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2017 創客嘉年華



IMG_20170909_162006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有沒有聽過創客這個名詞?
「Maker」中文稱作「創客」,是當代潮流趨勢中最被熱烈討論的一環,同時也被視為是啟動未來創新的重要角色。 從過去單向「想」的學習模式,欠缺「實作」的學校課程, 到今日創意創新成為競爭主體的時代來到,翻轉了傳統觀念。

從「想」到「做」的展現則成為影響未來競爭力的關鍵。
現在有很多學校都在推動創客,因為從校園開始,鼓勵更多的創客出現,引入國際社群組織的互動參與, 讓他們學會思考,學會分享,更學會動手自造。
因為「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
每一個孩子都可能是影響臺灣未來的一個機會, 建構一個鼓勵開放學習的自造者環境,才可能讓源源不絕的創意成為驅動未來競爭力的核心力量。面對新世代的人才養成,鼓勵自造者站上國際舞台,為臺灣帶來新的力量與創新思維!

我總覺得現在小孩子要學的東西好多元,未來要面對的競爭也更加地激烈,在地球村的環境下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有時候我會帶領奕宏跟俐妘兄妹倆學習一些邏輯思考的程式設計以及互動裝置的操作。
他們兄妹倆其實覺得蠻有趣的。

最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舉辦 2017 創客嘉年華,正好我們有空,我就帶著奕宏跟俐妘兄妹倆來去參觀參觀。
從我家前往大約只要廿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在我們前往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之前,我順道帶他們兄妹倆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因為當天還有另外一場活動,就是 2017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暨臺中市創客嘉年華,也是跟創客有關,所以順便看看。
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IMG_20170909_151447
↑我幫他們兄妹倆跟 2017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暨臺中市創客嘉年華的活動立牌拍張合照。

IMG_20170909_145902
↑接著我們就入內參觀,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只能透過二樓的看臺遠遠地觀看比賽,一點兒都沒有臨場感。

因此我們沒有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停留太久就前往國立臺中科技大學2017 創客嘉年華會場。
當我們抵達現場時,沒想到現場有好多的遊客,可能是因為場地接近一中商圈的關係,我們就趕緊入內逛逛。

IMG_20170909_154413
↑有很多攤位都有提供互動遊戲跟闖關活動,奕宏他們正在畫的是可以通電的畫,主要是那支筆是神奇的金屬電路筆。

IMG_20170909_154418
↑認真作畫的奕宏。

IMG_20170909_154620
↑輪到俐妘了。

IMG_20170909_154625
↑俐妘也畫得很認真喔~

IMG_20170909_161018
↑當他們兄妹倆完成所有的闖關活動後,可以兌換一項獎品,俐妘選的是霜淇淋。

IMG_20170909_161033_1
↑奕宏選的也是霜淇淋喔~

可見他們兄妹倆很愛吃冰!

IMG_20170909_161803
↑接下來他們兄妹倆排隊玩機器人格鬥,分別站在擂台的兩側,工作人員正在教他們兄妹倆怎麼玩。

IMG_20170909_161817
↑開始比賽了,他們兄妹倆各自操作著自己的機器人。

IMG_20170909_161820
↑越來越接近擂台中央,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

IMG_20170909_161829
↑比賽的結果是奕宏贏了,不過因為機器人速度動的太快,我用手機拍不起來,只能口頭跟各位看官們分享。

這場 2017 創客嘉年華內容豐富有趣,如果明年還有同樣的活動,一定要再來參加。
而且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創客是這個世代的趨勢,有機會還是要多了解、多參與。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菊島自由行 Day IV



_DSC4640

總算,菊島自由行迎來了最後一天。
不過由於我們是搭乘立榮航空上午八點廿分的班機,所以也不能睡得太晚。
雖然最後一晚我們是住在涵湘居民宿,但還是會由百合民宿協助搭載我們前往澎湖馬公航空站
我們在七點左右辦理好退房手續,也歸還了租借的機車,接著就等待百合民宿載我們前往澎湖馬公航空站了,請見下方的 Google 地圖:


