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社團法人臺中市攝影學會第 27 期攝影進階班南部鄉土、人文攝影之旅



_DSC0194

這是一篇睽違一年之久的記錄…囧rz…
2014 年我還有在社團法人臺中市攝影學會的教學組幫忙,2014 年 11 月 09 日星期日這一天跟著課程安排到南部進行一場鄉土、人文之旅。
最近總算花了一點時間來整理當時的照片,主要是先前懶得整理的關係。
當時的行程總共有四部遊覽車,一組一部遊覽車,但是各自到不同的景點,最後才到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會合。

我們這一組第一站來到了嘉義縣鹿草鄉,要探訪傳統手工蒸籠
製作傳統手工蒸籠的是一位黃明正老師父,其介紹如下:
黃明正老師父年少師承廣東籍手工蒸籠大師,每日騎單車至嘉義市學習製作蒸籠技藝,風雨無阻歷經三年而成,師成後並陸續教導兩位弟弟,兄弟三人從此與蒸籠結下不解之緣,傳為地方美談。
黃師父所製作的蒸籠可以說是工細料實,每個環節都相當的考究,所用的竹材必親往竹山仔細挑選,再以手工劈竹、刨竹、鑽孔到編纂成型,因此深獲消費者喜愛與肯定。最後再從黃師父雙手異於常人兩倍的十指與孔武有力的胸肌,即可窺知近一甲子歲月執著本業的無悔付出,其打拼奮鬥的精神更足為後人樹立典範。
製作傳統米糕、年糕、手工饅頭等業者,堅持選用手工蒸籠的主要原因,是其具有迅速涵養香氣、擴散水蒸氣等特性,不像使用白鐵蒸籠因凝聚過多水氣,導致影響口感。雖然黃師父傅感嘆手工蒸籠傳承不易,但仍對這份收手工技藝情有獨鍾,堅持再為忠實老客戶多做幾個來備份見證歷史。
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0189
黃明正老師父老當益壯,這些傳統手工蒸籠均出自其巧手,真是令人佩服。

我們在拍了一陣子之後,為了不讓黃明正老師父太過操勞,就跟黃明正老師父道別前往下一個景點。

_DSC0193
↑離開前我們這一組還跟黃明正老師父伉儷拍張合照,也算有幸可以跟國寶合照。^_^

離開了嘉義縣鹿草鄉之後,我們下一站來到了臺南市歸仁區,來拜訪養鴨人家
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0251
↑看到這麼多鴨子還蠻有趣的,只不過現場的氣味真得不太好聞就是了,另外建議來這裡拍照的人,記得帶鞋套、腳架套,不然拍完之後腳底跟腳架底可是沾滿了鴨糞呀,清不掉很麻煩的…囧rz…

等到養鴨人家拍得差不多之後我們就在附近享用午餐,祭完五臟廟之後我們繼續前往第三個景點。
第三個景點我們來到了高雄市內門區,這裡要來造訪製作斗笠的國寶,其介紹如下:
高雄市內門區過去以竹製品聞名。然而時代的改變,內門竹業逐漸被金屬與塑膠品取代,從­前的繁景不再,至今,僅存幾戶人家仍從事斗笠的生產。郭春為老先生為其中一例,12 歲開­始的竹編之旅,已經走了 60 年,純手工的斗笠編織,具有深厚的文化保存價值,而斗笠對­郭老先生來說,更富涵不同的意義。
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0330
↑看著這位老婆婆製作著斗笠,我邊拍邊感慨,這種傳統技藝越來越沒有人傳承、越來越被科技替代,這些畫面只能留在照片中了。

我們也沒有讓這些老先生、老婆婆忙太久,就前往最後一個景點,要跟其他組會合了。
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位於臺南市北門區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0376
↑現在在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已經沒有在曬鹽了,這張畫面其實是請女工來表演重現舊時畫面的,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傳統技藝越來越沒有人傳承、越來越被科技替代,舊時畫面就真得只能留在舊時照片裡面了。

