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永浴銀河



最近在網路上剛好看到有網友分享"塔塔加夫妻樹"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夜曝星軌的照片。
當時已經被毒到,再加上上一次到"塔塔加夫妻樹"時並沒有拍很久。(請見舊文章初訪隙頂)
所以自己心中就一直很想要再去一次"塔塔加夫妻樹"夜曝星軌。

於是我就在 Facebook 上詢問看看有沒有人想要去"塔塔加夫妻樹"夜曝星軌。
沒想到一貼出之後,馬上就有一些熱血的朋友響應,原來有好多朋友也想去唷~d^_^b
因此我就先到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上查看月出月沒的時間,順便查詢一下最近的農曆日期。

剛好最近 2011 年 03 月 05 日星期六是農曆二月初一,加上當天月出月沒是在白天,正好是個曝星軌的好日子。
於是我們就決定那一天晚上出發前往"塔塔加夫妻樹"
想前往"塔塔加夫妻樹"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大約晚上十點左右才從臺中市出發,大約凌晨十二點半左右就抵達"塔塔加夫妻樹"了。
由於當我們抵達"塔塔加夫妻樹"時,現場已經有一些攝友們正在拍攝。
所以我們就先到一旁去煮香噴噴的宵夜,在不到十度的環境中溫暖我們的身體。

好不容易到了凌晨一點多,原先在拍攝的攝友們已經離開,我們就趕緊把三腳架架好準備開始拍攝了。d^_^b
"塔塔加夫妻樹"晚上並沒有路燈,而且當天也沒有月色照亮大地。
所以我們在拍攝前,先用手電筒照亮"塔塔加夫妻樹"來進行構圖。
不過~即使使用手電筒來進行構圖,從觀景窗中觀看還是有點難度。
這是因為我所拍攝的角度比較低的關係…囧rz…

所以,我趁其他朋友還在構圖時,先用 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H1.0 (6400)、快門 30 秒、光圈 2.8 拍一張來看看構圖是否合適。

_DSC2557
↑這張在確認構圖時所拍攝的作品,"塔塔加夫妻樹"一顆樹有亮、一顆樹沒亮是因為朋友他們正在構圖使用手電筒補光所造成的效果。如果看官們仔細看那滿天星斗的話,可以看到"北斗七星"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唷~

在確認完構圖時,我還在調整角度,沒想到其他朋友已經要開始拍攝了。
我為了配合他們,只好先把角度固定不動,準備開拍啦~
因為我們在拍攝時,會用手電筒對"塔塔加夫妻樹"進行補光。
如果不補光的話,"塔塔加夫妻樹"跟附近的環境就會變成剪影。
不過,這要看個人喜好,有的攝友們可能喜歡剪影的感覺,這沒有誰好、誰壞。d^_^b

_DSC2562
↑我在正式拍攝時,把 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設定成 L1.0 (100)、快門 20 分鐘、光圈 5.6,並且我在拍完一張之後,為了不讓星軌中斷,馬上繼續按下快門,總共拍了四張 20 分鐘的作品。接著我再用 Photoshop 把四張作品的星軌疊在一起,就完成這一張作品了。

通常使用數位單眼相機進行長時間曝星軌的話,一旦時間太久畫面會有雜訊,太短則星軌軌跡太短。
除非使用傳統單眼相機拍攝,否則數位單眼相機拍攝的作品如果要呈現很長的星軌大多都是使用後製來進行處理的。
當然,我也有看過有攝友們就直接讓數位單眼相機一次曝一個半小時的星軌。
不過,為了我的數位單眼相機的壽命著想,我還是不要勉強它好了。

但是,在科技"日新月異"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的時代,說不定很快就會發明出可以進行長時間曝星軌的數位單眼相機呢~d^_^b
到時候攝友們可就輕鬆多了!

最後,這次拍攝的結果我並不是很滿意。
所以,我應該會再找機會再去一次"塔塔加夫妻樹"吧!
很快的~d^_^b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11 中臺灣元宵燈會攝影比賽



今年我參加 2011 中臺灣元宵燈會攝影比賽 的成績日前已經出爐囉~
趕快來看一下得獎的有:


名次作者作品名稱
金牌鄭秀名燈海
銀牌林俊志賞花燈
銅牌呂可喜歡慶元宵節
佳作游文座臺中主燈
佳作陳麗真走藝人生
佳作從缺
佳作從缺
佳作從缺














YA~我獲得了銀牌耶!
而且我跟"姑媽" (鄭秀名) 都比去年提昇了一個名次耶!(請見舊文章 2010 中臺灣元宵燈會攝影比賽)
不過,那位名叫"從缺"的作者更厲害,一次就佔了三個佳作的名額…囧rz…

我覺得這次的 2011 中臺灣元宵燈會攝影比賽有點趕。
2011 年 02 月 20 日星期日活動剛結束,2011 年 02 月 21 日星期一就是收件截止日。
害我在挑作品跟處理作品的時間很趕,甚至要去照相館沖印輸出跟到郵局寄出作品,一整個就很倉促…囧rz…
好加在最後作品能獲得評審青睞,得到銀牌,YA~d^_^b

這次比賽的獎勵是:
金牌:獎金 5,000 元,獎狀 1 紙。
銀牌:獎金 4,000 元,獎狀 1 紙。
銅牌:獎金 2,000 元,獎狀 1 紙。
佳作:獎金 1,000 元,獎狀 1 紙。
得獎作品將公佈於臺中市政府網站及活動網站,到時候各位看官們可以去參觀看看。
那麼,明年我再繼續努力吧!
看有沒有機會拿到金牌囉~d^_^b