一到澎湖馬公航空站我們馬上就到立榮航空辦理好報到手續。

_DSC4639
↑趁著還有一點兒時間,我就幫奕宏跟俐妘兄妹倆在站內拍一些紀念照。

之後我們就做安全檢查進入候機室了。

_DSC4641
↑而且沒多久就開放登機了。

_DSC4643
↑這一個航班是有螺旋槳的 ATR 72-600 客機,這樣他們兄妹倆兩種不同機型的飛機都坐到了,準備登機囉~

_DSC4644
↑為了讓他們兄妹倆都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所以奕宏跟女王坐。

_DSC4646
↑而我跟俐妘坐。

再來我就關掉所有電子設備,悠閒地度過飛航過程。
起飛後很快地飛機就抵達臺中國際機場
到行李站領了行李,步出站之後我就請停車場的店家來接送我們前往停車場取車。
至此我們的菊島自由行就真正落幕了。
相信這四天三夜的行程,應該帶給他們兄妹倆豐富的回憶,希望他們以後還有機會再次造訪澎湖,可以回味一下小時候走過的地方。
也希望可以再次挑戰釣小管,期盼能夠有個好收穫。
未來再來規劃看要帶他們兄妹倆去哪裡旅行,除了讓他們兄妹倆的人生可以擁有不同的視野與歷練之外,一家人一起度過旅行時光,那才是最重要的。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菊島自由行 Day III



_DSC4515

雖然這三天是屬於親子遊的自由行,但是我還是想趁機滿足一下自己的攝影魂。
所以我在清晨四點左右起床,準備前往一個知名的景點拍攝日出,就是北寮遊憩區
從我們居住的百合民宿前往大約需要騎半個多小時才可以抵達,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當我抵達時,現場也有兩、三位攝友在等待破曉,看來有攝影魂的人不管到世界那個地方都一樣!
可惜當天的通透度不是很好,反正既來之則拍之,否則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再來澎湖

_DSC4475_6_7_8_9
↑因為地面的雲層太厚,太陽一直不露臉,倒是破曉的色溫非常迷人。

_DSC4480_1_2_3_4
↑當天北寮遊憩區的潮汐正好是要漲潮,所以這一張作品中間的石頭步道又比上一張畫面更緊縮一點。

_DSC4486
↑最後太陽在雲層上露點,但是不是很清晰,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通透度不佳,在欣賞日出之後我就準備買早餐回去百合民宿喚醒他們母子三人,開始我們菊島自由行第三天的行程。

IMG_20170806_071600
↑今天早餐我準備買另外一家知名的早餐,那就是鐘記燒餅,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我在六點左右就抵達鐘記燒餅,沒想到鐘記燒餅七點半才開始做散客。
在七點半之前都是做前一天電話預訂的訂單,真是的,早知道我也前一天先打電話預訂,就不用等那麼久。
不過耐心等待是值得的,我是當天第二位買到燒餅的客戶,燒餅真得很好吃喔~
在此就不多做敘述,留待給各位看官們自己去品嚐吧!
結果等到我回到百合民宿,我們一家子吃完早餐準備出門已經是快九點半的事了。
我們第一站前往篤行十村,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當我們抵達篤行十村太陽依舊很耀眼,所以我們趕緊找看看有沒有室內的景點。

_DSC4489
↑因此我們先前往篤行十村中的張雨生故事館

_DSC4490
↑這裡有很多跟張雨生有關的事物。

_DSC4491
↑女王正在跟雙寶介紹張雨生的創作。

_DSC4492
↑這是帶我去月球這首歌的手稿,好珍貴喔!

