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上佳之作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09 年五月份月賽;都會少女人像街拍於 2009 年 06 月 07 日評審囉~
各位看官們可上臺中市攝影學會網站上觀看成績表
也可以在網站上看到金、銀、銅牌以及優選的作品唷!
這次我總共選了 21 張作品投件,總參賽張數則多達 670 張,競爭很激烈唷!
而其中我僅有兩張作品入選佳作,唉~看來自己還要多努力努力...Orz...

那麼,來看一下是哪兩張作品入選佳作吧:
性感少女
↑這一張我將其題名為【性感少女】,這是我使用 Photoshop 讀取 RAW 檔來進行調整後的作品。

_DSC1446
↑這一張則是還沒使用 Photoshop 調整的 JPEG 檔作品,顏色看起來清淡許多。

婀娜多姿
↑這是另一張入選的作品,我將其題名為【婀娜多姿】,一樣也是使用 Photoshop 調整後的作品。

_DSC1458
↑這也是還沒調整過的 JPEG 檔作品。

通常我在拍攝時會選擇 RAW + JPEG 同時存檔,分享作品時大多是將 JPEG 檔直接分享,未經過後製處理。
而要參賽的作品我則會使用 RAW 檔以 Photoshop 來進行後製調整,主要是因為 RAW 檔的檔案品質在進行後製時比較不會受損。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還喜歡我後製過後的作品嗎?
有關後製的技術我還在學習當中,希望可以越來越純熟~

對了,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的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我到目前為止得分才 3 分而已。(各位同學都好厲害呀!分一點分數給我嘛!)
真的是"輸很大"~~~
沒關係!我要繼續努力!
最後給自己加油打氣一下!>"<
がんばれ~がんばれ~がんばれ~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溪曝 @ 磺溪



這週又有機會上 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的課囉~d^_^b
而且這週也是從上課以來,第一次上室內課的老師,可以在隔天室外課帶我們外拍的唷!
上課的老師是臺北攝影學會的榮譽理事長"楊大本"老師。
"楊大本"老師精彩的上課內容以及豐富的攝影作品,短短地兩個小時上課時間,讓我們意猶未盡,巴不得上課時間可以再長、再長一點~
隔天的外拍課程則是從臺中搭車遠征臺北唷!因為我們的外拍地點是在臺北市的"磺溪"。(維基百科有說明唷!)
由於路途遙遠且人數眾多,所以我們是分乘兩台 20 人座的小巴前往。
小巴不愧是小巴,我覺得座位大小比飛機的經濟艙還經濟,坐在位子上根本無法動彈,還好只要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而已。>"<
其實會搭小巴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要前往磺溪的路並不寬,要是坐大巴前往,那麼我們可能在外拍之前還要爬一段山路呢!所以還是搭小巴比較好,雖然擠了點!Orz...

磺溪的外拍地點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大約早上七點從臺中出發,九點半左右就到磺溪了!
在 Google 地圖中的地點下車集合之後,"楊大本"老師講解了一下拍攝技巧,還帶我們爬了一段山路,直到瀑布區為止。

_DSC2090
"楊大本"老師說,從瀑布區到下車處一路都可以拍,其實為了今天這堂外拍課程,我還特地去買了一個 Marumi DHG 的 77mm ND8 減光鏡,主要就是要拍出綿綿的水流狀。

對了,這次出勤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唷~
接著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2058
↑這張是光圈 22、快門速度 1 秒,為了這次的外拍,我特地穿短褲、涼鞋,好讓我可以踩進水中取景。有的同學沒有穿防滑鞋,可是摔了好幾次呢!好在大家都練就了一身好本領,即使摔到水裡面,也沒讓相機傷到一根寒毛!Orz...

_DSC2073
↑這張一樣光圈是 22、快門速度是 3 秒,為了讓水流有層次感,所以我在構圖上多增加遠、近的水流,看起來還不錯吧!d^_^b

_DSC2077
↑這張光圈是 25、快門速度是 6 秒,構圖上採橫向構圖,主要是想拍出光影照射在青苔的石頭、黃色的石頭跟涓涓的溪水。

_DSC2080
↑這張光圈是 32、快門速度是 1.3 秒,主要是想拍樹葉投射在石頭上的光影、涓涓的溪水,還有在黃金點上有一隻"豆娘"唷!

_DSC2083
↑這張光圈是 25、快門速度是 1.6 秒,跟上一張不一樣的是取景的角度,青苔的石頭上一樣有樹葉的光影。

_DSC2085
↑這張光圈是 22、快門速度是 3 秒,一樣更換不一樣的取景角度。

_DSC2092
↑這張光圈是 25、快門速度是 3 秒,這張的白平衡我把它調整成陰天模式,看看是否看起來有不一樣的感覺!

