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初訪三峽老街



_DSC3949

2017 年 07 月 08 日星期六,趁著返回臺北老家之前,我跟女王帶著奕宏跟俐妘來到了三峽老街
這次是他們兄妹倆第一次造訪,我的印象中一直以為是第二次,但是我找不到以前的照片,所以應該是第一次造訪才對。
那應該是我跟女王之前有來過,所以我的記憶錯置了。
從臺中家裡前往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才可以抵達,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3950
↑當天現場還有團體在表演,似乎是在宣傳活動,我們就要從這裡進入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裡面有很多有特色的商店,我們從頭到尾逛了一遍,倒也看了不少的東西。

_DSC3941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來買三峽老街的特產,牛角麵包

_DSC3943
↑正好幫屬牛的兄妹倆裝個牛角。

_DSC3944
↑公牛寶寶。

_DSC3945
↑母牛寶寶。

_DSC3947
↑再來幫他們兄妹倆在三峽老街中間拍一張合照,好不容易才找到沒有遊客人潮的空檔。

_DSC3948
↑接下來我們也逛到了三峽老街著名的三峽祖師廟,當然要當觀光課拍張紀錄照囉!

離開了三峽祖師廟之後,我們也就離開三峽老街
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三峽老街,之後我們就返回臺北老家了。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20170715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



IMG_20170715_145139

2017 年 07 月 15 日星期六,趁著在臺南娘家渡假之際,我帶著奕宏跟俐妘兄妹倆再次來到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玩水。
這是我們連續第三年造訪,也算是熟門熟路了。
不過這次我們並沒有購買優待票,而是直接前往購買門票,全票 NT$200、半票 NT$120,另外還有收取停車場的費用,小型車是 NT$50,由於只有我們父子三人前往,所以費用總共是 NT$490。
女王沒有前往是因為她也沒有要玩水,加上沒有買優待票,因此決定省下她的 NT$200。
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前兩次造訪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我都有跟好友蔡純純借她的防水相機 OLYMPUS TOUGH TG-610 來拍攝。
但這次沒借到防水相機,反而我是購買了一個手機的防水袋,費用是 NT$200,正好來試試看它的效果。

IMG_20170715_145357
↑當我們抵達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時天氣還不錯,不過天邊似乎開始有烏雲密佈,看起來可能不能玩太久。

IMG_20170715_142110
↑雙寶很快地換好裝,準備下水啦~

IMG_20170715_142606
↑不知道是不是水質太混濁,還是我的手機透過防水袋在水中拍攝不是很清楚,所以在水中拍攝起來霧霧的。

IMG_20170715_142608
↑也有可能是相隔太遠的關係。

IMG_20170715_142715
↑看來裝了防水袋的手機還是比較適合在水面上拍攝。

IMG_20170715_142716
↑感情好的兄妹倆。

IMG_20170715_143549
↑接下來他們兄妹倆就開始享受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親水公園的設施。

IMG_20170715_144506
↑偶爾我也趁著他們在玩的時候跟他們兄妹倆拍合照,一起沖水吧~

IMG_20170715_144643
↑再來他們兄妹倆則是去玩溜滑梯,幸好有防水袋我才能夠拍攝這些精彩的沖水畫面。

IMG_20170715_144705
↑溜呀溜~

IMG_20170715_144712
↑水濺得再大我都不怕。

IMG_20170715_144736
↑繼續溜~

IMG_20170715_144748
↑再溜~

IMG_20170715_145803
↑換個溜滑梯又溜~

IMG_20170715_145058
↑當他們兄妹倆玩溜滑梯玩得差不多之後,又回到了泳池區,我就又抽空拍了父子三人的合照。

IMG_20170715_145127
↑讚!