_DSC4493
↑除此之外,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這首歌也是張雨生的創作。

_DSC4494
↑對了,因為我跟女王偶爾聽老歌,他們兄妹倆耳濡目染,所以對張雨生的歌並不陌生,甚至也會跟著哼、跟著唱呢~

_DSC4495
↑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雨生不是雨生。

_DSC4497
↑接著我請一位好心的路人甲幫我們一家子拍一張合照,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

_DSC4498
↑再來一張。

_DSC4499
↑這裡還有一些關於張雨生的小知識,粉絲來這裡就對了,一定要來朝聖的。

_DSC4500
大海也是張雨生的經典歌之一。

_DSC4501
天天想你更是經典。

_DSC4502
↑雙寶也會唱天天想你喔~

_DSC4505
↑離開了張雨生故事館後,我們來到隔壁的潘安邦紀念館

_DSC4507
潘安邦也是早期知名的歌手。

_DSC4508
↑尤其外婆的澎湖灣更是耳熟能詳,雙寶一樣也會唱喔!

_DSC4510
↑參觀完潘安邦紀念館,我們繼續在篤行十村裡面逛逛,有一些小角落都很別緻。

_DSC4511
↑不知道在唱什麼的兄妹倆。

篤行十村裡處處都有兒時回憶的物品。

_DSC4504
↑像是這種以前在學校唸書時用的課桌椅。

_DSC4512
↑接下來我們準備離開篤行十村,當然要跟篤行十村的地標毋忘在莒拍合照囉~

_DSC4513
↑這個地標很有歷史喔!

拍完地標之後我們就離開篤行十村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就是澎湖天后宮,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14
澎湖天后宮我跟女王在十年前就曾經來過,所以我跟女王先拍一張合照作為十週年紀念。

_DSC4516
↑全家福照當然也不能錯過,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來拍一張對照。

_DSC4517
↑拍完合照後我們準備入內參拜,祈求全家平安。

_DSC4520
↑這是澎湖天后宮廟內的匾額,有人知道那四個字寫什麼嗎?正確答案是帡幪臺廈帡幪本指帳幕,後亦引申為覆蓋。所以意思就是覆蓋臺灣廈門的意思。

_DSC4519
↑這是從澎湖天后宮最高處往外看的景緻,以前應該可以看到整個港口吧?

參拜完澎湖天后宮之後,我們有點受不了酷熱的天氣,決定找個室內的景點。
於是我決定下個景點前往澎湖開拓館,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21
澎湖開拓館入內需要購買門票,門票並不貴,為了消暑我們也只好入內參觀了。

_DSC4525
↑我也幫他們兄妹倆在澎湖開拓館前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入內參觀之後才發現,雖然叫做澎湖開拓館,但裡面的展品跟澎湖開拓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所以我們待沒多久就離開,離開前我帶他們兄妹倆到澎湖開拓館一旁的澎湖縣政府

_DSC4522
↑因為這裡有座我愛菊島的裝置藝術,正好幫他們兄妹倆拍張照留作紀念。

_DSC4523
我愛菊島再一張。

_DSC4524
↑再愛一張。

拍完了我愛菊島之後我們又到昨天去過的玉冠嫩仙草吃冰,再次好好地消暑一下。
然後繼續前往下一個室內的景點。

_DSC4541
↑這個室內景點外面有個好大的茶壺喔~

_DSC4539
↑這個景點就是澎湖生活博物館,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澎湖生活博物館也是要購買門票入場的,為了躲毒辣的太陽,我們趕緊買票入場。

_DSC4527
↑這裡面的展覽可看性比澎湖開拓館好太多了。

_DSC4528
↑這是荷蘭船模型。

_DSC4529
↑看起來就很古代的樣子。

_DSC4531
↑館內也有一艘大目船,重現先人生活的模樣,我就幫他們兄妹倆跟大目船拍一張合照。

_DSC4532
↑這裡也有一些可愛的造型立牌看板,一樣幫他們兄妹倆跟立牌合照。

_DSC4533
↑這幾個造型似乎是跟遶境進香有關。

_DSC4534
↑可愛耶~

_DSC4535
↑換奕宏上場。

_DSC4536
↑奕宏的造型跟這個立牌好像不是很搭。

_DSC4537
↑再來一張。

澎湖生活博物館裡面的展示品真得超多的,我跟女王則是趁著他們兄妹倆在參觀時,小寐了一下好養足精神應付下午的行程。
我們在澎湖生活博物館待到兩點多,才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
下一個景點就是我上午曾經自己單獨造訪過的北寮遊憩區

