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自費產檢又一樣-高層次超音波



_DSC5999
託現代網路發達之福,女王經常可在一些網站上看到其他媽媽分享的經驗及資訊。
最常去的就是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
也因為這樣,促成了又一樣的自費產檢項目-"高層次超音波"

其實每次產檢時,美村婦產科的張醫師都會用超音波檢查寶寶們在腹中的狀態。
既然都已經用超音波檢查了,為什麼還會有"高層次超音波"呢?
這是因為,一般的超音波檢查的項目有限,而且高層次超音波所要花的醫療時間較久(因為檢查比較詳細),所以不太可能在一般產檢時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

而且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機在孕期 22 週~24 週左右,剛好寶寶們最近符合這個週數。
所以女王決定自費去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由於不是所有的婦產科都有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設備,所以女王決定找大醫院。
後來也是在 BabyHome 上聽其他媽媽介紹,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婦產科。
而這項自費檢查呢,總共花了我們四張小朋友 + 一張國父 + 兩個蔣公 (等於 NT$4120),真是多 Orz...
寶寶們呀寶寶們,你們都還沒出生,就花這麼多錢,希望像人家常說的"孩子出生自己會帶糧草來!"(可惜你們兩個沒趕上消費券 Orz...)

我們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幫女王做檢查的是何醫師。
何醫師人還不錯、很親切,當何醫師幫女王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候,發現寶寶們竟然都是呈現趴著的姿勢。>_<
因為在進行超音波時,最好是躺著的姿勢,這樣比較好檢查,所以我們的寶寶們趴著當然會遮住某些部份呀~所以何醫師請女王去一趟洗手間,請女王上個小號,順便動一動身子,看看再來檢查時寶寶們會不會已經換了姿勢了。(女王甚至還搖動她的肚子,希望寶寶們能夠調整姿勢,我跟她說,你別把寶寶們給搖昏了 Orz...)
就在女王再次回到檢查床之後,何醫師再次檢查,OOXX..寶寶們還是趴著,看來這次四千多塊的費用沒有辦法完全檢查到。(寶寶們,你們知道這個檢查很貴嗎?>_<)

好吧,接下來何醫師就盡其所能的幫我們檢查寶寶們的健康狀況囉。
所以我們來看一下高層次超音波的寫真吧:
_DSC5988
↑這是寶寶們的手指,檢查是否正常。

_DSC5990
↑這張可以看到寶寶們的耳朵、嘴唇。

_DSC5991
↑這是寶寶們的腳。

_DSC5994
↑這張也是看到寶寶們的耳朵,還有手手。

_DSC5995
↑這張,哈哈~我忘了,而且現在看也看不懂>_<。

_DSC5996
↑這一張應該是脊椎骨。

_DSC5997
↑這張可是所謂的4D照片唷!現在各位看官看到的是我們家的小公主,看起來她正在打呵欠呢!

_DSC5998
↑看起來小公主正在睡覺唷!

_DSC5999
↑好啦~不要再吵她了啦,讓她睡覺啦!

_DSC6002
↑現在看到的是我們家老大啦!因為他趴著,所以4D照不到,請大家多多包涵。>_<

對了,差點忘了,在照高層次超音波之前,護士小姐拿了一張說明書給我們,請見下圖:
_DSC6004
↑就一些注意事項跟聲明資訊等。

由於寶寶們趴著,所以高層次超音波清楚的照片並不多 Orz...
不過,每次照超音波看到寶寶們的一舉一動,都令我萬分感動,我想女王也是。^o^
而且,何醫師也盡量幫我們檢查寶寶們的健康情況,包括大腦、小腦、眼睛、耳朵、鼻子、嘴巴 (看有沒有兔唇)、手指、脊椎骨、心肝脾胃腎等器官、大腿骨及腳趾等,能檢查的都檢查了。
這樣檢查下來,也大約花了半小時以上的時間了,難怪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必須要事先預約。
其實在瞭解這麼多寶寶們的健康情況之後,做父母的我們,覺得花這些錢也是值得的了!