今天這四個景點都是我第一次造訪,有些畫面是還有老師父在做、有些畫面就真得只能請人重現。
不過畢竟我這四張作品並沒有要拿去參加什麼攝影比賽,所以各位看官們也不用顧慮太多!
就當作我參加了一個旅遊行程,中間所拍到的畫面都是一些表演,這樣罷了~
而我把這些行程寫了出來其實也是要讓一些人知道,社團法人臺中市攝影學會的人文拍攝課程有一些真得是跟老師父、店家相談甚歡、交陪來進行工作畫面的紀錄,我們的老師也會將拍到的畫面沖洗出來贈送給老師父們收藏,真得不似外人想的那樣有什麼利益交換的。
當然我自己參與在攝影學會其中,也是有看過、聽過一些狗屁倒灶的事,但我敢大聲地說,我自己的老師跟我當助教的時候,我們都沒有幹過這樣的事,真的~
我們問心無愧!^_^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高雄展覽館



2015 年 10 月 07 日這一天趁著到高雄市出差結束行程後,繞到了高雄展覽館逛一逛。
主要並不是來看展覽,而是來拍照的。
高雄展覽館還蠻好找的,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到了現場才發現,我現在手邊的器材還缺少了超廣角鏡頭魚眼鏡頭…囧rz…
有時候建築就是要用超廣角鏡頭魚眼鏡頭拍起來比較有張力!
我目前手邊最廣的鏡頭是 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 VR 變焦鏡頭24mm 端而已。
哈…有人要贊助嗎?
總之,手邊有什麼鏡頭就用什麼拍,毋須羨慕他人。

之前在網路上好像還有看過別人拍高雄展覽館跟其倒影,不過這樣的構圖我在現場遍尋不著,可能是要下雨過後有積水才有辦法吧?
我在拍攝的地點已經是我能夠取景構圖最佳的點了,再後退有一處跟我半身一樣高的草叢,不方便進入拍攝。
那麼接下來來看我拍攝的作品吧。

_DSC0679_80_81_82_83
↑這一張作品是設定 ±2格 EV (Expose Value) 總共拍了五張來使用 Photomatrix 進行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合成處理,最後再使用 Photoshop 進行後製調整,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不喜歡?

_DSC0698_699_700_701_702
↑這一張拍攝的手法與上一張相同,不同的只是時間稍晚而已,雖然當天沒有出大景有火燒雲,但清澈的天空也讓我不虛此行

其實我在第一張與第二張作品中間有到別的地方進行拍攝,只是剛好第二張在拍攝時的角度跟第一張差不多,好巧喔~
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差異的!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歡那一張呢?有色溫的?還是點燈的?
下次再找機會來拍攝兩種狀況都有的,這樣就兩種願望一次滿足了!^_^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



P6200031

最近女王看到網路上有人在介紹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似乎蠻好玩的,就想要帶奕宏跟俐妘兄妹倆也來去一遊。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的門票是全票 NT$200、半票 NT$120,於是女王事先在網路上購買優待票,我們一個人只要 NT$100 而已。
所以原本我們一家子是要兩張全票、兩張半票總共 NT$640,使用購買的優待票之後就只要 NT$400 而已,便宜了許多。
另外還有收取停車場的費用,小型車是 NT$50。

我們選在出發去小琉球的前一天前往遊玩 (請見舊文章 2015 小琉球兩天一夜之旅)
從臺南娘家前往大約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對了,為了要紀錄奕宏跟俐妘兄妹倆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遊玩的一些畫面,我特地跟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好友蔡純純商借她的 OLYMPUS TG-610 防水相機
也因為有了 OLYMPUS TG-610 防水相機我才有辦法拍到一些水下、淋水的畫面,真得是太棒了!

由於奕宏跟俐妘兄妹倆的泳技已經很不錯,所以即使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這裡有超過他們兄妹倆身高的泳池,他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這都要拜女王讓他們兄妹倆去學習游泳之賜。(請見舊文章暑假游泳課 @ 美誼游泳池)

P6200005
↑我們還有自己攜帶水槍來玩,另外為了怕奕宏跟俐妘兄妹倆曬傷,女王有讓他們兄妹倆穿上防曬水母衣。

P6200008
↑在大人池游泳的奕宏。

P6200019
↑泡在水裡的俐妘。

P6200021
↑這裡有很多溜滑梯是可以直接滑進水裡的,他們兄妹倆馬上跑去滑,而且一點兒也不怕地滑下水。

P6200024
↑俐妘跟著奕宏滑下來。

P6200025
↑這裡的溜滑梯有很多造型,他們兄妹倆把每一種造型的溜滑梯都滑了好幾遍。

P6200026
↑真得要感謝有 OLYMPUS TG-610 防水相機才能拍這種濕淋淋的畫面。^_^

P6200029
↑諳水性的兄妹倆就連遇到水柱灌頂也不怕。

P6200033
↑感情一級棒的兄妹倆。

P6200039
↑在這裡除了有從上面來的水柱之外,也有從下面來的水柱。

P6200038
↑勇敢的奕宏不戴泳鏡衝過水柱朝著我跑過來。

P6200040
↑其實他是要拿水槍來攻擊爸爸的…囧rz…

P6200041
↑下一秒我就被水槍攻擊了!

