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評審結果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對於【嘉禾出品,必屬佳作】這一句 Slogan 有沒有印象?
嘉禾
↑就是這一間電影公司。有沒有印象呀?

我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真得是在非常小的時候唷),在看一些 VHS 錄影帶時,常常會在片頭看到這一句。
而且不只我有印象,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也曾經在品牌臺灣的第八堂課中提到唷~
以下擷取片段:
電影是一個產業,當然也需要品牌,但一部電影只是一個產品,這產品最重要的是在塑造長期性品牌,也就是累積導演的品牌、演員的品牌、製作公司的品牌。嘉禾電影公司早期有一句話我很欣賞,『嘉禾出品,必屬佳作』
(更多資訊請見天下雜誌網站說明)

我覺得這句 Slogan 可以套用在我身上,那就是『俊志出品,必屬佳作』…囧rz…
因為我這半年來參加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各項比賽,全部都是得到佳作唷~
請見舊文章:
就連最近的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也是得到佳作,唉~我是該感到高興還是悲哀呢?…@_@…

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評審結果已於 2010 年 07 月 11 日出爐了!
主題是"夜景攝影"
總參賽張數有 192 張,參賽人數有 22 人。
更多訊息請見臺中市攝影學會網站上的說明

我這次總共準備了五張作品,只有一張入選為佳作。

通往彩虹的彼端
↑這張佳作我題名為"通往彩虹的彼端"

這張佳作的拍攝地點是在臺北市"彩虹橋"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請見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可以順便前往饒河街觀光夜市一遊唷~d^_^b

至於我當天拍攝的花絮,先賣個關子,之後再跟各位看官們說明。
我的臺中市攝影學會 2010 年夏季賽完整作品請見我的 Facebook 相簿

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句 Slogan 才能改成『俊志出品,必屬金牌』呢?
唉~還是繼續加油吧…囧rz…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臺中市攝影學會【2010 星光班攝影鐵人】聯誼賽



這幾年陸續有一些網站在舉辦攝影鐵人或稱攝影馬拉松比賽。
例如:
上述列出一些比較知名的比賽,其它未入列的敬請見諒!d^_^b

【鐵人】一詞是從【鐵人三項】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這項運動而來。
【攝影鐵人】則是希望跳脫傳統的攝影比賽模式,融合『攝影藝術』『體能克服』的概念來舉辦比賽。

臺中市攝影學會這幾年除了舉辦基本的人像、人文、風景、運動、生態等攝影比賽之外,也在求新求變推陳出新並順應時代的潮流。
例如光人像攝影就有分"校園風""日系風""泳裝""婚紗"等,在在都比一般攝影學會純拍人像來得創新許多!d^_^b

在今年,臺中市攝影學會也破天荒地舉辦了第一屆臺中市攝影學會【2010 星光班攝影鐵人】聯誼賽
這可是全臺的攝影學會中第一次的創舉唷~讚啦!d^_^b

聯誼賽的參賽人員是以兩人以上來組隊參加,並分成教學組跟星光組。
教學組是指現役教學組成員及受邀之碩學會士、博學會士或學會幹部。
星光組是指幹部三班同學,以及上述教學組除外之幹部二班成員。
這是為了避免我們這些比較弱的人去依靠超強的教學組老師所做的規定。

比賽日期是在 2010 年 06 月 06 日,時間則是上午 08:00 到下午 18:30 為止,一共有十個半小時耶!
比賽總共分成三個主題時段。
  1. ★主題A(08:00~11:30):
    08:00~10:30 止,領取主題A任務信封,並依指示完成拍攝任務。
    10:30~11:30 止,於指定地點繳交主題A作品電子檔,各組依組員人數繳交作品數。
  2. ★主題B(11:30~15:00):
  3. 11:30~14:00 止,領取主題B任務信封,並依指示完成拍攝任務。 14:00~15:00 止,於指定地點繳交主題B作品電子檔,各組依組員人數繳交作品數。
  4. ★主題C(15:00~18:30):
  5. 15:00~17:30 止,領取主題C任務信封,並依指示完成拍攝任務。 17:30~18:30 止,於指定地點繳交主題C作品電子檔,各組依組員人數繳交作品數。