一開始有提到天空開始烏雲密佈,果然我們玩了一小時左右,開始出現了雷聲。
泳池邊的救生員就吹哨請所有泳客上岸,主要是避免危險發生,畢竟在打雷的地方玩水是很危險的唷~
我們父子三人也就趁此機會上岸換裝,準備返回臺南娘家休息。
下次如果要拍比較清晰的水下照片,看來還是要借專業的器材比較保險。
有機會再來囉~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2017 南投縣集集單車逍遙遊親子路線



_DSC3869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帶奕宏跟俐妘去騎自行車了。
最近剛好看到南投縣自由車委員會在舉辦 2017 南投縣集集單車逍遙遊,有親子路線與挑戰路線,相關資訊如下:
活動路線:
  1. 親子路線:全長 16 公里
    永昌國小→民生路→集集街→大樟樹→綠色隧道 (臺 16 線)→集集隧道→添興窯→龍泉車站→隘寮國小→自行車專用道→活石窯→攔河堰→林尾→集集火車站→自行車專用道→明新書院→永昌國小→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教育館→賦歸
    路線說明:路程 80% 平坦,集集隧道附近略有起伏,難度適中,適合親子同遊。
  2. 挑戰路線:全長31公里
    永昌國小→民生路→集集街→大樟樹→綠色隧道 (臺 16 線)→集集隧道→添興窯→龍泉車站→隘寮國小→自行車專用道→活石窯→攔河堰→林尾→集集火車站→自行車專用道→明新書院→永昌國小→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教育館→(投 27 線)→富山國小→成城國小→水里鄉→折返→永昌國小
實施時間及地點:106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日) 上午 08:30-09:00 報到 (永昌國小);09:00-11:30 學習之旅;11:30-12:30 午餐
每人的費用是 NT$150,我幫奕宏跟俐妘兄妹倆報名之外,自己也有報名參加,所以總費用是 NT$150。
報名參加即贈送精美紀念品,NT$150 有精美紀念品、午餐真得是太划算了。
由於我的車子只能載送三輛自行車,考量到現場可能不方便租自行車,再加上活動要一大早出發,我就決定讓女王在家休息而沒有幫她報名。

當天我們大約七點半從家裡出發,開始前往報到地點南投縣永昌國民小學,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在抵達後我發現參加活動的人還真不少,我們趕緊報到。

_DSC3864
↑報到之後馬上就提供精美紀念品,原來是個馬克杯,也蠻實用的。另外主辦單位直接給每位參加者五十元的 7-ELEVEN 禮券,可能是午餐太難準備,直接給禮券、現金讓參加者自理比較快。

_DSC3865
↑除此之外還有綠豆湯與冰淇淋兌換券唷~

_DSC3866
↑越來越多人報到了。

_DSC3867
↑在正式出發前我幫他們兄妹倆跟報到處拍一張合照。

_DSC3868
↑接下來趁著人少再拍一張,就準備出發了。

_DSC3870
↑九點左右正式出發了,我們開始跟著前方的車友騎。雖然奕宏跟俐妘兄妹倆也有幾次騎在一般道路的經驗,但我還是不時提醒他們兄妹倆要盡量靠邊小心車子。

_DSC3871
↑不過南投縣集集鎮這裡一般的道路比較少車,騎起來還蠻舒服的。

_DSC3875
↑騎了一下子我們來到了第一個休息站,也就是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

_DSC3876
↑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照留作紀念。

_DSC3872
↑在第一休息站這裡提供了冰涼的綠豆湯,超好喝的啦~

_DSC3873
↑他們兄妹倆喝了好幾杯,補充一下熱量也消一下暑。

吃完了綠豆湯之後我們繼續前進。
接下來就是今天路線中最陡的路段,沒想到他們兄妹倆還可以騎得過。

_DSC3879
↑所以我們輕鬆抵達第二休息站,那就是龍泉車站

_DSC3880
↑一樣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_DSC3877
↑在第二休息站這裡提供的是冰淇淋,又是一項消暑聖品。

_DSC3878
↑他們兄妹倆各自選了一個自己喜歡的口味進行品嚐,真是太幸福了!