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在這一次去美村婦產科產檢之前去做的,本來應該寫在前面,不過我把它寫在 "身懷”六”甲" 後面了,反正差沒幾天,各位看官就不用太在意了。
那麼,就讓各位看官耐心等到下次產檢之後,我再跟大家分享最新資訊囉~Bye..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身懷"六"甲



讓各位看官久等了~好不容易又到了女王產檢的時間了。
所以待會就會見到寶寶們的最新寫真囉!
2008 年 11 月 24 日是 23 週 + 3 天,而這星期五 2008 年 11 月 28 日就是 24 週了,也就是六個月唷!
真是快呀..還剩下四個月就可以見到寶寶們囉~
由於我們是在四週前就讓張醫師幫我們預約掛號了,所以我們的號碼可是 3 號唷。
可是美村婦產科在晚上 6:30 就開始看診,而我跟女王回到家之後再出門到美X婦產科大多已經過號了 Orz..
不過跟以前動不動要到晚上 9:00、10:00 才輪到我們看診相比,已經好多了!
雖然過號,可是只要經過驗尿 (驗血糖)、量體重、量血壓等流程之後,就可以輪到我們啦~d^_^b
在女王躺在檢查床上之後,張醫師就過來幫我們檢查寶寶們啦~
那麼我們就直接來看這次寶寶們的最新寫真吧:
首先是老大、小王子:(說真的,有時我真的看不太懂超音波的畫面,真是佩服醫生>_<)
_DSC5984

接下來是老二、小公主:
_DSC5985

由於寶寶們檢查的結果跟實際的週數一樣,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我們檢查當天是 23 週 + 3 天,而寶寶們實際檢查的結果也是 23 週左右,聽起來很正常。
不過因為女王懷的是雙胞胎,所以張醫師建議女王,寶寶們檢查的結果要大於實際的週數。
因為張醫師說,雙胞胎比較有可能早產的機率,如果寶寶們成長的速度能夠快於實際的週數,那麼就算萬一發生早產,張醫師說以台灣目前的醫療技術也比較能夠照顧。
所以張醫師建議女王要大吃特吃,最好跟豬一樣!(後面那一句是我自己加的啦,哈哈~)

順帶一提,我跟女王從懷孕開始,有機會陪女王回娘家時,都會特地到台南市的臨水夫人媽廟,去祈求臨水夫人的保佑,保佑寶寶們能夠平平安安到足月生產、保佑女王在懷孕過程也能平平安安、生產過程能夠順順利利。
等到寶寶們出生之後,我在跟女王到廟裡還願d^_^b

好啦~下次我們產檢的日子是在 2008 年 12 月 22 日,那麼屆時再為各位看官報告最新消息囉~Bye..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攝影進階班的高潮-合歡山夕陽、星軌、日出



_DSC5059
終於,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的最後一堂外拍課終於來了。(這次的外拍課程中,我有一張作品得獎唷d^_^b之後會跟各位看官說明!)
而這堂外拍課也是所有學員最期待的一堂課,因為我們要上合歡山了!d^_^b
往合歡山的台14甲線是台灣最高的公路,每年冬天遇到強烈寒流來襲時,合歡山總會白了山頭。
所以合歡山也成了台灣的賞雪勝地,只要一下雪 (因為台灣位處亞熱帶,要遇到下雪,實不容易),往合歡山的路必定是人滿、車滿為患呀!

合歡山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最早是由日本人開路,而今我們行駛的台14甲線,則是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由省公路局動員了榮民、士兵、罪犯等等以人力開鑿而成,所以在合歡山欣賞美景的同時,也要感懷先人的辛勞努力~(更多資訊可參閱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也由於是以人力延著山壁開鑿,再加上台灣位處地震帶,還是颱風每年必定光顧的地方,所以往合歡山的路其實並不好走,建議要前往的看官,開車要小心點。

本來我們這堂外拍課是安排在 2008 年 09 月底,不過當時遇到強烈颱風"薔蜜"來襲,為了安全起見,只好順延到 2008 年 10 月中。(因為當時薔蜜颱風還造成往合歡山的道路中斷,沿途還有土石流,所以一延就延了好幾個星期)
也因為延期的關係,上合歡山當天的上午,我還跟家人去參加 "熱愛生命 2008 TOYOTA 萬人萬步走" (因為這場活動,早在九月就已經安排好了,主要是想去抽大獎!),往年萬人萬步走活動都只是健走而已,而今年的萬人萬步走竟然還有爬點小山,說真的有點累人。
在上午結束活動回到家之後,馬上就收拾裝備直上合歡山了。(午餐就在車上解決>_<)
到集合地點的時間還剛剛好,我大約在下午一點多出發,四點左右到達昆陽停車場,車程大約兩個半小時到三小時左右。

一路上過了清境農場之後,開始起霧、飄雨、下大雨、甚至開始下冰雹,到了昆陽停車場還一直飄著小雨。
心裡一直在想這次外拍該不會泡湯了吧 Orz...
還好,過了一會兒開始撥開雲霧見青天啦~真是老天保佑...d^_^b
在雨停後也開始了我們的外拍課程。

接下來,我就邊分享我比較喜歡的作品,邊介紹拍照的心得吧:
_DSC4783
↑這時天空已經開始露出曙光了。

_DSC4792
↑可以看得出來,雲霧正逐漸散去中,還可以看到雲霧中探頭的夕陽唷!