在確定要參加比賽之後,我就開始物色我的夥伴、隊友、組員。d^_^b
我考慮的是跟我同樣是使用 Nikon 相機的對象,這樣若我們有需要互相支援時比較方便。
所以我找上了"滷蛋+S""滷蛋+S"之所以叫做"滷蛋+S"是因為他的英文名字是"Lawrence",唸起來很像閩南語的"滷蛋+S"而因此得名,有興趣瞭解"滷蛋+S"的看官們,可以造訪他位於 yam 天空的部落格
"滷蛋+S"的相機則是使用 Nikon D300s,不只人有 "s",連相機也要有 "s" 唷~囧rz…

在我向"滷蛋+S"邀約之後,他很爽快地答應了。
其他也想要找"滷蛋+S"搭檔的人先跟你們說聲抱歉了,先搶先贏~
接著,我們在報名時必須要想一個參賽隊名,我想來想去,終於決定把我們倆的相機編號加在一起來做為隊名。
我們的隊名就是【N+D600S】,夠響亮吧~d^_^b

2010 年 06 月 06 日比賽當天,我大約上午七點半左右就已經到達集合地點-臺中市足球場了。
現場已經有一些提早到達的選手們正在閒話家常。
約莫八點左右,"王坤池老師"就帶著一大疊密封好的主題A任務信封神秘兮兮地到達集合地點。
"王坤池老師"先說明一下比賽規則,接著就開始交付給各參賽隊伍主題A任務信封。
一拿到信封,我們馬上就拆開來看裡面的內容。

_DSC2674
↑這是主題A任務的內容。
『圓の臺中』
是圓情的百年湖心亭,
是圓心的路義思教堂,
是圓緣的臺中火車站,
是圓夢的洲際棒球場,
以圓為記,這是我印象中的臺中城。
★提示:上述臺中市地標擇一,以"圓"為題材表現主題。
繳交作品的指定地點是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在看完主題A任務的內容之後,我跟"滷蛋+S"就在思索該去哪一個景點呢?
百年湖心亭、路義思教堂、臺中火車站跟洲際棒球場這四個景點分別位於不同的地區,而主題A任務的時間只有 08:00~11:30 包含繳交作品的時間。
所以我們決定專攻一個景點就好,最後我跟"滷蛋+S"選擇去洲際棒球場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洲際棒球場其實離臺中足球場不遠,請見下方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我們到達洲際棒球場之後,我們發現除了我們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隊也是選擇到洲際棒球場
我跟"滷蛋+S"決定我們要進入洲際棒球場場內來看看有沒有適合拍攝的主題。
首先我們先到外野區,我用我的 Tokina AT-X 116 PRO DX 嘗試要表現『圓の臺中』

_DSC2652
↑怎麼辦,拍起來好像看不太出來有『圓の臺中』的感覺耶…囧rz…

後來我跟"滷蛋+S"說,我們到內野區看看。

_DSC2661_2_3
↑我忽然想到,我們可以把內野區整個拍進來,一樣使用我的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來拍。

我在拍的時候是使用包圍曝光,因為內野區的屋簷跟天空反差太大。
若只是拍一張會有天空曝光過度或是屋簷曝光不足的情況出現。
所以我是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後來使用 Photomatrix 這套 HDR 軟體來進行合成。

雖然看起來還不錯,但各位看官們可以發現,即使我已經使用在 Tokina AT-X 116 PRO DX 的 11㎜ 端,卻還是無法表現『圓の臺中』…囧rz…
後來我詢問"滷蛋+S"他有沒有魚眼鏡頭,因為這個場景非魚眼鏡頭不可,但是"滷蛋+S"說他也沒有…囧rz…
忽然我想到,"滷蛋+S"的同學"純純姐"她有 Tokina AT-X 107 AF DX Fish-Eye 這顆魚眼鏡頭。
剛好她們那一組也是到洲際棒球場來拍,是否可以跟她商量一下,借我們拍幾張就好!

