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初訪二寮



總算,這一次我戰勝了周公 (請見舊文章漫步黃金海岸),在凌晨一點半起床了。
為了就是要前往"二寮"朝聖。
只是沒想到這次初訪,老天爺賞了我一隻大烏龜…囧rz…

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囧rz…

首先我先在網路上查詢網友們前往"二寮"的路線。
另外我也在 PAPAGO! 衛星導航上尋找"二寮"這個景點,沒想到還真得可以找到。
於是我就設定"二寮"為目的地開始出發了。

一路上按照 PAPAGO! 衛星導航所提示的路線前往倒是蠻正確的,幸好沒有帶我到荒郊野外,嗯…雖然說"二寮"也是在荒郊野外啦…囧rz…
只不過,我還沒到達 PAPAGO! 衛星導航所設定的目的地,我就發現路旁好像有些攝友們正在拍照。
原來我已經到達"二寮"這個景點了,而 PAPAGO! 衛星導航地圖上的"二寮"還是離真正要拍照的"二寮"有些落差。
這裡提供我實際拍照的座標給各位看官們參考,若想要前往的話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臺南娘家出發到"二寮"差不多要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比我從臺中家裡到"五城"要一個小時近多了!
在停好車之後我就開始尋找要拍照的位置,先前我所提到的那一群攝友們是在路旁的欄杆拍攝。
我則是選擇到觀日亭旁拍攝,沒想到觀日亭這邊沒有其他攝友,還好我沒有做虧心事,不然其實一個人還蠻可怕的…囧rz…
不過,越接近日出時分,就陸續有其他攝友到來,開始熱鬧了起來。
而且除了攝友之外,還有一些遊客、單車車友們也陸續到來等待欣賞日出,這可是"二寮""五城"不一樣的地方。
我去"五城"好幾次,都只會看到攝友而已,還沒有看過遊客跟單車車友們到"五城"看日出呢!

這次我所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兩顆鏡頭。
一樣有些作品是使用黑卡、有些是使用 HDR (High Dynamic Range) 處理。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這次的作品吧!d^_^b

_DSC3734_5_6_7_8
↑這張是使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並以包圍曝光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744
↑這張則是使用黑卡所拍攝的作品。

_DSC3765
↑這張還是使用黑卡所拍攝的作品,感覺這一張黑卡搖得比較好一點。

_DSC3803_4_5_6_7
↑這張又回復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總共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836_7_8
↑這張是設定 ±1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三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可惜東方的雲層太厚,紅色的色溫只有照到高空的雲層而已,但高空的雲層又少得可憐…囧rz…

_DSC3842_3_4
↑這張也是拍了三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隨著日出的時間漸漸接近,天空的雲也快被風吹散了!

_DSC3851_2_3
↑接下來的作品我更換成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並且我移動了拍攝的角度,這張一樣是拍了三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872_3_4
↑這張作品一樣是拍了三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太陽已經快要高過雲層了,可惜當天就是東方的雲層太厚,殘念…囧rz…

_DSC3877
↑這張已經沒有使用黑卡跟 HDR (High Dynamic Range) 了,因為太陽已經衝出雲層了!

_DSC3888
↑接著我就把焦距拉遠一點,拍太陽光斜射到雲霧中的感覺,好像一幅潑墨山水畫唷~d^_^b

_DSC3892
↑這幾張雲霧的作品我在拍的時候都有把 EV (Expose Value) 拉高 1 格,主要是避免因為畫面中雲霧的亮光讓相機的測光誤以為太亮而變暗。當然若各位看官們是拍成 RAW 檔的話,回到電腦上還是可以調整 EV (Expose Value),可是多少還是會跟直接拍下來的作品有差!