_DSC4545
北寮遊憩區這裡最知名的就是奎壁山

當我們抵達奎壁山的這個時間點,海水正是退得差不多,可以看到好多遊客都在潮間帶玩水。

_DSC4542
↑我們也跟著到潮間帶玩水之前,先幫他們兄妹倆跟知名的奎壁分海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接著我們就走到潮間帶去探索。

IMG_20170806_153354
↑在這裡我們發現好多迷你的海參喔!俐妘手上就有三條海參

IMG_20170806_153407
↑奕宏手上也有兩條,真得好多呀!

IMG_20170806_153454
海參在女王手上顯得更加迷你了。

IMG_20170806_153455
↑她還戳了戳海參

IMG_20170806_153459
↑這海參也太可愛了吧?

IMG_20170806_153506
↑最後在讓海參回家之前,幫女王跟海參拍一張合照。

我們在潮間帶待了好一陣子才上岸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在岸上有提供沖水設施讓遊客們可以清洗,非常地貼心。

_DSC4546
↑在沖水設施旁邊不知道為什麼有兩座黑羊跟白羊的裝置藝術,是因為這邊有養羊嗎?

_DSC4547
↑他們兄妹倆交換著坐黑羊跟白羊。

_DSC4548
↑除了黑羊跟白羊的裝置藝術之外,這裡還有綠蠵龜的。

_DSC4549
↑再來一張可愛的綠蠵龜

之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我規劃前往隘門沙灘,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50
↑來到隘門沙灘就看到一個大大的門。

_DSC4553
↑其實這個門有很多面,從不同角度看就可以看到隘門沙灘的隘門喔~

_DSC4554
↑這裡海天一色非常地漂亮,還有很多遊客在玩水跟水上遊樂設施,可惜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多做停留。

才待一下下我們就匆匆趕往下一個景點,就是鎖港南北石塔,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57
鎖港南北石塔就長這樣,週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不用一分鐘就可以逛完。

_DSC4555
↑因此我們趕快拍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就趕緊前往下一個景點。

下一個景點我們來到了澎湖本島南環最遠的地方-風櫃洞,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61
風櫃洞這裡主要就是聽海浪拍打的聲音,這裡風勢也蠻大的,看他們兄妹倆的頭髮亂成這樣就知道風有多大了吧?

_DSC4562
↑而風櫃洞這裡面向的正是廣闊的臺灣海峽

_DSC4559
↑我們一家子就在這裡好好地欣賞一下浪濤聲與海景。

_DSC4560
↑畢竟三天的菊島之旅也要接近尾聲,讓我們好好地放空一下。

當天最後一個行程,也是最後一天的重頭戲,就是我們要去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4564
↑要前往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的遊客還真不少,大家都在港邊集合等待店家解說待會的行程。

_DSC4565
↑所有人都在認真地聽介紹,但應該大家都很興奮,畢竟待會就要前往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了。

_DSC4566
↑要前往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需要先搭一小段航程,所以大家依序登船。

_DSC4567
↑準備登船囉~

_DSC4574
↑開船之後大約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航程就可以抵達。

_DSC4576
↑好期待唷~

_DSC4578
↑航程中老闆還會跟我們聊天,言談很幽默風趣,輕鬆地幫我們度過這小小的時間。

_DSC4579
↑總算抵達了,原來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就是一艘船。

_DSC4602
↑幫他們兄妹倆跟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的招牌拍一張合照。

_DSC4580
↑我們才上到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剛剛的接駁船又去載另外一批客人了。

_DSC4582
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因為位處海中央,所以四面環海風景很不錯,可以眺望遠處的澎湖本島。

_DSC4583
↑還可以欣賞美麗的日落。

_DSC4584
↑奕宏跟俐妘兄妹倆正在欣賞夕陽。

_DSC4586
↑接著我幫他們母子三人跟美麗的夕陽拍一張合照。

_DSC4589
↑再請一位路人甲幫我們拍一張全家福,不過拍得不好只能這樣啦~

_DSC4591
↑放鬆的女王,都撩起褲管了。

_DSC4592
↑接著則是他們兄妹倆幫我跟女王拍一張合照,這是奕宏拍的。

_DSC4594
↑這是俐妘拍的,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歡那一張呢?