接著,"滷蛋+S"撥電話問了"純純姐",在確認她現在並沒有用到 Tokina AT-X 107 AF DX Fish-Eye 這顆魚眼鏡頭之後,就商請她借我們拍幾張就好~
後來"純純姐"也答應了,但附帶條件是,要讓她的隊友"慶華"也要去內野區拍。

_DSC9664_5_6_7
↑這一張就是使用 Tokina AT-X 107 AF DX Fish-Eye 這顆魚眼鏡頭拍的,果然如我所想,『圓の臺中』這個主題就表現出來了。

我一樣是使用包圍曝光的拍法,把拍完的作品丟到 Photomatrix 來處理。
所以說,雖然是同樣的場景,但鏡頭的運用就很重要。
如果今天沒有"純純姐"借我們的 Tokina AT-X 107 AF DX Fish-Eye 這顆魚眼鏡頭,我們還真拍不出『圓の臺中』這個主題呢~d^_^b

在拍完內野區之後,我跟"滷蛋+S"就離開洲際棒球場了。
因為我們要利用最後一點時間來處理剛剛拍完的作品,順便要把作品拿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去交件。

我跟"滷蛋+S"交完件之後,離主題B任務開始的時間大約還有半小時左右。
我趁這個空檔,請"滷蛋+S"幫我拍個記錄照。

_DSC2677
↑嘿嘿…帥吧!

因為我是把我的相機拿給"滷蛋+S"請他幫我拍,所以我手上拿的相機是"滷蛋+S"Nikon D300s…囧rz…

_DSC2705
↑我順便幫"佳藤進司"同學拍一張,哈哈…也是帥哥一枚。至於"滷蛋+S"嘛!我也是使用他的 Nikon D300s 幫他拍的,所以我沒有他的照片。

在各組參賽隊伍陸續在 11:30 之前完成交件之後,"王坤池老師"也開始依序發放主題B任務信封。

_DSC2869
↑這是主題B任務的內容。
『框』
框裡框外,二個世界。
是框外的世界侷限了我,
還是我侷限了框裡的世界?
是圓?是方?是三角?
是枷鎖?還是一種解放?
★提示:以科博館與植物園週邊景物做為題材,必須有明顯科博館或植物園景物入鏡。
繳交作品的指定地點是在『國立臺灣美術館』

由於主題B任務只是在科博館與植物園拍攝,不用東、西、南、北奔波。
所以我跟"滷蛋+S"就決定先去填飽肚子,等到填飽肚子之後再來思考要拍什麼!d^_^b
在用完餐之後,我跟"滷蛋+S"說,我們把主題B的時間一分為二,前二分之一,我們兩個先分開各自去拍。
而後二分之一則是若找不到適合表現主題的作品,再來想辦法。

一開始我在科博館與植物園之間逛來逛去、逛來逛去,實在是找不到要用什麼方式來表現『框』這個主題。
後來我發現,植物園前方有一個池塘,剛好我也找到一個小徑可以到池塘邊。

_DSC2689
↑我嘗試想用倒影映射出植物園的畫面來表現『框』這個主題。

但是,我發現我上一張拍得並不是很好,我想要再換個位置跟角度再拍一次。
結果,我被植物園的守衛發現,他在遠方揮手暗示我必須離開池塘邊,我只好作罷…囧rz…
這時,前二分之一的時間也到了,我就先跟"滷蛋+S"會合。

"滷蛋+S"說他有拍到一張還不錯的作品,我跟他說我還沒有拍到。
我想要再利用一些時間去找看看有沒有靈感。
就在我走到科博館前方時,我忽然靈光一閃。

_DSC2698
↑我試著用情侶的身體與雙手來表現『框』這個主題,看起來還不錯。

_DSC2700
↑我想再找一對情侶來拍看看,比較一下前後兩張看哪一張比較好,後來問"滷蛋+S"的意見,他是選擇這一張。於是我就決定用這一張來做為主題B任務的作品。(在此感謝兩對情侶的協助!)

在處理完我跟"滷蛋+S"的主題B任務作品之後,我們就往『國立臺灣美術館』出發去交件。
其實這時候身體已經有點疲憊,但今天的比賽也即將進入尾聲,再加把勁吧!d^_^b
在等到 15:00 時,我們就要領取今天最後一道任務了!

