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初訪龜吼



之前有提到 2010 年 06 月 26 日這週週末朋友有事要幫忙,所以我就住在基隆爺爺家,女王、奕宏跟俐妘則是留在臺中家裡。
我在 2010 年 06 月 26 日這天晚上還特地跑去"彩虹橋" (請見舊文章初訪彩虹橋) 拍照呢~
而 2010 年 06 月 27 日這天就是要幫朋友忙的日子 (什麼忙以後再跟各位看官們說),儘管我知道這個忙要忙一整天,但我還是做了個瘋狂的決定!

那就是我決定在 2010 年 06 月 27 日這天凌晨,跑去基隆爺爺家附近知名的風景攝影景點-"龜吼"拍照了。
"龜吼"這個地名先跟各位看官們簡單介紹一下,它的由來如下:
地名原來叫做『龜孔 (空)(ku-khang),因為這裡以前有一個石洞 (現已填滿成高地),故稱之。
在日本時代初期,官方文書尚寫成『龜空』,後來,有人為了使『龜孔』的『孔』一字更像閩南語,放在字旁另加一『口』部,結果竟變成外地人會誤把『龜吼』唸成國語的『kue-hou』,閩南語的『ku-hau』,以及牽強附會成本地以前如龜之吼。
本地人非常不喜歡人家唸成這樣,認為好像是龜在哭嚎,是不祥的比喻。
據文獻云:『龜吼村:以昔日龜吼莊得名。乾隆時,閩人林姓所闢。地有山腳向海,與龜嶼相接,其前形成大澳,故名。』
從基隆爺爺家出發大概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達,還蠻近的!
只是我在凌晨兩點出發時,還不小心驚動我爺爺起床看我在做什麼,真是不好意思…囧rz…
或許我爺爺是以為有小偷吧?

由於我覺得拍完日出之後,距離幫朋友忙的時間還有一些空檔可以返回基隆爺爺家休息。
所以我只有帶著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出門而已。
不過,日出的時間很短暫,我也來不及或懶得更換鏡頭。

出發沒多久,我就已經抵達"龜吼"了!
現場只有兩三位攝友比我早到達,但是由於我是第一次到"龜吼",所以我先觀摩一下他們要到哪邊拍。
除此之外,我也在思考自己要拍照的景點。

這裡要奉勸各位看官們,如果您想到"龜吼"拍照,千萬~千萬要穿防滑鞋呀!
"龜吼"這個景點拍照有時候您可能會需要踩進水裡,或是在岩石上行走。
這個季節的"龜吼",在岩石上通常會有一些青苔跟海菜,要是一個不小心,人就會滑進水裡。
更慘的是相機掉落水中,而且還是帶有鹽性的海水,對相機造成的損害更甚淡水。
所以請各位看官們來此拍照務必、務必要穿防滑鞋呀!

我自己沒有防滑鞋,我當天只有穿涼鞋而已。
有好幾次我在岩石上行進時就有發生滑倒的情況,好加在我的身手好,在那滑倒的萬分之一秒,我趕緊使出"盪腳架式",用腳架撐住地面,才避免憾事發生…囧rz…
"小朋友不要學~叔叔是有練過唷~"
果然,後來在拍攝的過程中,就有一位攝友在行走間跌進水裡,好加在他連忙把雙手舉高,以保護他的相機不至於跟他一起跌進水裡。
否則今天就是他的相機的告別式了…囧rz…

好了,說了那麼多,提醒了一些重點之後,趕快來看我的作品吧!
一樣有些作品是使用黑卡,有些作品是使用 HDR (High Dynamic Range) 處理,待會一樣會為各位看官們說明。

_DSC3141
↑這張黑卡、HDR (High Dynamic Range) 兩種都沒有使用,因為天色還那麼暗用不著。但是剛剛有一點忘了提醒各位看官們,那就是帶個手電筒來補光吧!這張作品下半部岩石會呈現黃色,是因為一旁的路燈補光的關係,如果自己有帶手電筒的話,就可以自己把下半部的岩石補光了!當然,如果各位看官們只想要拍日出的話,那有沒有手電筒就沒關係!

_DSC3144
↑這張是使用黑卡,看來天空已經有一點紅了,但可惜的是天空雲層在日出前就已散去大半,所以我取景就以地景居多,好可惜呀!

