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



_DSC5645

女王說:『只帶奕宏跟俐妘去坐電動小火車就想要打發他們兄妹倆嗎?你這個做好爸爸的責任跟義務還真簡單!』
哪有那麼容易~

嗚…好吧!
那不然我們把電動小火車 (請見舊文章電動小火車) 的規模升級一下,升級成"臺糖五分車"好了!

什麼是『五分車』呢?『五分車』指的是兩個鐵軌之間的距離,國際標準的軌距是 143.5 公分,而臺糖小火車的軌距只有 76.2 公分,也就是說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此而稱作『五分車』
目前"臺糖五分車"共有新營糖廠、彰化溪湖糖廠、嘉義蒜頭糖廠、新營烏樹林糖廠以及高雄橋頭糖廠等處。
其中新營糖廠的『五分車』之旅,全長 4.6 公里,從新營到柳營。
行駛路線為新營中興站至柳營八翁站,為目前『五分車』旅遊最長紀錄。
更多有關"臺糖五分車"的資訊請見臺糖全球中文網網站的說明…

其實"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我跟女王很早以前就坐過 (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20061224 新營糖廠之旅),當時主要是帶奕宏跟俐妘的表姐"趙子涵"去玩的。
現在當然換成帶奕宏跟俐妘去玩囉~d^_^b
我們從臺南娘家出發大約要一小時左右的時間才會到達"新營糖廠",距離有點遠。

_DSC5637
↑這是"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的時刻表,提供給想要前往的各位看官們參考。

_DSC5638
↑我們是要從"新營中興站"出發前往"柳營八翁站"

_DSC5639
↑由於我們到達"新營中興站"的時間是上午十點半左右,距離下一班『五分車』的開車時間大約還有半小時,我們就先到一旁逛一逛。這裡有陳列一些老舊的『五分車』火車頭,我讓奕宏跟俐妘站在車頭前面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合照。

_DSC5640
↑最近只要跟奕宏、俐妘說:『YA~』,奕宏就會想要蹲下去、俐妘則是比出兩隻食指…囧rz…

_DSC5641
↑跟奕宏、俐妘合照的『五分車』火車頭名字是"順風牌機車"…@_@…

_DSC5642
↑接著我們換跟年代更久的蒸氣式『五分車』火車頭合照。

_DSC5643
↑俐妘坐在上頭好開心唷~她甚至還親了奕宏呢!d^_^b

_DSC5646
↑再來我們把俐妘放在駕駛室,俐妘來跟各位看官們打聲招呼!嗨~

_DSC5647
↑奕宏則是比較害羞,不敢跟各位看官們打招呼!奕宏的表情好靦腆唷!…囧rz…

_DSC5648
↑好吧!眼看下一班『五分車』的開車時間要到了,我就趕快再幫奕宏拍一張留念就要去搭車了。

_DSC5652
↑首先我們先挑了一個車廂坐好等待『五分車』出發,在出發之前,我幫女王、奕宏跟俐妘拍一張合照。對了,女王左手拿的那一杯是"新營糖廠"免費提供試飲的"紅糖",很好喝唷~d^_^b

_DSC5653
↑接著女王說要幫我跟奕宏、俐妘拍一張合照。只是女王把我們拍得好黑唷…囧rz…

_DSC5656
↑對了~對了~剛剛一直忘了拍『五分車』車票,全票每人一張是 NT$100,奕宏跟俐妘因為還小,所以免費!d^_^b

_DSC5657
↑準時十一點一到,『五分車』出發了,這時"新營中興站"的站長跟我們揮手道再見。

_DSC5658
"新營中興站"我們稍晚就會回來這裡,因為我們的車子停在這邊。

_DSC5659
↑沿路會經過不少的平交道。

_DSC5660
↑路程來到一半會到達"果毅後站",在這裡剛好會跟從"柳營八翁站"開過來要返回"新營中興站"『五分車』交會,"果毅後站"的站長正在跟我們打招呼。

_DSC5661
↑對面要回"新營中興站"『五分車』車長也在跟我們揮揮手打招呼。

_DSC5662
↑車上的遊客也是一樣,嗨~d^_^b

_DSC5663
"柳營八翁站"又稱為"乳牛的家-八老爺車站",我們即將抵達終點。

_DSC5664
↑這時又經過了一個平交道。

_DSC5665
↑各位旅客,終點-"乳牛的家"到了,請準備下車。

_DSC5666
↑其實今天除了帶奕宏跟俐妘來坐『五分車』之外,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要帶他們來看乳牛!"乳牛的家"這裡有販賣很多的乳製品。由於天氣炎熱,我跟女王幫奕宏跟俐妘買了兩瓶草莓牛奶。俐妘正喝得"津津有味"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呢!d^_^b

_DSC5670
↑來~先跟假的乳牛合拍一張…囧rz…

_DSC5671
↑剛好一旁有牛車,我跟女王把奕宏跟俐妘抱上去坐在牛車上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合照,俐妘又比出YA的手勢了!