_DSC2870
↑這是主題C任務的內容。
『虛實之間』
有光就有影,有虛就有實,
虛實之間,如夢似幻。
是一種形象,是一種心境,
實虛之間,如癡如醉。
★提示:以國美館與綠園道週邊景物做為題材,必須有明顯國美館或綠園道景物入鏡。
繳交作品的指定地點是在『國立臺灣美術館』

接下來,我跟"滷蛋+S"說,我們一樣先分開各自找尋表現題材的作品。
過一陣子之後再會合討論。

不過,我找來找去、找來找去,實在是找不到要表現我心目中『虛實之間』這個主題的作品。

_DSC2716
↑最後我按下快門,拍了這張父親與小孩互動的作品,雖然可以稱得上是『虛實之間』,但我覺得張力比較弱。不過我還是以這張作品來投件,因為實在沒有什麼精力再拍了…囧rz…

這時,剛好在一旁的教學組-"國王隊",買了一顆足球在創作,我跟"滷蛋+S"就去側拍他們的創作過程。
反正教學組與星光組的作品不會混在一起評審,側拍對他們來說沒有影響!

_DSC2723
↑哈哈…各位看官們你們猜一猜這是誰的影子?

_DSC2722
↑我再拍一張有含國美館的景物入鏡的。

呵…為了保護當事人,所以我就不跟各位看官們公佈上面那兩個影子是誰扮的…囧rz…
接下來在繳交主題C任務之後,我就跟"滷蛋+S"告別,要回家去陪女王、奕宏跟俐妘了!d^_^b
反正該做的都做了,再來就是靜待評審結果啦~

後來,評審結果已經於 2010 年 06 月 20 日揭曉了,我們趕快來看一下得獎的名單吧~
首先,我們先看星光組的作品,好緊張唷!d^_^b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1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2
↑以上是主題A任務-『圓の臺中』的得獎作品。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3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4
↑以上是主題B任務-『框』的得獎作品。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5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星光組得獎名單-6
↑以上是主題C任務-『虛實之間』的得獎作品。

接下來我們來看教學組的得獎作品。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1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2
↑以上是主題A任務-『圓の臺中』的得獎作品。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3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4
↑以上是主題B任務-『框』的得獎作品。

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52010星光班攝影鐵人賽-教學組得獎名單-6
↑以上是主題C任務-『虛實之間』的得獎作品。

嘿嘿…各位看官們有沒有發現,我跟"滷蛋+S"分別有兩張作品得獎了唷~
那就是…

_DSC2700
↑這一張主題B任務的『框』獲得銅牌耶~YA~d^_^b

_DSC4012
↑這是得獎獎狀。

_DSC9664_5_6_7
↑這一張主題A任務的『圓の臺中』獲得優選唷!d^_^b

_DSC4013
↑這是得獎獎狀。

由於這次的【2010 星光班攝影鐵人】聯誼賽只有獲得金、銀、銅牌才有獎金,優選純粹只有獎狀以資鼓勵而已。
但是,我跟"滷蛋+S"獲得的銅牌獎金也才 NT$300,是的,看官們你們沒有看錯,真得只有 NT$300。
我跟"滷蛋+S"對分,一個人也才 NT$150 而已,真得好少唷…囧rz…
看來,下次要更努力,看能不能夠拿到金牌 (獎金 NT$1,000)、銀牌 (獎金 NT$500) 等大獎囉~

_DSC4014
↑這是我跟"滷蛋+S"的獎金。

其實攝影鐵人或攝影馬拉松比賽,主要是要激發攝影眼、激勵攝影創意與團隊精神。
要在短短地時間內,依照主辦單位給的指示,以自己的想法跟技術去完成作品。
真得很刺激,也很好玩~
而且,看著那些獲得金牌、銀牌、銅牌及優選的作品,我也可以從中發現,咦~怎麼我當時沒有想到要這樣拍、哇~原來還有這個景呀…
可以讓自己再多成長一點,實在是獲益良多呀~讚!
要是下次臺中市攝影學會還會再舉辦攝影鐵人比賽的話,我還是會去報名參加。
或許我也有可能去報名參加其他網站主辦的攝影鐵人或攝影馬拉松比賽也說不定呢~
最後,用一句廣告詞來代表我的想法,那就是-【i'm lovin' it】~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