Find great Clip Art Images.

或是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下次有機會再繼續到臺北老家附近的景點多多習拍。
例如:九份、黃金瀑布、平溪、十分瀑布、和平島、老梅等!哇~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去唷~
若有去拍,屆時再分享作品給各位看官們欣賞!
Bye2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收涎



_DSC2773

『收涎收漓漓,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請用閩南語發音)

嬰兒出生滿四個月時,要做『四月日』的儀式,除了要用牲禮、紅桃、紅龜及酥餅來祭拜祖先及神明,同時還要做『收涎』的儀式。『收涎』的儀式是要藉著眾人的力量,共同為嬰兒祈福,讓他不再流口水,健康平安的長大,明年再添丁口。

『收涎』在嬰兒的口腔發展上亦有其重要意義,近來醫學上亦鼓勵父母讓嬰兒多做吸吮的動作,甚至讓他多吸奶嘴,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促進嬰兒口腔的發展、早日開口說話,亦可讓他強化口腔肌肉、控制口水、不再流涎。俗話說:『收涎收漓漓,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的確是有幾分道理存在的。

『收涎』的方法,是將十二個酥餅 (也可以是二十四個,或是四十八個) 用紅線串起來,然後由母親或是父親抱著,到鄰居親友家走動、由親友代為『收涎』,請親友拿下一個酥餅來擦擦嬰兒的嘴,同時對嬰兒說些吉祥話,如此就完成了收涎的儀式。

奕宏跟俐妘在 2009 年 06 月 28 日 (已丑年閏五月六日) 當天剛好是出生滿四個月 (我們以農曆計算),於是我跟女王準備幫他們辦『收涎』的儀式。
不過在我們小時候或是我們老家那邊也沒聽過有舉辦過『收涎』的儀式,於是我們一切從簡,只要象徵性做到就好了。

_DSC2606
↑我先在網路上找到有賣收涎餅的店家-先麥收涎餅

_DSC2608
↑包裝蠻精美的,難怪會吸引父母去買~

_DSC2609
↑包裝上面寫有『收涎』的典故。

_DSC2610
↑打開盒子之後,裡面有三個小包裝。

_DSC2625
↑再加上一張教戰守則。

先麥收涎餅總共是 NT$180 元,女王說好貴唷~其實他有單賣一包 NT$60 的包裝,可是我覺得反正也只買這一次,就乾脆買個盒裝的比較好看!

_DSC2633
↑首先我先串了一串十二個酥餅給奕宏,奕宏看起來還蠻喜歡收涎餅的。

_DSC2637
↑不過奕宏並不知道身上掛這個要做什麼?

_DSC2627
↑女王跟奕宏說:『奕宏這是要給你收涎用的呀~』

_DSC2630
↑奕宏不時用手去抓收涎餅。

_DSC2640
↑女王開始唸:『收涎收漓漓,奕宏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媽媽。』(請用閩南語發音)

_DSC2639
↑不知道奕宏聽懂了沒?

_DSC2643
↑接下來換我了!

_DSC2658
↑『收涎收漓漓,奕宏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爸爸。』(我跟女王唸得不一樣,因為我希望奕宏先叫的是爸爸,而女王希望奕宏先叫的是媽媽)

_DSC2661
↑奕宏還會用舌頭舔一下收涎餅。d^_^b

_DSC2688
↑舔完了收涎餅還不夠,奕宏還要吃他的雞腿!>"<

_DSC2665
↑接下來換俐妘囉~

_DSC2663
↑我發現俐妘不喜歡收涎餅!

_DSC2739
↑因為看俐妘的表情就知道!>"<

_DSC2749
↑俐妘,雖然妳不喜歡收涎餅,但爸爸還是要對妳說:『收涎收漓漓,俐妘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爸爸。』

_DSC2756
↑雖然不喜歡還是做做樣子吧~

_DSC2759
↑唉~要配合大人真是無奈!

_DSC2598
↑最近我媽幫他們買了兒童安全座椅,沒事要讓他們坐習慣,這樣以後他們出門坐安全座椅才不會哭鬧!

_DSC2605
↑奕宏乖乖地坐在安全座椅上!

_DSC2612
↑爸爸你要拍多久呀?

_DSC2614
↑俐妘也是乖乖地坐在安全座椅上呢~好棒唷!

_DSC2600
↑我也要問爸爸你要拍多久呀?

_DSC2593
↑我的坐姿很淑女吧!

_DSC2615
↑好了,接下來我們還是要照全家福~

_DSC2617
↑再來一張!說真的,要設定自拍且能拍得好真不簡單..

拍到這邊先告一段落..
先前有提到時序已經進入夏季,當然要讓各位看官們涼快一下囉~
我們來看一些養眼清涼的吧..

_DSC2768
↑將將將將,奕宏、俐妘脫光光登場~

_DSC2773
↑奕宏:『俐妘妳看那邊有流星!』,俐妘:『在哪裡?』

_DSC2785
↑奕宏:『俐妘妳看那邊有螞蟻!』,俐妘:『怎麼那麼多東西可看呀?』

_DSC2681
↑接下來換奕宏主秀囉~

_DSC2683
↑奕宏:『爸爸,我剛剛看到的螞蟻跑哪裡去了?』

_DSC2686
↑看我們家奕宏迷人的微笑~

_DSC2690
↑看完奕宏再來換我們家俐妘主秀~

_DSC2729
↑俐妘超愛吐舌頭的!

_DSC2791
↑俐妘的脖子抬得比奕宏高!

_DSC2804
↑俐妘:『奕宏,你說的螞蟻好像跑到那邊去了耶!』

_DSC2709
↑俐妘:『爸爸,我們這樣會不會男女授受不親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 呀?這樣媽媽會吃醋啦!』沒關係!誰教妳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好啦~脫光光讓各位看官看一陣子啦!我媽也怕他們感冒,所以趕快幫奕宏跟俐妘把衣服穿上!

_DSC2805
↑穿上之後,爸爸跟媽媽又要離開臺北老家回臺中上班了,所以全家福要多拍幾張!

_DSC2806
↑我們是快樂幸福的一家人~

_DSC2585
↑再來是奕宏跟俐妘要睡覺的時間了!

_DSC2588
↑喝完媽媽的母乳之後要乖乖地入睡唷~

_DSC2583
↑俐妘也是一樣乖乖地入睡唷~

_DSC2586
↑看起來俐妘今晚又會有個好夢呢!

那麼到此也要跟各位看官們說聲晚安囉~
噓..小聲一點,不要吵醒奕宏跟俐妘唷~晚安..d^_^b

囝囝睏、一眠大一吋~囝囝惜,一眠大一呎~
囝囝睏、一眠大一吋~囝囝惜,一眠大一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