_DSC3147
↑這張還是使用黑卡,可惜地景的水面沒有辦法倒映出遠方天空的雲彩。

_DSC3153_4_5
↑這張就是使用包圍曝光 ±1格 EV (Expose Value) 的拍法,總共拍了三張,再使用 Photomatrix 這套軟體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160
↑這張又回復成使用黑卡的方式拍攝。

_DSC3168
↑這張還是使用黑卡的方式拍攝,天空已經越來越亮囉~

_DSC3178_79_80
↑接下來的作品就全部換成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再以 Photomatrix 這套軟體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190_1_2_3_4
↑上一張拍完之後,我就另外再尋找其它的拍攝地點,因為我覺得剛剛那個景點並不優!一開始沒有更換是因為其它景點已經有人佔住,或是取景時會拍到某些攝友,所以我才沒有更換。這張是因為剛好某位攝友也要換地點,我就趁機找了另外一個我覺得比較好的地點。在換地點中間我又差點滑倒了一次,呼~好加在我的"盪腳架式"練得很熟了。這一張作品我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

_DSC3200_1_2_3_4
↑這張作品一樣是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太陽已經要冒出海平面囉!d^_^b

_DSC3215_6_7_8_9
↑最後這一張一樣也是拍了五張來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最後這三張我自己還蠻喜歡的。

好啦~這次的初訪龜吼應該稱不上有出景,反正我也是第一次來勘查場地,所以得失心不會太重。
但拍風景照就是這樣,您永遠不知道老天爺會怎樣?
是賞您一個大驚喜、還是賞您一個大烏龜!WHO KNOWS?
所以攝友們才樂此不疲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不厭其煩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地往這些風景景點衝!

那麼,下次返回臺北老家時再找機會來去造訪"龜吼"吧!
啊~待會還要幫我朋友忙呢!
趕快離開"龜吼"回去基隆爺爺家補眠吧,不然待會沒精神可就糟了…囧rz…
再見、再見、Bye2

對了,我最近已經去買了一雙防滑鞋囉,主要是為了避免再使出"盪腳架式"
畢竟"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嘛!萬一我的"盪腳架式"沒使好,相機可是會跟我一起掉落水中。
到時候我可就欲哭沒眼淚囉…囧rz…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七月份月賽評審結果



沒想到佳作連連…囧rz…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七月份月賽我還是沒能擺脫佳作的命運!
這次我選了廿張作品參賽,最後只有五張入選為佳作。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七月份月賽評審結果已於 2010 年 08 月 01 日出爐了!
主題是"泳裝美少女"
總參賽張數有 466 張,參賽人數有 33 人。
更多訊息請見臺中市攝影學會網站上的說明

這次月賽的外拍地點是選在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石蓮園火車民宿餐廳"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個景點我之前就已經知道,因為我有固定購買《CAMERA 攝影誌》雙月刊的習慣。
《CAMERA 攝影誌》的發行人兼社長-"駱志青"先生就是"石蓮園火車民宿餐廳"老闆-"駱石蓮"先生的兒子唷~
"駱志青"社長就有在《CAMERA 攝影誌》雙月刊中幫"石蓮園火車民宿餐廳"打廣告,在他的部落格中也有相關的說明。
甚至《CAMERA 攝影誌》第4期的封面就選在"石蓮園火車民宿餐廳"拍攝呢~
沒有看過封面的看官們,請到"駱志青"社長的部落格觀看吧!d^_^b

看完外拍景點的介紹之後,接下來就進入這次外拍的主題吧!d^_^b
這次使用的鏡頭依舊是 Nikkor AF 50㎜ f/1.4D 以及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兩顆鏡頭。
另外有些作品我有使用 SB-900 閃光燈跟 SC-28 閃光燈延長線來壓光。

那麼,先來看入選為佳作的是哪五張作品吧!