_DSC5672
↑俐妘妳的姿勢實在很奇怪…囧rz…

_DSC5673
↑本來以為看乳牛是免費的,原來還要另外購票。每人一張是 NT$20,這邊連奕宏跟俐妘都要買票唷!好在可以抵消費…囧rz…

_DSC5674
↑在踏進"可愛動物區"之後,俐妘的目光馬上被眼前的那些乳牛所吸引。

_DSC5675
↑奕宏也是一樣,"目不轉睛"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地看著乳牛!d^_^b

_DSC5676
↑女王趁著奕宏跟俐妘在看乳牛的時候,先拿一份門票去抵消費,就是拿去購買牧草好讓奕宏跟俐妘可以親自體驗一下餵乳牛吃牧草!

_DSC5677
↑女王先示範給奕宏跟俐妘看要怎麼餵牧草。俐妘妳看,就是這樣把牧草拿給乳牛吃就可以了,很簡單吧!d^_^b

_DSC5678
↑這裡的乳牛真好命,會有遊客花錢買牧草來餵他們吃,讓老闆省下不少的糧食費用…囧rz…

_DSC5680
↑由於奕宏害怕比他大的動物,所以不敢餵食。倒是俐妘的膽子大了點,所以女王就拿了一根牧草讓俐妘試試看,結果乳牛馬上就把牧草咬走。

_DSC5681
↑其實"可愛動物區"除了乳牛之外,還有山羊、小白兔、鴨子、鴕鳥、麝香豬等小動物。不過奕宏只敢摸小白兔,其它的小動物一概"敬謝不敏"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我們只好帶奕宏跟俐妘到一旁去玩玩具囉!

_DSC5683
↑這裡有一些我小時候那個年代的玩具,雖然說壞掉的比較多,奕宏跟俐妘正在玩"助步車"

_DSC5684
↑奕宏玩得很起勁呢~d^_^b

_DSC5686
↑其實這裡還有一些設施可以遊玩,不過其它的部份我並沒有拍照。看時間我們也差不多該去等返回"新營中興站"『五分車』了。"乳牛的家",下次有機會再來拜訪你囉!

_DSC5687
↑離開前我們進入這裡的"火車餐廳"參觀一下。

_DSC5690
↑奕宏正在邊喝水邊看外面的風景。

_DSC5691
↑接著女王幫我跟俐妘拍一張合照,調皮的俐妘正要扯我的眼鏡…囧rz…

_DSC5692
↑女王在拍照時因為設定到高速連拍,所以就留下俐妘這個無厘頭的動作…囧rz…

_DSC5694
↑接下來俐妘好像假裝沒事一樣。

_DSC5696
↑旋即也跟奕宏一樣轉向看窗外的風景…囧rz

拍完"火車餐廳"的照片之後,我們也就前往搭乘返回"新營中興站"『五分車』了。
回程的路上因為奕宏跟俐妘都玩得累了,即使『五分車』行駛的時候非常地吵,他們兄妹倆依舊敵不過睡意。
所以回程的路上我就沒有再記錄點滴了。

我想,下一次再找機會再來一次"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不知道奕宏跟俐妘是否會記得呢?
或者是下次去別的糖廠坐『五分車』看看好了,畢竟其它糖廠的『五分車』我跟女王也沒有坐過。

如果各位看官們也想要體驗『五分車』,推薦您來一趟"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
畢竟除了坐『五分車』之外,還可以親近小動物跟品嚐鮮乳製品唷!
讚!d^_^b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電動小火車



_DSC5635

即使一天內摃龜兩次 (請見舊文章一天內摃龜兩次 (上)一天內摃龜兩次 (下)),心情糟到爆!
還是要收拾好心情回家面對女王、奕宏跟俐妘…囧rz…
因為人家常說:『別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該盡好爸爸責任、義務的時候就該好好地做。d^_^b
之前有跟各位看官們提到,來臺南一定要去的景點之一-"花園夜市"(請見舊文章還願之旅 Part Ⅲ)
我跟女王認為奕宏跟俐妘目前年紀還太小,不適合帶他們去逛"花園夜市"
不過,沒關係…

在臺南娘家附近也有一個小小小~夜市,叫做"灣裡夜市"
如果您很快地走過每一個攤位的話,大概五分鐘內就可以逛完"灣裡夜市"了,夠小了吧?…囧rz…
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小歸小,吃的、用的、玩的一樣也不少。