_DSC2095
↑這張光圈是 25、快門速度是 4 秒,取景構圖比較局部,也是想讓溪水有層次感。

_DSC2100
↑拍著拍著有一隻青蛙從上游游下來,剛好變成我們的攝影對象!(不知道這隻青蛙的學名是什麼?看官們如果知道的話,請告訴我唷!d^_^b)

_DSC2104
↑這是"王坤池"老師,看他專注拍青蛙的樣子,拍出來的作品應該很棒唷!

_DSC2110
↑陽光灑落在石頭上呈現的光影,搭配在黃金點構圖上的青蛙,看起來很棒耶~

_DSC2129
↑這還是同一隻青蛙,因為青蛙知道我們在拍牠,所以牠趕快跑到另外一顆石頭上,剛好離我比較近,所以可以把畫面再拉近一點!這樣近一點看,不知道是否有哪一位看官比較清楚"牠"的名字是什麼呢?

_DSC2135
↑這一張跟上一張的光影不一樣,看官們你們喜歡哪一張呢?

_DSC2140
↑這一張是光圈 22、快門速度 8 秒,陽光灑落在石頭上的光影,再加上流水真是漂亮呀!

所有作品請見下方動態展示列: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Easy Photo Sharing

或是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這次是我首次嘗試溪曝,也是第一次造訪磺溪,因此還在摸索要怎麼取景、構圖、按快門!
還請各位看官們不吝指教囉~
如果不小心傷了各位看官們的眼睛,還請見諒!>"<
以後有機會的話,再多拍溪曝的作品給各位看官們欣賞。
那麼,下次見囉~Bye2...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發財



這裡的"發財"指的是"頭髮""臍帶"啦~
因為"髮臍"的閩南語發音跟"發財"很像。
所以我跟女王就拿奕宏跟俐妘的"胎髮""臍帶"來做發財章,希望取其諧音,真的幫奕宏跟俐妘帶來財運!d^_^b

在奕宏跟俐妘滿月時,我們就請"寶貝坊""李昕霖"小姐來幫他們剪胎髮 (請見我的舊文章彌月),順便把臍帶也交給李小姐,請她處理。
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我們直到上週才拿到做好的東西,距離奕宏跟俐妘彌月已經經過兩個月了。(我想是因為慢工出細活吧!)

_DSC2142
↑李小姐拿給我的時候,外面有個精美的絨布套,寫著"臻藏"

_DSC2148
↑打開套子之後,可以看到黑檀木的盒子唷~上面還刻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呢!

_DSC2150
↑盒子裡面有一隻胎髮筆、一顆胎髮章及一顆臍帶章,奕宏的胎髮章是透明淡藍色的,所以可以從外面看到印章裡面的胎髮,而臍帶章則是透明淡綠色的,一樣可從外面看到印章裡面的臍帶。

_DSC2151
↑而俐妘的也是有一隻胎髮筆、一顆胎髮章及一顆臍帶章,跟奕宏不一樣的是胎髮章是透明淡粉紅色的唷~

_DSC2152
↑還有一人一個乳牙盒,以後可是要放奕宏跟俐妘替換下來的乳牙唷!

_DSC2154
↑胎髮筆上面刻有他們的生辰,這是奕宏的胎髮筆。

_DSC2153
↑這是俐妘的胎髮筆。

其實我跟女王還有替奕宏跟俐妘各訂做一個手環,手環裡面則是將奕宏跟俐妘的胎髮混合在一起,主要是希望奕宏跟俐妘的感情可以好得不得了!
因為手環已經於日前先拿回臺北老家,所以這次就沒拍到手環的畫面!
可是現在對奕宏跟俐妘來說,手環還是嫌大了點,一戴上就會掉下來。
所以等他們長大一點,可以戴上手環再拍給各位看官們看。

雖然製作胎髮筆及臍帶章所費不貲,我們總共花了十張小朋友 + 一張棒球隊呢!
不過我們想到可以幫奕宏跟俐妘的成長過程留個紀念也就值得了!(難怪人家說:『女人跟小孩的錢最好賺』)Orz...
如果說看官們有興趣幫你們的小朋友做紀念的話,可以找"寶貝坊""李昕霖"小姐唷~
屆時可以說是奕宏跟俐妘的爸爸、媽媽介紹的,這樣可以打折唷,也算不無小補啦~d^_^b

(P.S. 聲明純粹是義務介紹而已,我跟女王並不會因此有任何好處。有興趣的看官們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章彌月,就有李小姐的連絡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