_DSC4804
↑山谷中雲霧風起雲湧,非常漂亮。

_DSC4821
↑分享這一張,主要是當時天空還有毛毛雨,所以根本沒有注意到鏡頭已經沾到水了 Orz...

當時遠方夕陽照在雲彩上的景緻,宛如人間仙境一般。拍完夕陽之後,我們就返回昆陽停車場準備當天的晚餐。
由於合歡山的高度有三千多公尺,晚上的溫度會在 10 度以下 (怕冷的就多穿點吧!我除了穿羽絨外套之外,我還穿雪襪,還帶羽絨睡袋,因為晚上必須睡車上>_<),所以我們A組的同學準備了羊肉爐來取暖。(感謝組長跟其他準備食材的同學,而我呢,只有準備小朋友而已!哈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嘛!)
說真的,冷冷的天來碗羊肉爐,真是暖入心頭,一點都不覺得冷了。
在吃完豐盛的晚餐之後,馬上就再出發前往拍星軌囉。

當時,老師指導我們用光圈 F5.6、ISO 100、B 快門的方式來曝星軌。
我呢,我是用光圈 F5.6、ISO 160、快門 30 分鐘。(為什麼沒有用 ISO 100,是因為我當時功能鍵選錯 Orz...)
_DSC4845
↑這一張呢,事實上是拍星軌的第二張作品,因為第一張在我檢視之後,不小心重複按到刪除鍵,被我刪除了>_< (本來想說回家之後,用電腦救援看看,結果也救不回來了,殘念 Orz...)

_DSC4846
↑因為每一張大約曝 30 分鐘,所以在不甘心的情況下,特地要求老師再讓我拍一次,另外各位看官看到那個光跡,是由我跟王坤池老師,人手一隻手電筒,沿著山道來回走一趟所造成的效果。(說真的,早上才爬過山,晚上又爬山還真是累人呀 Orz~)

_DSC4848
↑在其他同學都收拾裝備準備返回昆陽停車場,我趁機又往另一個角度拍了一張,不過這次並沒有對北方,所以星軌並不會圍成一個圈,另外可能因為晚上拍攝的關係,所以水平線沒有抓準>_<。

再分享一些拍攝星軌的心得,當時我有在鏡頭上面放上暖暖包 (這是聽網友說的),主要是避免鏡頭上起霧氣,因為合歡山上濕氣真得很重。
除了放暖暖包之外,我還在機身上蓋了一塊布,也是避免機身潮濕 (不過也是因為那塊布,讓我在透過布按檢視鈕時,不小心按到刪除鈕,將我花 30 分鐘曝的第一張作品就此消逝不見 Orz...)
可能因為暖暖包起作用,老師或其他同學或多或少鏡頭上都有起霧,但是我的鏡頭卻沒有,所以如果各位看官要上山曝星軌,多少帶一點暖暖包吧,就算不給鏡頭用,給自己用也不錯呀!
還有,我的星軌作品只要時間一久,會在某一邊出現紫紅色的顏色,這是因為我的 Nikon D300 長時間曝光導致 CMOS 過熱的關係,所以,曝星軌還是建議使用傳統相機吧,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接下來,我們就返回昆陽停車場,準備隔天一早拍日出。雖然其他同學還準備吃宵夜,不過由於已經 11 點了,而且也累了,再加上隔天要 4 點就出發拍日出,所以還是早一點睡吧,對了,我是睡車上,克難吧~

_DSC4956
↑在等了快兩個小時之後,終於太陽露臉了,特地用芒草當前景。

_DSC4970
↑說真的,要看太陽取景真得不容易,因為超級刺眼~

好啦~以上是我喜歡的幾張作品。
再看一下這次所有的作品吧: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Craft Ideas

完整觀看,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而地點就是昆陽停車場,忘了定位 GPS 座標,所以沒有辦法給各位參考地圖。
反正台 14 甲線往東去,就只有那條路,一定看得的。

終於將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的作品寫完了,就像無間道裡的一句經典話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呼~總算還完了!那麼,下回再來分享我們的結業式吧!
再見~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