_DSC4596
↑再幫女王拍一張。

_DSC4600
↑再一張背影的。

_DSC4598
↑接著我們就邊等待晚餐上菜,邊欣賞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的美景。

_DSC4603
↑接駁船在接完所有客人後靜靜地停在我們的船邊。

_DSC4609
↑它就這樣欣賞著每一天美麗的海景,有點羨慕它。

_DSC4610
↑這裡的夕陽真得很漂亮。

_DSC4607
↑就在我欣賞夕陽之際,晚餐的第一道菜上桌了。

_DSC4604
↑第一道菜是海味麵線。

_DSC4605
↑還有提供無限供給的小魚干XO醬。

_DSC4606
↑他們母子三人可愛吃的呢~

_DSC4608
↑還有味噌魚湯。

_DSC4612
↑每一桌都開始大快朵頤起來。

_DSC4614
↑伴著海風、夜色,晚餐似乎更美味了。

_DSC4615
↑正在吃著晚餐的女王跟雙寶。

_DSC4617
↑再繼續拍下去我的份都要沒了,我也要開動啦~

_DSC4618
↑沒多久月亮也東昇了,夜色更加迷人。

_DSC4619
↑接著上菜的是黃金洋蔥炒干貝。

_DSC4620
↑干貝很大塊也很Q彈喔~

_DSC4621
↑再來這一道菜原本是五更蝦生吃,但是因為我們一家子不敢吃生食,只好請店家幫我們燙熟。

_DSC4622
↑趕快來品嚐看看吧,非常地新鮮喔~

_DSC4624
↑吃到食物都沾到頭髮的俐妘,可見料理有多好吃。

_DSC4625
↑接下來上場的是滿滿一盤的牡蠣。

_DSC4626
↑老闆還有教我們大家怎麼打開沒開的牡蠣的方法,很實用喔!有興趣了解的看官們可以規劃一趟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

再來有一道海香菇,好吃到我忘了拍照了…囧rz…

_DSC4627
↑然後這一道是炒海菜,也非常地好吃。

_DSC4628
↑最後一道菜是海鮮煎餅。

等到大家都吃飽喝足之後,接著就是澎湖老五海上招待所的重頭戲,夜釣小管。

_DSC4629
↑他們母子三人開始釣了。

_DSC4630
↑俐妘拿著釣竿還蠻有架式的。

_DSC4631
↑女王跟奕宏一組。

_DSC4634
↑接著店家就把船上的燈關閉,只留海底的照明燈,希望吸引小管上門。

_DSC4635
↑這樣釣起來似乎更有氣氛。

可惜我們整船的人努力的半個小時,都沒有人釣上小管。
由於時間已經很晚,船家也只能請我們放棄,收拾釣竿準備要返航了。
我還記得十年前我跟女王第一次釣上小管的喜悅感,可惜當天沒有辦法讓他們兄妹倆體驗到了。
等到我們回到原先出發的港口,我們就準備回到當天睡覺的地方,不過不是百合民宿,而是涵湘居民宿
各位還記得我們一開始的行程被海棠颱風攪局,所以不得不將原本預定好的行程延期,這也導致我們第三晚住的地方沒有床位,必須要更換民宿。
不過百合民宿有協助將我們的行李搬到涵湘居民宿,所以我們抵達涵湘居民宿之後就可以直接入住。
我們回到房間後就趕緊盥洗休息,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大家也都累了,明天還要早起準備返臺呢~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剩下一晚就要結束旅程。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