我跟女王趁著星期六晚上"灣裡夜市"營業的時間帶奕宏跟俐妘來逛一逛。
由於先前返回臺南娘家時,已經有帶奕宏跟俐妘去過幾次"灣裡夜市",而且還曾經讓奕宏跟俐妘坐過一次"電動小火車"
沒想到,奕宏跟俐妘的記憶力超強!
才剛踏入"灣裡夜市",奕宏跟俐妘就在搜索"電動小火車"了!
我跟女王又有小朋友要出走了…囧rz…
搭乘"電動小火車"一人每次的費用是 NT$30,限時廿分鐘。

我想既然來"灣裡夜市"了,就讓奕宏跟俐妘去坐一趟"電動小火車"吧!
所以六枚"先總統 蔣公"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就這樣離我而去投入老闆的懷抱~囧rz…

_DSC5596
↑老闆抱起俐妘讓她坐在"長頸鹿"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造型的電動小火車上。

_DSC5599
↑奕宏則是坐在俐妘的後方。d^_^b

_DSC5603
↑其實花六枚"先總統 蔣公",不光只是坐電動小火車而已!老闆還會贈送一個造型氣球唷~因為老闆要花一些時間來製作造型氣球,所以奕宏跟俐妘正緊盯著其他小朋友手上的造型氣球…囧rz…

_DSC5604
↑這時我為了要拍他們倆兄妹坐電動小火車的樣子,我特地請女王幫忙叫他們兩個,結果不小心讓女王的手入鏡了…囧rz…

_DSC5607
↑總算~老闆已經做好一份造型氣球送給了俐妘!只是,俐妘拿著她的造型氣球露出很懷疑的表情,好像在說:『咦~這是什麼東東?』

_DSC5608
↑俐妘~妳手上的造型氣球是"貴賓狗"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啦!

_DSC5609
↑由於老闆一次只能製作一份造型氣球,所以老闆馬上接著製作要給奕宏的造型氣球。這時奕宏正在看俐妘手上的造型氣球。

_DSC5610
↑電動小火車又繞了好幾圈,老闆還在加緊趕工要給奕宏的造型氣球。

_DSC5615
↑奕宏跟俐妘只好繼續坐著電動小火車繞圈圈~d^_^b

_DSC5616
↑總算!奕宏的造型氣球做好了唷!也是"貴賓狗"

_DSC5617
↑俐妘這時在觀察奕宏的造型氣球跟她的造型氣球有沒有不一樣。

_DSC5619
↑其實老闆的造型氣球大概有兩種,一種是"貴賓狗"、另外一種則是花朵造型的。由於花朵造型的氣球比較大,感覺奕宏跟俐妘比較喜歡花朵,而不喜歡"貴賓狗"唷!所以奕宏跟俐妘老是盯著其他小朋友手上的花朵造型氣球看…囧rz…

_DSC5620
↑果然沒多久,俐妘就很故意地假裝"貴賓狗"不小心掉了!

_DSC5621
↑女王看見之後,馬上幫俐妘撿起"貴賓狗"來。只是奕宏跟俐妘的視線已經完全不放在"貴賓狗"造型氣球上了…囧rz…

_DSC5622
↑在俐妘之後,果然奕宏也不想要他手上的"貴賓狗"造型氣球,所以他要把"貴賓狗"造型氣球交給女王。

我跟女王看奕宏跟俐妘已經不是很喜歡他們倆手上的"貴賓狗"造型氣球,再加上電動小火車也已經坐了好幾圈。
不等奕宏跟俐妘坐滿廿分鐘,我們就跟老闆說他們倆兄妹要下車了。
接著我們就離開這小小小~的"灣裡夜市"返回臺南娘家。

_DSC5629
↑回到臺南娘家之後,由於奕宏跟俐妘的表姐"趙子涵""趙秉祐"還沒睡,我就幫他們表兄妹一起拍一張合照!

_DSC5631
↑來~看爸爸跟姨丈這邊笑一個,一、二、三~YA~
這時我忽然看到,奕宏你幹麼拿鍋鏟呀?對了,這張照片剛好從右到左是按照年紀大小來排列!d^_^b

_DSC5632
↑接著我再請女王跟女王的姊姊一起入鏡,母子、母女檔大合體!

_DSC5636
↑最後也幫女王的姊姊、"趙子涵""趙秉祐"拍一張合照,YA~

等到奕宏跟俐妘再大一點,我想屆時再帶他們兄妹倆去逛"花園夜市"
讓他們感受一下全臺灣夜市排名第一的"花園夜市"熱鬧的程度吧!
只是,不曉得到時候又有多少小朋友要出走了?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