夏艷
↑這張我題名為"夏艷"

等待
↑這張我題名為"等待"。

亮麗
↑這張我題名為"亮麗"

水漾
↑這張我題名為"水漾"

水舞曲
↑這張我題名為"水舞曲"

眼尖的看官們可能會發現,有一位麻豆好眼熟唷~
沒錯,"夏豔""亮麗""水漾"這三張作品的麻豆正是我在臺中市攝影學會五月份月賽所拍攝的那一位麻豆唷~(請見舊文章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五月份月賽評審結果)
只是拍了她兩次,我卻還不知道她的名字…囧rz…
嗯…報告女王,她的名字不是重點啦!不過,若是知道這位麻豆名字的看官請記得告訴我,這樣下次若是我再拍到她,好叫她的名字請她多看我的鏡頭一點!d^_^b

完整廿張作品請見我的 Facebook 相簿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繼續努力吧…囧rz…
嗚…我的金牌什麼時候會到來呀?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初訪彩虹橋



2010 年 06 月 26 日這週週末剛好有事 (這件事請容我以後說明) 要幫朋友忙而回去住基隆爺爺家。
而那天晚上因為有正事要辦,必須要到臺北市一趟。
我預計趁著到臺北市的機會,順便去造訪一下從來沒去過的"彩虹橋"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請見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基隆爺爺家出發時,天氣還不錯。
只是越接近臺北市就發現天空好像已經烏雲密佈,還有打雷、閃電,感覺不太妙唷~
果然,過沒多久~在高速公路上經過汐止市時就已經下起雨來!
這時在車上聽警察廣播電臺正在播放第 21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眾多明星在走星光大道時也是被淋得落湯雞。
看來今天晚上天氣是不會放晴了!

不過,反正離到臺北市辦正事的時間還有一、兩個小時的空檔。
既然決定要去"彩虹橋",還是去看一看好了,就當作是勘查場地吧!d^_^b

因為下雨的關係,應該是熱門景點的"彩虹橋"反而沒有人。
這對我來說是好也是壞,好的是當我在拍照時不會有路人甲、乙、丙、丁妨礙我;壞的是我要撐著傘或是躲在"彩虹橋"下拍照,只能拍到某些角度的作品而已。
嗯~加減拍吧…囧rz…

_DSC3098_099_100
↑這張作品我是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然後再使用 Photomatrix 來進行 HDR 合成處理。

拍著、拍著,我發現我的鏡頭前方已經有不少的雨滴,我只好趕緊先做清潔。
就在我做完清潔後,雨勢剛好緩和了一些,天空已經沒有下雨了。

_DSC3113
↑我趁著目前沒有雨勢的空檔,趕快到一旁基隆河畔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繼續拍照,這是"麥帥一橋"跟其倒影,遠方那是"麥帥二橋"

_DSC3119_20_21
↑這是從基隆河畔往"彩虹橋"拍過去的畫面。

_DSC3125_6_7
↑最後,我再回到"彩虹橋"底下,再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一樣使用 Photomatrix 來進行 HDR 合成處理。對了,這一張作品後來我拿去參加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 (請見舊文章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評審結果) 獲得了佳作唷~d^_^b

目前在"彩虹橋"下已經圍起了欄杆,我曾經有看過一些攝友們的作品,是直接站在基隆河畔拍"彩虹橋"的倒影。
但是這樣其實是比較危險的行為,因為一個不小心,人可能就會掉進基隆河
現在在欄杆上其實也有寫禁止跨越的警告標語,只是不知道到"彩虹橋"的攝友們為了能夠有更好的作品,會不會忽視那個警告標語呢?
總之,奉勸各位看官們若要前往"彩虹橋"拍攝的話,請務必遵守告示!d^_^b

這一次初訪"彩虹橋"不巧遇到了下雨的天氣,下次要是有機會的話,在好天氣的時候再來去拍一次。
看看能不能夠拍出比較滿意的作品!

對了,在"彩虹橋"附近就是臺北市知名的夜市之一-"饒河街觀光夜市"
個人推薦來逛"饒河街觀光夜市"一定要吃"福州世祖胡椒餅",否則就算是白來了!
雖然假日一定都是大排長龍,但絕對值得您的等待。
因為"福州世祖胡椒餅"可是我每次到"饒河街觀光夜市"一定會買來吃的美食唷~
說到這邊,我口水又留下來了,我好想現在就吃到"福州世祖胡椒餅"呀!
可惜今天待會還有正事要辦,拍到現在時間也差不多了!
嗚~我的"福州世祖胡椒餅",等我下一次來"饒河街觀光夜市"再來買吧…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