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湖心亭夜曝初體驗



臺中市百年地標-臺中公園『湖心亭』是臺灣八景之一,也是臺中市現存最早的日治時期古蹟。
臺中公園建於西元 1903 年 (明治 36 年),公園內最有名氣的「池亭」(現稱為湖心亭),則於西元 1908 年 (明治 41 年) 完工,是臺灣總督府為了迎接前來主持「臺灣縱貫線鐵路全通式」的日本載仁親王所興建的「御休憩所」。
臺中市政府府徽的設計理念也是以臺中市最具歷史文化代表性的「湖心亭」為主軸,重新賦予亮麗的色彩,並以簡潔流暢的線條來勾勒「湖心亭」的造形之美,如下圖所示:


更多有關『湖心亭』的介紹,請各位看官們參考臺中市政府網頁說明。

這次因為臺中市攝影學會為了讓第 66 期攝影基礎班的學員們能夠熟悉相機及鏡頭操作,特地多上了一堂夜曝課程 (真是佛心來的),地點就選在『湖心亭』,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也因為這堂夜曝課程,我才有機會來到『湖心亭』
當天因為我沒有回臺北老家 (請見舊文章 20091018 亞洲大學少女人像外拍) 看奕宏跟俐妘,所以就過去幫忙~
除了指導學員夜曝的技巧之外,也提醒夜曝的注意事項,我自己也拍了幾張作品讓學員們參考。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到『湖心亭』夜曝,若拍得不好,還請各位看官們見諒~>"<

這次出勤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再加上 MC-36 遙控線,以避免長時間夜曝時,因身體晃動碰觸相機機身而導致作品模糊。

_DSC7439
↑這張作品使用橫幅拍攝,光圈 F11、快門 24.9 秒,拍完之後我覺得前景有點空,所以我就轉移陣地尋找更適合的拍攝景點。

_DSC7441
↑這張作品換成使用直幅拍攝,光圈 F11、快門 19.9 秒,感覺比剛剛好多了~

_DSC7442
↑這張作品光圈 F11、快門 15 秒,我在構圖時,『湖心亭』上方使用樹葉框景,下方也是以樹葉當前景,將『湖心亭』框在畫面中間。對了,『湖心亭』的屋簷燈飾會隨著時間變換顏色,所以這張作品剛上一張作品的顏色不一樣!

_DSC7444
↑接下來我又轉換到另外一個陣地,這張作品光圈 F11、快門 14.9 秒,感覺這次又比剛剛好多了~

_DSC7445
↑這張作品光圈 F11、快門 15 秒,我覺得這個角度的框景還不錯!各位看官們你們覺得呢?

_DSC7446
↑這張作品光圈 F11、快門 15 秒,只是我在拍攝時,在 15 秒內將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的對焦環從∞轉到 0.5,就會呈現這種特殊效果了~

這次『湖心亭』夜曝初體驗就拍上面幾張作品,其它時間就陪學員們聊天或解決他們夜曝的疑惑。
哪天有機會再到『湖心亭』拍看看。
不過,有時候特別近的地方,如果沒有人一起作伴前往,還真懶得去呢~
從我家到『湖心亭』騎摩托車也才大約十分鐘而已,算近吧?
下次若各位看官們想要去『湖心亭』夜曝的話,記得找我唷~
不然,我不知道何年何月會再去『湖心亭』夜曝了?該不會是要等到奕宏跟俐妘長大時找我去吧?那也太久了點吧..Orz..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換季



_DSC7269

時序進入秋季,天氣開始轉涼,再加上臺北老家位處臺灣東北部且靠海,氣溫通常會比臺灣其他平地地區來得低一些。
此外臺北老家在秋、冬兩季常常會受到東北季風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影響而多雨、潮濕。
我自己可能是因為從小在此環境下長大的關係,所以早就習慣了,倒是女王比較不能適應,常常會覺得冷得受不了~>"<
而奕宏跟俐妘的穿著也配合換季從短袖衣服換成長袖衣服囉!

_DSC7183
↑之前 (請見舊文章 7.5㎏ V.S. 7.7㎏) 有提到我媽已經在訓練奕宏排便,據我媽說,這樣子尿布的汰換已經減少一些囉~

_DSC7189
↑可能是因為解脫,所以奕宏笑得很開心呢~>"<

_DSC7185
↑我媽也幫奕宏還有俐妘買了背心呢!奕宏的背心是米色,俐妘的背心是紅色的。

_DSC7187
↑另外,繼奕宏之後,俐妘也開始長乳牙囉~所以現在俐妘不時會將手放進嘴裡咬呀咬的。

_DSC7188
↑啊?爸爸你在拍我嗎?我是捲髮可愛的俐妘唷~d^_^b

_DSC7191
↑由於奕宏跟俐妘還不太能夠自己坐著,所以我們必須在他們身旁放置抱枕,以防止他們倒下去。

_DSC7195
↑最近我跟女王在拍照時逗俐妘,俐妘都會笑得很開心呢~d^_^b

_DSC7198
↑倒是奕宏在拍照時有時候就比較不會理人、沒有笑容,如果不拍照時倒是比較會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害羞的關係?

