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2018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最近這幾年有個宗教盛事,那就是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約有 200 年歷史,最大特色是「天上聖母帶路」,沒有固定期程與行進路線,完全依照天上聖母神意指引,是獨特的宗教文化,民國 97 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並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102 年入選內政部「臺灣宗教百景」之一。
一直以來好友們總是邀請我一起陪同天上聖母走一趟,但畢竟一趟路從白沙屯拱天宮北港朝天宮來回要好幾天,實在是沒有辦法請那麼多天特休參與。
今年,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是在 2018 年 05 月 16 日星期三晚上十一點四十分出發,於 2018 年 05 月 18 日星期五中午十一點抵達北港朝天宮,大約只花三十六小時就要走 200 公里,有如急行軍一般。
回程的時間就比較充裕,是在 2018 年 05 月 19 日星期六上午六點五十五分出發,於 2018 年 05 月 24 日星期四下午兩點廿分回宮,比去程多了好幾天。
為了感受那宗教盛事,也為了與神同行,今年我就決定陪同好友隨著天上聖母走一段路。
我們決定從石蓮園出發,一路隨著天上聖母走到通霄火車站附近,這樣隔天還可以回公司上班,不會影響到工作。
我跟好友佳藤進司相約一起前往,我們共乘前往通霄火車站,再轉乘區間車白沙屯火車站
很幸運一到通霄火車站就有一班區間車,車上滿滿都是要前往白沙屯火車站的遊客,全部都是要來參與盛會的信眾,好不熱鬧。
一會兒就到了白沙屯火車站,一出火車站就是滿滿的人潮,大家都在等待天上聖母出發的時間。
我跟好友佳藤進司一出白沙屯火車站就步行前往石蓮園,我們要在此跟駱志青老師會合,待會我們三人要與神同行………一小段。

IMG_20180516_225833
↑到了石蓮園駱志青老師已經整裝待發,看這頂帽子多麼地專業呀!

32784233_10156337983063607_2629874454628401152_n
↑差不多十一點四十分我們就要從石蓮園出發,待會正好可以在路口跟天上聖母會合,Let's GO!

IMG_20180516_234003
↑這時我開啟手機的記錄程式,看看今晚我們與神同行總共會走多遠,出發啦~

一路上在路旁都可以看到有些住家在門口提供食物跟飲品,免費讓與神同行的信眾們取用,真是太甘心了。
原本我們到了石蓮園附近的路口等待天上聖母的鑾轎到來。
沒想到後來天上聖母的鑾轎走了別條路,而且行進的速度非常地快。
我跟老師、好友三人就趕緊用快走,甚至小跑步的方式趕上。

順帶一題,在路口這裡我們遇到另外一位好友張嘉浤,他可是要陪天上聖母走到明天白天的唷!
為了趕上天上聖母我們就沒跟他拍合照了。
越靠近天上聖母的鑾轎就有越多的信眾包圍,實在是有點難接近。

IMG_20180517_011802
↑好不容易走了好幾公里,突破了重重的信眾之後,終於遇到天上聖母的鑾轎,駱志青老師正在捕捉她的身影。

IMG_20180517_011802_1
↑由於天上聖母的鑾轎轎頂是粉紅色的,所以又有人叫它粉紅超跑。

IMG_20180517_011803
↑其實拍攝都沒辦法拍好,因為粉紅超跑的移動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手機拍起來都是模糊的。

接著我們就跟在天上聖母的身邊走,一直到了臺61線通霄二交流道,在此天上聖母要走上臺61線快速道路,我們若跟著走可就一路走到很遠的地方去了。
所以我們在此就跟天上聖母道別,要走到通霄火車站去開車回家了。

附上當天與神同行的步行記錄給各位看官們參考。

Screenshot_2018-05-17-12-01-07-345_com.google.android.apps.fitness
↑我後來才知道這個記錄會以天為單位,所以這是 2018 年 05 月 16 日星期三的記錄。

Screenshot_2018-05-17-12-00-59-132_com.google.android.apps.fitness
↑這是 2018 年 05 月 17 日星期四的記錄。

兩個記錄其實是同一段活動的,但卻因為日期而變成兩筆記錄。
所以這次我們與神同行的步行距離是 9.47 公里,如果再加上從白沙屯火車站石蓮園的距離,應該這一晚我們就走了十幾公里。
礙於要上班賺錢的關係,也加上沒有辦法參與那麼多天,所以只能陪天上聖母走一小段。
未來有機會的話再帶女王、雙寶一起來感受一下那天上聖母的魅力,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再陪天上聖母走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