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03 年度聽語障者攝影入門技能培訓計畫



最近臺中市攝影學會剛好有機會接了 103 年度聽語障者攝影入門技能培訓計畫,要到社團法人臺中市聾人協會攝影的課程。
經過臺中市攝影學會班主任的安排後,決定讓我去擔任 103 年度聽語障者攝影入門技能培訓計畫的講師。
我對於講解攝影的課程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對象都是人,我要怎麼講呢?
倒是班主任跟我說不用擔心,社團法人臺中市聾人協會會派一位手語師幫忙翻譯,我還是可以照講。
103 年度聽語障者攝影入門技能培訓計畫總共安排了兩堂室內課程、一堂室外課程,分別是在 103 年 10 月 05 日、103 年 10 月 19 日以及 103 年 10 月 26 日這三天。
抱著忐忑的心,到了第一堂室內課程的日子,我來到了室內課程的上課地點大墩等四里聯合活動中心,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由於講課的對象跟以往很不一樣,所以我必須調整我的講課方式。
因為我每講一個段落,都必須等待手語師的翻譯,遇到學員們有疑問的時候也是透過手語師來居中溝通,所以講課的進度慢了一點。
不過,經過這一次的講課,也讓我瞭解到無論男女老幼,大家都對於攝影有著非常大的興趣。
在經過兩堂室內課程的講解之後,第三堂課安排室外課程,讓學員們可以藉由練習拍攝來學習攝影
我在這一堂室外課程則是請了一位麻豆吳孟庭讓學員們練習拍攝人像,拍攝地點我選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0139
↑在開拍之前,幫這一次參與課程的所有人員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_DSC0140
↑由於無法用言語跟學員們溝通拍照時機,所以我就開啟了連拍設定來拍攝,YA~

接著我們就開始開拍了!

_DSC0141
吳孟庭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舞蹈學系的學生,雖然她才接過幾場外拍活動,但是她的身段很棒喔!我在指導學員們拍攝期間,我自己也幫她拍了幾張照片,我還蠻喜歡這一張的風格跟感覺。

_DSC0145
↑接下來這一景我是想要利用現場的圓形的走廊來進行構圖拍攝。

_DSC0146
↑因為吳孟庭還是學生,所以一些畫面看起來都還蠻清純的。

_DSC0149
↑至於肢體動作的部份則是需要有嫻熟的指導老師來帶領,不過我想以她的身段假以時日應該會很棒的!

_DSC0152
↑再來吳孟庭換了一套服裝,我請她站在這一座樹葉及玻璃牆面前來拍攝。

_DSC0157
↑在這個地方主要就是要拍攝吳孟庭跟她的倒影。

_DSC0160
↑上一張跟這一張主要是色調的不同,可以表現不同的氛圍。

這段期間學員們也拍得非常地認真,只是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到了太陽下山天色開始昏暗時,我們也就結束當天室外課程的拍攝活動了。

_DSC0162
↑在課程結束之前,再幫每一位參與課程的人員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此外,臺中市攝影學會也頒發給每一位參與課程的人員一份結業證書,以資證明唷~

_DSC0163
↑大家都太優秀了!

拍完合照之後,課程到此就真得結束了!
只是,這次參加 103 年度聽語障者攝影入門技能培訓計畫的學員們好像還意猶未竟,可見他們對於攝影真得是非常地有興趣。
因此,社團法人臺中市聾人協會明年可能會再繼續申請跟安排攝影的課程,屆時再看看有沒有機會為他們服務,希望大家都能夠影藝精進!d^_^b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玉菁 @ 光復新村



2014 年 10 月 25 日星期六這一天應臺中市攝影學會好友的邀請要來拍玉菁
這一次是我第三次跟玉菁合作,也算是有點熟的朋友了。
我們在拍攝之前跟玉菁討論這一次的拍攝服裝跟風格要以波希米亞風格為主,地點就決定到光復新村,因為我們感覺波希米亞風格光復新村還蠻搭的。
從家裡前往光復新村大約只要廿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我大約在九點半左右抵達光復新村,好友們已經先抵達且開拍了,我也趕緊加入他們的行列。


↑為了這次拍攝我還提供了奕宏跟俐妘兄妹倆的道具烏克麗麗以及拍立得相機。玉菁烏克麗麗的畫面好俏皮喔~


↑嗚…這一張有人看到拍立得相機在哪裡嗎?


↑等一個人的公車。


↑這一張好有一個人去旅行的感覺。


↑這是一種頭皮癢的詮釋嗎?XD


光復新村這裡的氛圍很棒,很清幽、很悠閒、很適合旅行。


↑這一次拍攝我也嘗試在後製時調整一些不一樣的風格,因為我覺得風格真得是一門學問,我還要多多學習。


↑這一座斑駁的牆搭配穿著波希米亞風格玉菁,整體畫面很衝突!


↑接著我們請玉菁在一座紅磚牆旁邊,請助手們吹泡泡,看起來好夢幻喔~


↑再來一張泡泡多一點的。


↑這一大片斑駁的牆跟光影看起來也很棒!


↑可愛的玉菁


↑這一張玉菁笑得好開心呀!


↑接著我們請玉菁站在這座圍牆旁邊,看起來的氛圍也很不錯。


↑甜美笑容的玉菁


↑這一張利用現場的階梯環境來拍攝人像也很特別。


光復新村這裡也有很多對新人來拍攝婚紗照,正好有對新人準備了氣球,就幫玉菁跟氣球拍一張合照,看起來也很搭配。


↑大眼正妹。


↑在這一條小巷子拍起來還蠻有日式風格的。


↑搭配這一面爬滿綠色植物的牆可以凸顯出亮麗的人像。


↑接著玉菁請我們幫她拍攝轉圈圈的動作,還蠻有跳舞歡樂的感覺。


↑還有玉菁自己也想要吹泡泡看看,我是覺得吹泡泡的功力有待加強就是了…囧rz…

由於當天稍晚玉菁還有其它事情,我們在接近中午左右就結束拍攝,大夥們就離開光復新村了。
這一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在光復新村這裡拍攝太久的時間,這裡其實還蠻適合拍照的,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
最後也感謝玉菁讓我可以拍攝人像,以及創作一些想要的畫面,下次再找機會跟玉菁合作吧!d^_^b

1414208795497
↑最最後就以我們的合照來做為 Ending 吧!很高興跟您們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