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姑路



"姑路" (請用閩南語發音)="姑姑的路"?
嘿嘿..那個"路"不是給姑姑走的路啦~
何謂"姑路"(以下轉載 Yahoo 奇摩知識+ 上的相關說明)

躺著睡的嬰幼兒由於頭壓於枕頭上,還有頭跟枕頭摩擦的緣故,常導致後腦杓的頭髮禿了一塊,這是一種外傷性禿髮 (traumatic alopecia),如外在原因去除了,頭髮即會再長出來。所以等小孩大一點,頭不會在枕頭上轉來轉去與枕頭摩擦,禿髮即不見了。老一輩人家見多識廣,都知曉小孩長大後,這塊禿髮自己會好。
很有意思地,閩南語俗稱嬰幼兒的這種禿髮為"姑路",傳說"姑路"越明顯的小孩,爸爸的姐妹越多,即小孩的姑姑越多個。
筆者認為"姑路"一名充滿著祖先的智慧,因為此病名把小孩一個有礙觀瞻但會自癒的疾病美化成爸爸多姐妹的緣故,病名聽起來很良性,讓父母親安心。
另外這病名除了讓姑姑看到小孩高興不已以外,更絕的是尚有一說:「姑姑要買東西送小孩,"姑路"才會再長頭髮。」因此小孩又多了姑姑送的金牌、衣服、玩具、鞋子,真是賺到了。所以"姑路"這病名不僅有益於聯絡親戚之間的感情,且免除了父母親的憂慮,更重要的是也沒有延誤病情,因為這種病根本無需治療,先民如此巧思,真令後人塵莫及!
更多資訊請參考 Yahoo 知識+ 網站上的說明...

_DSC1835
↑這就是我們家奕宏的"姑路"

_DSC1747
↑這是我們家俐妘的"姑路"

說真的,從他們的後腦杓看真的很難看!
女王很怕他們的"姑路"長不出頭髮來,所以特地請我妹妹 (就奕宏跟俐妘的姑姑) 一定要買鞋子送他們,希望他們在收到鞋子之後,頭髮能夠快點長出來。>"<

_DSC1703
↑還有一點值得慶祝,那就是奕宏的雙眼皮出現囉!原本我跟女王都以為奕宏是單眼皮,還好現在雙眼皮出現了!d^_^b

_DSC1711
↑爸爸你在看我嗎?

_DSC1712
↑剪刀、石頭、布!

_DSC1714
↑爸爸你剛剛說什麼呢?

_DSC1721
↑最近奕宏跟俐妘習慣吃雞腿囉~老是把手指頭往嘴巴塞!

_DSC1722
↑看我們家奕宏笑得多開心呀!這週回家,我在抱奕宏時,奕宏還依依喔喔地說了十分鐘左右的話呢!而且邊說還邊笑,我看了非常感動耶!d^_^b

_DSC1728
↑嗯..我這個表情酷嗎?

_DSC1731
↑我的側臉看起來也不錯吧!

_DSC1736
↑看我炯炯有神的雙眼~

_DSC1743
↑我們看起來有母女臉嗎?

_DSC1746
↑這是安靜看電視的俐妘。(嗯~我懷疑俐妘是在發呆才對!)

_DSC1751
↑看電視完畢要喝母乳囉...

_DSC1758
↑媽媽的母乳最好喝了!喝了母乳眼睛會水汪汪的唷~

_DSC1792
↑俐妘妳在看爸爸嗎?

_DSC1806
↑喝母乳讓我壯壯唷~

_DSC1824
↑吃飽喝足就是我的睡覺時間啦!

_DSC1828
↑目前我們俐妘白天大概一睡可以睡半個小時。

現在就等他們的姑姑送他們鞋子,看是否在收到鞋子之後,"姑路"就會不見!
不知道我自己小時候"姑路"那一條路是不是很大一條?Orz...
因為我有三位姑姑,而奕宏跟俐妘只有一位姑姑。
我想奕宏跟俐妘長大之後應該會跟我還有女王一樣毛髮旺盛,是個帥哥跟美女呢!一定是的!d^_^b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拍攝臺北 101 の象山攻略



_DSC1694_3

上週因為陪女王回臺北老家,所以這次臺中市攝影學會2009 年第二期幹部訓練班又要缺課了!>"<
因為我上週五剛好有事到臺北出差,所以先一步到臺北等待,而女王在下班後才會搭臺灣高鐵從臺中到臺北跟我會合。
於是我趁著等待女王的空檔,想說到臺北市四獸山 (指虎山、豹山、獅山、象山等四獸山) 之一的象山去拍攝臺北 101
由於象山跟臺北 101 的距離最近,也是蠻多網友常去的點,所以自己就想去探路暨拍攝看看!