_DSC3897
↑感覺很夢幻的"二寮"

_DSC3901
↑若隱若現的山林。

_DSC3903
↑這張特別找了些植物當前景,讓畫面有近、中、遠的感覺。

_DSC3904
↑遠處的山林因為太陽光投射角度的關係,還沒有被照射到。

_DSC3906
↑再來我又把鏡頭拉到遠處的山林,"二寮"的美景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_DSC3908
↑那雲霧繚繞在山林之中真是美麗~d^_^b

_DSC3921_2_3
↑最後在離開前,我再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總共拍了三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不過這一張合成出來的效果我不是很滿意…囧rz…

_DSC3931
↑等到收完腳架之後,讓各位看官們看一下我在哪邊拍的。我的腳架就是架在這個"臺南縣新化地政事務所 四等控制點"的標示上方拍的。給各位看官們參考囉~

前面我有說過,我在"二寮"拍的時候就發現有好多遊客跟單車車友們也在欣賞日出的美景。
據我所知,DCView 數位視野歡樂旅行攝舉辦了南部十景經典攝影二日之旅,其中一個行程就是來"二寮"這邊拍日出呢!
在 2010 年 08 月 01 日的凌晨聽說有兩百多個人在"二寮"這邊拍日出,聽起來就覺得很壯觀!再想像一下兩百多個腳架一一排開在拍日出也覺得聲勢非常浩大!d^_^b

雖然說,我的初訪"二寮",老天爺賞了我一隻大烏龜!
但這也給了我下一次造訪"二寮"的藉口跟理由,我可以跟女王說,我上次沒拍好…囧rz…
只是,時序已經快要接近秋天了,如果再沒有時間去"二寮"拍的話,可能就要等到明年的夏天才比較適合了!
反正,隨緣囉!就看下次老天爺是否還是賞我一隻大烏龜,還是可憐我賞我一個大景呢?d^_^b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美術園道



_DSC3703

雖然我跟女王有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家庭卡
但總不能一直帶奕宏跟俐妘去同樣的地方太多次吧?

後來我跟女王決定帶奕宏跟俐妘去家裡附近的美術園道散散步。
美術園道北起國立臺灣美術館,南至柳川西路止。
這裡除以異國風味餐廳居多,另涵蓋服飾、精品、藝廊、傢飾等,形成獨樹一格的文化商圈。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美術園道官方網站

從家裡出發到達柳川西路步行大約才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非常地近。
我跟女王趁著傍晚時分,太陽已經快下山時才帶奕宏跟俐妘出門。
這時候的溫度比較宜人,而且還會有涼爽的風,迎面吹來,呼~好舒服唷!d^_^b

我們沿著美術園道一路從南往北走,這裡的異國風味餐廳都擁有不同的風格,常常吸引新人們來外拍呢!
當天我們走沒幾步路就有一對新人,呵呵…怎麼要結婚的那麼多呀?
不過,我跟女王的結婚照也曾在美術園道取景呢!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20070316 婚紗照,前面幾張就是在美術園道拍的唷!d^_^b

_DSC3696
↑走了不久我們來到了一家名叫聖托里尼/希臘風情美食的餐廳外頭,我幫女王、奕宏跟俐妘在他們餐廳外的貝殼椅上合拍一張。

_DSC3697
↑奕宏跟俐妘你們兩個的表情怎麼那麼鬱卒呀?…囧rz…

_DSC3699
↑接著我們來到由好多種材料組成的門,我一樣請女王、奕宏跟俐妘站在門下,我從遠方幫他們拍一張,嗨~

_DSC3702
↑最後我們來到了國立臺灣美術館,我跟女王就把奕宏跟俐妘從 Syncon 豪華型前後雙人座手推車上抱下來,讓他們兩個下來走路。看奕宏多麼地高興呀?至於俐妘則還是沒什麼表情!…囧rz…

_DSC3704
↑咦~爸爸你在拍我嗎?

_DSC3705
↑嗨~奕宏,奕宏很開心地回應我!d^_^b

_DSC3706
↑再來一張,嗨~看我燦爛的笑容!

_DSC3708
↑奕宏正專心地看著一旁,奕宏你在看什麼呀?其實現在奕宏正在看一旁遊玩的小朋友們。

_DSC3709
↑高舉雙手投降的奕宏…囧rz…

_DSC3710
↑這一張的奕宏像不像在踢足球時,把球踢出去的模樣呢?好帥呀!

_DSC3712
↑我想等到奕宏跟俐妘都會跑步的時候,我應該會更難拍到他們的畫面吧?不過,報告女王,那時候就是相機要升級的時候了!d^_^b

_DSC3713
↑這一張的俐妘也好像是看到奕宏在踢球,她也舉起腳奮力一踢的感覺!

