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日月潭助教記事之藍色蜘蛛網



_DSC0673

昨天 2009 年 04 月 18 日又去當助教囉!
因為這個星期剛好沒有我們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的課程,所以就去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幫忙囉!
這次外拍課程剛好是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最後一堂外拍課,照課程的安排這一堂是要到日月潭外拍!
因學員眾多所以會有幾位助教去幫忙,因此助教們就幾個人約一約一起搭便車前往。
我則是搭"林佳俊" (以後請叫他"佳藤進司",這是他的日文名字>"<) 同學的車,大概下午三、四點左右就到日月潭了!

其實當天日月潭的天氣並不是很好,因為我們到日月潭的路上是飄著毛毛雨的天氣,看來明天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同學要拍到日出大景應該是很渺茫了吧!
接著在吃晚飯時巧遇"王坤池老師",所以就請"王坤池老師"一起用餐!
在用完餐之後,大約晚上七、八點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同學陸續到達集合地點。

因為這趟到日月潭是去當助教,主要是要協助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同學拍照,所以自己並沒有拍很多照片,大概拍幾張而已!
不過就在我跟"佳藤進司"跟在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同學的後面確認所有人不會脫隊的時候,忽然發現日月潭環湖步道的欄杆上有非常漂亮的景緻!
那就是有蜘蛛結網耶!
因為欄杆上有彩色燈飾,所以聰明的蜘蛛就在燈飾附近結網,利用小昆蟲向光的特性,以逸待勞 (詳細說明請見教育部成語典) 等小昆蟲自己飛來蜘蛛網上來捕獲晚餐!
而燈飾投射在蜘蛛網上,讓蜘蛛網呈現彩色狀,真的超漂亮的啦!

_DSC0673
↑拍了幾張的蜘蛛,只有這張最清楚!其實那個蜘蛛網會隨著時間變換顏色唷~

_DSC0667
↑這一張則是故意將對焦轉成手動,並讓它脫焦,所以拍出這種感覺,我覺得還蠻適合跟上一張後製疊在一起的,改天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因為我跟"佳藤進司"留下來拍蜘蛛,反而我們兩個脫隊太久 Orz...怕被"陳怡延老師"唸說,你們兩個臭小子到底是來幫忙還是來拍照的呀?>"<
所以我們就趕快跟上隊伍!不過我們也沿途邊看哪一個蜘蛛網比較完整,哪一個蜘蛛網顏色最漂亮,後來我們總算相中一個蜘蛛網,打算晚一點再來拍!
結果沒想到,等到幫忙完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同學之後,那個燈竟然已經關掉了!Orz...
真是扼腕!只好等到下次有機會再來拍囉!我估計大約是在晚上 21:30 或是 22:00 左右就會關燈了!所以有興趣前往拍蜘蛛網的看官們,時間要多注意一下唷!d^_^b

_DSC0679
↑這一張是天還未亮時,"王坤池老師"在幫同學們構圖時拍的!當時天色還是很暗!

_DSC0683
↑可是後來日月潭竟然開始飄毛毛雨,而且天空的雲層也好像不會散開,所以轉換角度換成拍水面倒影,另外我也把白平衡轉成白熾燈模式,可以拍出藍色調,讓作品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_DSC0688
↑這是碼頭邊的小船,一大一小,有種相依的感覺!

_DSC0693
↑後來太陽總算露了一下臉,但是馬上又跑到雲層後面了,殘念~這一張是"佳藤進司"借我漸層減光鏡所拍的作品!本來有試著搖黑卡,但手殘搖不出來,所以作罷!>"<

各位看官們也可以比較一下這次的幾張作品跟我在第 63 期攝影基礎班當學生時的作品 (請見舊文章攝影基礎班的高潮-日月潭夜、晨景習作),看看有沒有進步!請各位看官們多多指教囉~>"<

後來在拍完日月潭之後,第 65 期攝影基礎班的同學要前往三育基督學院拍照,而我因為中午還要參加朋友的喜宴,再加上"佳藤進司"也因為太累沒有要前往,所以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不過,我跟"佳藤進司"倒是有興趣再前往拍蜘蛛網,希望下次到日月潭的機會很快就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