象山有蠻多入口,我選擇的是從"永春崗公園"這個入口上山。
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根據其他網友的說明,"永春崗公園"附近比較好停車,因為我是開車來的,所以就選擇"永春崗公園"囉!

說真的,穿襯衫、西裝褲及皮鞋爬山真的很累,也可能太久沒爬山了,雖然說象山高度不高,但我卻爬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的。Orz...
在過了十幾二十分鐘之後,我終於來到拍攝的地點-"六巨石"
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哇~看起來我爬了不遠的距離耶!
另外沒想到我是當天第一個到達"六巨石"的攝友呢!不過,當天天氣其實不是很好,所以可能有經驗的攝友們,並不想上來拍照吧!
後來連我在內,在"六巨石"臺北 101 的人大約才五位而已。

接下來就把相機、腳架還有快門線都設定好,雖然我有帶黑卡,但是覺得反差太大,遮黑卡的效果可能不明顯,還是調整快門速度,最後再用 Photomatrix 處理吧!
那麼趕快來看這次拍的作品吧:
_DSC1634
↑這張是使用光圈 22、快門速度 1/200 秒拍的,天空曝光正常,但是地面曝光不足。

_DSC1638
↑再來一樣是光圈 22、快門速度 1/20 秒,天空有點過曝、地面曝光稍微不足。

_DSC1640
↑這張一樣光圈 22、快門速度 1/6 秒,天空過曝、但是地面曝光正常。

所以我用上面三張作品的 RAW 檔來使用 Photomatrix 處理,就有了下面的成果啦~
_DSC1640_34_38
↑看起來是不是比較好了呢?

_DSC1646
↑這時候剛好有人坐在我鏡頭前方的石頭上,嘿嘿..就讓你們進入我的作品吧!這張光圈是 22、快門速度 1/4 秒,天空過曝、地面曝光正常。

_DSC1651
↑再來是光圈 22、、快門速度 1/30 秒,換成天空曝光正常,地面曝光不足。

一樣經過 Photomatrix 處理之後...
_DSC1646_51
↑是不是很好呢?天空跟地面曝光都是正常。

不久之後,太陽下山囉..但是精彩才開始呢!因為萬家燈火正在開始上演呢~

_DSC1693
↑這張光圈 22、快門速度 6 秒。

_DSC1694
↑接下來調整光圈為 11、快門速度不變,一樣是 6 秒。

經過 Photomatrix 處理之後...
_DSC1694_3
↑是不是很漂亮呢?個人很喜歡這一張唷!

_DSC1698
↑這張則是更換角度,畫面右邊遠方有個小圓圈,那可是美麗華百樂園的摩天輪唷~對了..這張可是沒有合成的唷!光圈是 16、快門速度是 15 秒。

_DSC1701
↑這張光圈一樣是 16、快門速度則是 20 秒。

其實我拍到後面換角度那幾張時,象山的天空中到處都是"黑翅土白蟻"(請見嘎嘎昆蟲網網站說明)
而且這些"黑翅土白蟻"爬滿了我的相機背包、腳架還有我的身上,天呀~我受不了了!>"<
趕快收拾裝備下山去!
因為這些"黑翅土白蟻"有向光性,在往山下的路上,因為天色晚了所以點了幾盞路燈。
但恐怖的就是,那幾盞路燈附近的空氣中都佈滿了"黑翅土白蟻",這時候我超希望一步就到山腳下!>_<
每當我衝過一盞路燈,那些空氣中的"黑翅土白蟻"就成群的往我身上撲過來,天呀~怎麼那麼多盞路燈呀?我想各位看官們可以想像那個情境。Orz...
我只能不斷地加緊腳步,而且不斷地拍落附在我身上的"黑翅土白蟻",不知道我身上有什麼東西吸引他們?
這時還在象山山上的其他遊客跟攝友 (在我收拾裝備離開時,還有兩位小女孩還撐在那邊拍照,真是佩服她們呀~),也無不拼命的往山下衝,希望趕快離開這場"黑翅土白蟻"的空襲!

好不容易讓我下山到達停車地點時,我在上車前,還大約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才好不容易把我身上、相機背包裡&外、腳架背包裡&外的"黑翅土白蟻"全部清掉,各位看官們可以想像到底有多少"黑翅土白蟻",現在我回想起來都覺得恐怖呢!>"<

雖然有這個恐怖的插曲,但基本上還是比上一次拍臺北 101 的作品來得好很多了。(請見舊文章跨年倒數321、煙火璀璨101)
看時間也差不多要去臺北火車站接女王了,下次有機會再來拍臺北 101 吧!d^_^b

(P.S. 我在網路上並沒有搜尋到有網友提到在象山臺北 101 時遇到"黑翅土白蟻",不知道是不是我運氣不好,還是不瞭解時節來山上?如果有知道的看官們,可以好心提醒我一下上象山臺北 101 的好時機嗎?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