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30704 南投服務區車軌



2013 年 07 月 04 日這一天剛好有機會經過"南投服務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想說來去以前曾經拍攝過的景點瞧一瞧。(請見舊文章車軌光跡習作)
沒想到只去過一次的我,竟然還記得怎麼走,真是太神奇了。
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距離前一次造訪這個地點已經有快五年的時間了!
當我抵達時才發現,原本的拍攝地點因為樹木跟草叢經過這麼多年長高的關係,已經沒有辦法拍了。
後來我勉強找了一處景點,算是可以進行拍攝,但畫面中卻有三條電線橫過。
看來如果不想要後製的朋友,拍起來就是會有電線。
反正我已經來到現場,就來拍看看吧!等到回家之後再來進行後製將電線去除。
那麼就來看一下我的作品吧~

_DSC6052
↑其實這一張畫面中有三條電線橫過,如果將其處理掉,那麼畫面就是這麼地漂亮。除了有雙S曲線的"國道三號"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車軌之外,還可以看到"綠美橋"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繽紛夜色,真得是太漂亮了!

原本在拍完上一張作品之後我就要返回家裡了。
可是這時候我發現另外一個角度的景色看起來也蠻漂亮的,我們來看一下吧!

_DSC6090
↑這一個景色在畫面中有三種色溫,還蠻特別的。原本我是發現畫面上方的雲層有閃電,可是一直沒有辦法拍到,因為閃電都躲在雲層後面。

由於拍完上一張作品之後,時間已經蠻晚了,我就收拾裝備返回家裡了。
我想這個景點可能會有好一陣子不會再來造訪或是根本不會再來造訪,也因為會有電線的關係,我也不推薦各位看官們前往。
所以有些景點真得能拍就拍,免得因為"時過境遷"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想拍都拍不到囉~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20130630 網路攝影家攝影學院水底的夢幻世界



2013 年 06 月 30 日這一天,我又報名了"劉純興"老師的"閃光燈"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課程。
這一次的課程是"水底的夢幻世界",聽起來就很棒耶!
這次的主題是我很久以前就想要嘗試拍攝的作品,正好可以趁著參加"劉純興"老師的課程來體驗看看。
聽說"劉純興"老師規劃這次拍攝主題的構想是來自下列的影片:


影片看起來就很讚,讓我超期待要拍攝的作品。
"劉純興"老師在看過影片之後,規劃的課程內容如下:
主題一
"劉純興"老師輸出一張大圖,以帆布的方式印製,會挑選一個最好的背景,寬度 10 公尺,高度 3 公尺,放在水底牆壁上。
燈光部分會使用三種光源運作,一是水面 400 瓦閃燈,水底離機閃燈。二是 1000 瓦持拍片用持續光兩盞造光!第三則是以自然光的方式。
範例照片如下所示:

主題二
以立體的桌椅布置環境,讓人置身於空中飄浮的感覺!
燈光部分一樣會使用三種光源運作,一是水面 400 瓦閃燈,水底離機閃燈。二是 1000 瓦持拍片用持續光兩盞造光!第三則是以自然光的方式。
範例照片如下所示:

主題三
使用 20 米的布方型縫製,做為底部與立面的背景。
燈光部分依舊會使用三種光源運作,一是水面 400 瓦閃燈,水底離機閃燈。二是 1000 瓦持拍片用持續光兩盞造光!第三則是以自然光的方式。
範例照片如下所示:

主題四
以淺水區為主,將會購買塑料花卉作為道具,由下往上拍攝加入光線的應用!
燈光部分還是使用三種光源運作,一是水面 400 瓦閃燈,水底離機閃燈。二是 1000 瓦持拍片用持續光兩盞造光!第三則是以自然光的方式。
範例照片如下所示:


這次課程,"劉純興"老師會幫大家準備好潛水袋,確保相機不會進水。
還會準備"水肺"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讓大家使用,並且會安排潛水教練注意學員跟模特兒的安全。
真得準備得超周全的!
所以我們只要自己攜帶"泳鏡"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泳衣"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跟相機前往就好,還蠻輕鬆的。

對了,這次課程的拍攝地點是在"新竹藍灣潛水訓練中心",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原本我跟好友"林佳俊"都報名了課程,並約好要共乘前往。
沒想到我竟然睡過頭,"林佳俊"因為聯繫不上我只好自己先開車前往,我也在睡過頭的驚嚇中起床之後趕緊出門前往參加課程。
由於從臺中家裡前往"新竹藍灣潛水訓練中心"大約要一小時左右的車程,所以我在大約十點左右才抵達。
幸好這時候潛水教練正在教導所有的學員使用"水肺",我也算是趕上了課程,開始跟大家一起練習使用"水肺"
等到大家都練習的差不多之後,我們就準備開拍囉~
由於潛水袋的數量有限,所以我們在拍攝時要輪流使用。
接下來就來看我的作品吧!

_DSC5778_B
↑這一張是主題一的作品,麻豆是 "Tina",手中的粉鑽剛好被水面上的陽光照亮,呈現出發現寶物的感覺。

_DSC5917_A
↑這一張是主題四的作品,麻豆是 "Janice",我很喜歡這一張 "Janice" 的表情唷~

很快地,一整天的課程就在大家的拍攝跟歡笑聲度過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驗到,要進行水底攝影真得是不簡單,除了要會使用"水肺"之外,還要保持身體在水中的穩定度。
另外麻豆也要練習能夠在水底張開眼睛,以及維持一定的時間讓大家拍攝,也是很不簡單。
比較可惜的是,這一次是"劉純興"老師第一次舉辦這樣的課程,所以我們花比較多時間在輪流使用潛水袋上,因此拍攝的時間跟次數也比較簡短一點。
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次參加這一種水底攝影的拍攝活動,因為真得太好玩了!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