_DSC3714
↑這一張的表情好像是,哇~球出界了…囧rz…

接下來天色也暗了,該是帶奕宏跟俐妘回家喝母乳的時候了!
於是我們開始走回家,這時美術園道正上演著不同於白晝的風情呢~
下次有機會再帶女王、奕宏跟俐妘來欣賞美術園道夜晚的精彩吧!d^_^b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一群人的中港系統交流道



最近連續幾天在傍晚時分,西方的天空都會出大景。
無奈都是在工作日,下班就已經來不及了,沒有機會拿相機衝去拍照。
我只能用眼睛拍、用心拍了,殘念…囧rz…

在週六下午我終於按耐不住想拍照的心,在跟女王告個假之後,我就想要去拍大景了!
只是,該去哪邊拍大景呢?
後來我想到再去只去過一次的中港系統交流道拍照好了,若是天空有出大景,再加上中港系統交流道的車軌一定會很棒吧!d^_^b

由於我只有去過一次,雖然憑藉著模糊的映像,但還是讓我找到正確的路。
若有興趣前往拍照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到達到時間差不多是下午四點左右,結果現場已經有一位攝友卡在絕佳的位置了!
嗚~晚來一步!我只好趕快找看看我想要拍的角度吧!
可能因為受到最近出大景的影響,隨著時間漸漸過去,還有一些攝友們陸續到來。
有別我第一次到中港系統交流道的孤單,這次人好多、好熱鬧呀!(請見我的舊文章一個人的中港系統交流道)

這次我是全程使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
依舊有些作品是使用黑卡、有些是使用 HDR (High Dynamic Range) 處理,接下來就跟各位看官們說明。

_DSC3468_69_70_71_72
↑嘿嘿…看這個雲層,今天應該很有機會出大景囉!d^_^b
對了,上面這一張作品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508_09_10_11_12
↑這一張我改變白平衡從自動白平衡改成陰天白平衡,但一樣是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原本在空氣中的霾也被風吹得差不多,畫面看起來比較不會霧霧的。

_DSC3597_598_599_600_601
↑咦~風怎麼把原本在天空中的雲層也吹得差不多了啦?雲層變得好稀疏唷…囧rz…
這一張還是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652_3_4_5_6
↑接下來我把構圖從直幅換成橫幅,主要是想納入畫面左手邊的雲層。左手邊的雲層已經有火燒雲囉~YA~可是畫面中間的雲層幾乎沒有了,怎麼會這樣…囧rz…
這一張也是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659
↑這一張就是使用黑卡拍的作品,只是地面的曝光時間沒有算準,車軌沒有連續。倒是天空的雲層黑卡搖得還可以!

_DSC3671_2_3
↑就在火燒雲快不見之前,地面的中港系統交流道總算點燈了!這一張作品是設定 ±1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三張來合成處理。

_DSC3679
↑這張是使用黑卡拍的作品,可惜地面的車軌沒有連續,而且天空的火燒雲已經漸漸消失了…囧rz…

_DSC3688
↑這張依舊是使用黑卡拍的作品,雖然車軌連續了!但是天空的火燒雲已經沒有了…囧rz…

即使中港系統交流道的上方已經沒有火燒雲了,但是西方的天空依舊還有火燒雲。
我想當天若是到高美濕地或是到王功漁港應該會拍得不錯吧?
嗚~估計錯誤!殘念…囧rz…

只好下次再找個機會再來中港系統交流道拍囉!
就像我在前一篇文章 (請見舊文章初訪龜吼) 中提到的,您永遠不知道老天爺會怎麼樣?是賞您一個大景,還是賞您一個烏龜!
所以想要拍到大景的看官們,除非您很幸運,一次就中頭彩,否則拍風景照,勤跑就是了!
總有一天老天爺會被您的恆心跟毅力所感動而賞您一個大景的!
那麼,老天爺~您什麼時候要賞我一個大景呢?先告訴我好讓我準備一下!d^_^b
各位看官們,敬請期待我下一次中港系統交流道的作品吧!

對了,最近人像攝影大師-"黑麵"也在揪團去拍中港系統交流道,可惜我當天人在臺北,沒有辦法去參加盛會…囧rz…
各位看官們也可以到"黑麵"的無名小站部落格欣賞他的文章-中臺灣最美的交流道
看來這個景點經過"黑麵"的加持會越來越熱門囉~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