P6200042
↑還好我用的是 OLYMPUS TG-610 防水相機,遇到水槍攻擊也不怕。

P6200043
↑帥氣的奕宏。

P6200047
↑一會兒他們兄妹倆跑去躲起來,不過還是被我發現了,原來躲在遊樂設施裡面。

P6200050
↑馬上我又受到了水槍攻擊…囧rz…

P6200052
↑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玩水的合照。

P6200053
↑之後輪到俐妘拿水槍了。

P6200056
↑她也來攻擊爸爸,我沒帶泳鏡真得太吃虧了…囧rz…

P6200067
↑我也趁著他們兄妹倆在大人池游泳時拍一些水下的照片,只是我忘了帶泳鏡只能採用盲拍的方式,所以有些角度拍得不是很好,請各位見諒!

P6200070
↑他們兄妹倆在美誼游泳池才學一陣子游泳就不怕水了,真得很感謝女王讓他們兄妹倆學游泳

P6200077
↑他們兄妹倆已經游得比女王棒、甚至比我棒了!我只會蛙式而已…囧rz…

P6200079
↑不知道他們兄妹倆可以在水中憋氣多久?

P6200080
↑帥氣的奕宏~

P6200083
↑游完泳之後他們兄妹倆又跑去噴水池玩。

P6200084
↑怎麼噴都無所謂。

P6200086
↑挑戰不戴泳鏡走在噴水池的俐妘。

P6200094
↑等到他們兄妹倆玩得差不多,我就幫我們父子三人拍一張合照。

P6200095
↑由於一樣是採用盲拍的方式,所以多拍幾張避免有失敗的作品。

P6200097
↑女王因為不想弄濕身體,所以她就在岸邊休息沒有下水玩,因此這一次的親子照就只有我們父子三人而已。

P6200100
↑再來俐妘跑到大人池游泳,我也幫她拍一些水下的照片。

P6200102
↑很厲害喔!

P6200103
↑姿勢都很正確、很棒!

P6200104
↑潛久了總會有需要換氣的時候…囧rz…

P6200106
↑再來拍奕宏。

P6200107
↑慢慢地靠近了。

P6200109
↑咦~俐妘從奕宏身後游過。

P6200110
↑奕宏的姿勢也很正確、很棒唷~

P6200111
↑一樣潛久了也需要換氣一下。

P6200115
↑繼續潛水游。

P6200120
↑奕宏真得游得很厲害。

P6200122
↑這時候俐妘在游仰式,順便幫她記錄一下。

P6200123
↑也讓各位看一下水下的姿勢。

P6200126
↑俐妘的仰式也游得很好喔~

P6200128
↑游完了仰式換游蛙式,正好捕捉到划水的一瞬間。^_^

P6200129
↑看起來俐妘游得很深呢~還可以看到別人的身體跟腳。ㄟ…我不是故意的喔~

P6200130
↑超級厲害的俐妘。

之前有提到,我跟女王並沒有要讓奕宏跟俐妘兄妹倆朝游泳選手發展,只是要讓他們兄妹倆擁有一項技能諳水性而已。
至於可以安全戲水的地方,只要有空、有錢就會讓他們兄妹倆去參加、去玩。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這裡還可以露營唷~
我跟女王規劃下一次要帶奕宏跟俐妘兄妹倆來這裡露營跟玩水,一舉兩得
強烈推薦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給各位看官們,如果家裡有小朋友想要玩水的,絕對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只是不玩水的大人就會比較無聊就是了。

IMAG1475
↑現場都有一些遮陽的設施可以讓人休息不用擔心。

順帶一提,這裡也有高空滑水道,不過有身高跟年齡限制,我有帶他們兄妹倆滑了兩趟,真得很好玩喔~
趕快找時間規劃去一趟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