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LV 2



_DSC2487

在經過 730 天的練功跟打怪 (?) 之後,奕宏跟俐妘已經在人生冒險這場真實遊戲中等級提昇為"2"了!(請見舊文章人生冒險の初心者)
除了 LV (Level) 提昇為"2"之外,HP (Hit Point)MP (Mana Point) 也獲得補滿跟升級唷~
雖然這一路走來有甘有苦、有歡笑有淚水。
不過這場人生冒險的真實遊戲還是要一直走下去,尤其這場遊戲完全沒有辦法砍掉重練。
不管未來會是康莊大道、還是荊棘小路,也不管我跟女王有沒有辦法陪你們兄妹倆破關,我跟女王都會盡全力地陪你們走下去。
因為這所有的點點滴滴將會成為你們兄妹倆最珍貴的寶物。

2011 年 03 月 02 日這一天是奕宏跟俐妘的兩歲生日,雖然我爸、我媽他們老一輩的人以"虛歲"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來算都說他們已經三歲了。
為了慶祝他們兄妹倆生日,女王還特地到玩具反斗城購買他們升級的寶物。(會不會很快就變成垃圾啦?那幹麼花錢買垃圾呢?)
花一花也有好幾張小朋友出走呢~嗚…囧rz…

_DSC2461
↑這是寶物之一,是一組釣鴨子遊戲的玩具。

_DSC2462
↑這是寶物之二,是一組可以練習切菜的玩具,兩樣看起來都不便宜…囧rz…

_DSC2464
↑我在拍女王買的寶物時,奕宏正在睡覺補充 HP (Hit Point)MP (Mana Point) 呢~

_DSC2465
↑俐妘也在睡覺,噓~別吵到他們兄妹倆了。d^_^b

等到奕宏跟俐妘睡醒之後,我跟女王也下班了之後再來慶生跟拆他們的寶物吧!
通常我都是到住家附近的"多喜田"購買蛋糕,比較方便也比較快。

_DSC2468
↑不過他們一般提供的蛋糕尺寸最小好像也只有六吋,對我們一家四口來說可以吃好幾次了…囧rz…

_DSC2471
↑我所購買的是草莓芋泥布丁蛋糕,蛋糕外層有草莓、白巧克力、黑巧克力,內餡則是芋泥布丁,看起來就好好吃唷~d^_^b

_DSC2475
↑咦~奕宏跟俐妘不是"2"歲生日嗎?怎麼生日蠟燭點的是"22"?噗…其實是兩個"2"不是一個"22"啦~因為他們是雙胞胎呀!當然要一人一根蠟燭囉!d^_^b

_DSC2478
↑其實奕宏跟俐妘很想要去摸蛋糕,為了怕他們兄妹倆會先毀了蛋糕,我只好把蛋糕放得離他們遠一些,並且告知他們兄妹倆不能摸唷!所以俐妘只好乖乖地看著蛋糕。

_DSC2482
↑可是換成他們很想要去吹生日蠟燭了,我們都還沒唱"生日快樂歌"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呢!

_DSC2486
↑那麼~開始唱"生日快樂歌"囉~

_DSC2488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奕宏、俐妘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YA~d^_^b

_DSC2491
↑接著女王跟奕宏和俐妘說可以吹生日蠟燭了,俐妘馬上吹了起來。

_DSC2494
↑奕宏也要吹他的蠟燭,可是怎麼都吹不熄呀?囧rz…

_DSC2496
↑好不容易終於把蠟燭吹熄了,接著女王開始教奕宏跟俐妘切蛋糕。

_DSC2498
↑蛋糕切好了,待會要分成四份。

_DSC2499
↑奕宏開始吃起了蛋糕上的黑巧克力。

_DSC2501
↑俐妘則是開始吃起了蛋糕上的草莓。

_DSC2504
↑看奕宏幸福的表情,黑巧克力應該很好吃吧?d^_^b

_DSC2506
↑接著女王也開始餵奕宏跟俐妘吃蛋糕。

_DSC2509
↑俐妘~妳吃草莓的表情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呀!d^_^b

_DSC2511
↑奕宏你怎麼吃得滿臉都是蛋糕…囧rz…

_DSC2512
↑專心吃草莓的俐妘。

_DSC2514
↑奕宏想要試著自己叉蛋糕來吃。

_DSC2515
↑俐妘妳怎麼還在吃草莓呀?

_DSC2516
"超かわいいです"的俐妘。

_DSC2517
↑正在吃草莓的俐妘,還不忘要叉一塊蛋糕給我吃呢!真是孝順呀~

_DSC2519
↑來~啊~爸爸吃一口蛋糕,謝謝!d^_^b

_DSC2522
↑奕宏你吃完蛋糕之後,等一下爸爸要帶你去擦臉了啦…囧rz…

_DSC2523
↑就在吃完蛋糕之後,女王就幫奕宏跟俐妘把寶物拆了,開始玩起了釣鴨子的遊戲。

_DSC2524
↑俐妘~那隻鴨子是要用釣竿釣的,不是用手把鴨子掛到釣竿上啦~囧rz…

_DSC2525
↑奕宏~你到底是在釣鴨子還是在玩水呀?

奕宏跟俐妘玩釣鴨子遊戲不久,我跟女王發現他們根本不是在玩釣鴨子,而是在玩水嘛!
玩到整件衣服都溼掉了…囧rz…
於是我跟女王決定,釣鴨子遊戲還是等到他們兄妹倆再大一點在給他們玩吧!
否則玩一次釣鴨子就要換一套衣服,真是麻煩呀…囧rz…

不知道接下來奕宏跟俐妘還會面臨什麼關卡跟魔王 (?) 呢?
請各位看官們"拭目以待"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吧!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