_DSC7204
↑要同時拍到奕宏跟俐妘都在笑真得好難唷!時間點不好抓!

_DSC7206
↑另外,最近奕宏跟俐妘只要躺著,就會抓著自己的腳在玩呢~

_DSC7209
↑奕宏你該不會有偷偷練瑜伽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吧?

_DSC7215
↑奕宏比較怕熱,所以沒多久女王就幫奕宏把背心脫掉了。接著我幫奕宏、俐妘還有女王拍合照,平常他們都是在客廳的床墊上玩呢~

_DSC7219
↑帥氣的奕宏來張個人照!

_DSC7220
↑可愛的俐妘也來張個人照吧!不過,俐妘妳怎麼眉頭打結呀?>"<

_DSC7224
↑俐妘,這個姿勢好像也沒有比較好看唷!

_DSC7225
↑先前 (請見舊文章睡姿) 提到俐妘不太喜歡吃副食品,不過這次回家不一樣囉~d^_^b

_DSC7227
↑各位看官們你們有沒有看到俐妘渴望的眼神呢?

_DSC7229
↑她的嘴巴張得好大呀~

_DSC7232
↑俐妘吃得滿嘴都是呢!d^_^b

_DSC7234
↑在俐妘吃飽飯之後,我們將奕宏跟俐妘抱到床上讓他們兄妹倆培養感情。

_DSC7239
↑奕宏老是靠在俐妘身上,看來奕宏比較倚賴俐妘喔~

_DSC7245
↑雖然俐妘被奕宏壓著,不過她可是一點也不在意唷~

_DSC7251
↑後來奕宏可能是因為不好意思繼續欺負俐妘,自己翻滾到一旁去玩起他的腳腳起來..Orz..

_DSC7256
↑俐妘就好像如釋重負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般地鬆了一口氣呢~>"<

_DSC7258
↑總之奕宏、俐妘你們兄妹倆要相親相愛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互相禮讓,知道嗎?

_DSC7259
↑先前我跟女王為了讓奕宏跟俐妘可以安心地去醫院施打疫苗預防針而不怕受到別人傳染,特地去買了他們專用的口罩,希望可以讓奕宏跟俐妘戴習慣。沒想到奕宏不習慣臉上被口罩包住,所以一戴上口罩就開始哭鬧;但是反觀俐妘,則是乖乖地戴上口罩呢~d^_^b

_DSC7261
↑各位看官們知道我是誰嗎?像不像忍者呀?

_DSC7263
↑奕宏則是不戴口罩,在一旁咬他的玩具呢!

_DSC7265
↑咬完玩具之後,奕宏又把他的手塞進嘴裡!沒辦法,誰叫奕宏現在正處於長牙的階段。

_DSC7268
↑接下來再繼續培養他們兄妹倆的感情。

_DSC7269
↑這張奕宏跟俐妘剛好兩個人各抓一隻腳,真是巧呀!d^_^b

_DSC7272
↑剛剛在床上時是奕宏壓在俐妘身上,現在換成俐妘靠在奕宏身上了。

_DSC7277
↑嗯~奕宏,你是哥哥,要當俐妘的依靠唷~

_DSC7280
↑咦~奕宏你怎麼跟俐妘一樣往旁邊倒?是太重了嗎?>"<

_DSC7281
↑趕快再坐回來。

_DSC7340
↑好啦~不要讓你們坐太久,也要躺下來休息一下。

_DSC7343
↑待會爸爸、媽媽又要回臺中家裡了,所以再跟你們拍一些合照。

_DSC7349
↑沒想到奕宏不配合,因為奕宏看到他的阿嬤站在鏡頭前面,想要給阿嬤抱,所以哭了起來,真是的,爸爸抱你不好嗎?

_DSC7350
↑我先將奕宏給他阿嬤抱一下子,轉移奕宏的注意力,這時候先幫女王跟俐妘拍照,她們母女倆長得像嗎?大部分的人是說俐妘長得比較像我小時候,因為比較圓滾滾的,各位看官們你們覺得呢?

_DSC7351
↑接下來換成女王抱奕宏、我抱俐妘,這樣奕宏就比較配合一點了。

_DSC7353
↑比較麻煩的是我媽必須在鏡頭前一直逗奕宏跟俐妘,這樣他們才有機會笑。可是時間點一樣很難抓..Orz..

目前奕宏比較會粘我媽,有時候看到我媽從他視線走開時,他就會開始哭..Orz..
這時,我就必須要想辦法轉移奕宏的注意力。
若是我爸跟我媽張開雙手要抱他時,他比較會迎合我媽。>"<
俐妘就還好,不會說想要粘我阿姨。
看來,我跟女王回臺北老家時要多多跟奕宏跟俐妘培養感情囉..
畢竟做父母的,都想要子女粘著自己吧?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你們是否也是如此?至少我跟女王都是屬於這種人。
唉~現在回到臺中家裡都在開始倒數下次回臺北老家的時間呢..>"<

(P.S. 抱歉,這一篇本來寫得比省錢の第一步早,不過因為奕宏跟俐妘的照片較多,所以拖搞拖得比其它篇來得久。
為了讓各位看官們能夠看到奕宏跟俐妘第一手的消息,我盡量趕上進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