吃完了冰淇淋之後,大部分的車友就要往回騎,因為龍泉車站這裡就是親子路線的折返點。
我則是決定再帶他們兄妹倆再往前騎一點,到集集綠色隧道參觀一下再折返。

_DSC3881
↑在集集綠色隧道這裡正好有個火車造型的裝置藝術還蠻可愛的,我就幫他們兄妹倆拍一些記錄,先由奕宏上場。

_DSC3885
↑帥氣的奕宏。

_DSC3882
↑再換成俐妘。

_DSC3886
↑可愛的俐妘。

_DSC3883
↑然後少不了要有兄妹倆的合照。

_DSC3884
↑讚~

_DSC3887
↑在這裡還有戰車。

_DSC3888
↑都非常地帥氣威武呢~

_DSC3889
↑拍完了路邊的設施之後,我們來到了集集綠色隧道中美麗的路段。

_DSC3890
↑真得超漂亮的啦~

接著我們就開始往回騎。

_DSC3891
↑不一會兒又來到了今天路線中最陡的路段,那就是集集隧道

_DSC3892
↑照樣幫他們兄妹倆拍一張合照留作紀念。

_DSC3893
↑感情好的兄妹倆。

離開了集集隧道之後我們就一路不停歇地返回出發地點南投縣永昌國民小學
至此也結束了當天 2017 南投縣集集單車逍遙遊的活動。

20170702
↑附上當天的 Strava 運動紀錄報表給各位看官們參考。



↑也有精彩的 Relive.cc 影片。

由於活動結束後就各自解散,我決定再帶他們兄妹倆到附近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參觀,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3894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入口處有座臺灣特有的臺灣黑熊雕像。

_DSC3895
↑繼續幫他們兄妹倆拍一些紀錄照。

_DSC3898
↑除此之外還有臺灣黑熊的立牌,可愛吧?

_DSC3899
↑換成奕宏。

_DSC3896
↑入口處還有一座竹編的牛,他們兄妹倆屬牛的,少不了要跟牛拍合照囉~

_DSC3900
↑再來我們就要入場參觀,對了!進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參觀可是要購買門票的喔~全票是 NT$60、優待票是 NT$30,所以我們父子三人的費用是 NT$120。

_DSC3901
↑接著就開始入館參觀了。

_DSC3903
↑這裡可以看的文物真得還蠻多的,他們兄妹倆幾乎每到一個展示的地方就要我幫他們拍照紀錄一下,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兄妹倆要挑照片作為暑假作業使用。

_DSC3905
↑有臺灣獼猴的。

_DSC3906
↑以及藍腹鷳的。

_DSC3907
↑還有可愛的石虎造型雕像。

_DSC3908
↑再拍一張。

_DSC3909
↑這是臺灣水鹿 (應該吧?)

_DSC3911
↑這裡也有一些保育生態的介紹,非常地寓教於樂呢~

_DSC3912
↑接著我們發現了條紋原海豚的骨骼,繼續拍紀錄照。

_DSC3913
↑他們兄妹倆還堅持更換位置再拍一張。

_DSC3914
↑一旁還有一個更大的鬚鯨類骨骼。

_DSC3915
↑再來我發現有個櫥窗很特別,原來是有個好大的眼鏡蛇,幸好只是假的。

_DSC3916
↑也看到了鰻魚的解說。

_DSC3917
↑看了這麼多臺灣的特有生物,身為臺灣的一份子,真得要做好生態保育的工作。

_DSC3921
↑接著我們來到了知蛛長樂特展區。

_DSC3918
↑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害怕蜘蛛吧?但是蜘蛛對於生態來說也是不可缺少的一員唷~

_DSC3919
↑他們兄妹倆跟這個大的人面蜘蛛拍合照。

_DSC3920
↑再跟人面蜘蛛的腹部拍一張,如果野外的人面蜘蛛長這麼大應該嚇死人了吧!

_DSC3923
↑之後我們再繼續參觀了樹根洞穴。

_DSC3925
↑還跟可愛的松鼠雕像拍合照。

由於我們父子三人都還沒吃午餐,所以我們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逛得差不多之後,就離開去吃午餐了。
於是我就帶著他們兄妹倆再騎自行車集集火車站附近解決我們的午餐,因為集集火車站附近的店家比較多,比較方便找到合適的餐點。
簡單地解決午餐後,我們就要再返回南投縣永昌國民小學準備開車回家。
不過,在返回南投縣永昌國民小學之前,路旁有座集集軍史公園,好像蠻有看頭的,我們就又稍微地逗留一下,想前往的看官們請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_DSC3926
↑這裡的軍事設施真得好多唷~這是 C-119 運輸機

_DSC3927
↑這是 M36 驅逐戰車

_DSC3928
↑這是 M41 輕型坦克

_DSC3930
↑這是 5 吋 38 倍雙管砲

_DSC3931
↑發射~

_DSC3932
↑這是 F-104G 星式戰鬥機,好帥氣!

_DSC3933
↑這是 LVT 兩棲登陸艇

_DSC3934
↑這應該是 51 式 106 公釐無後座力砲

_DSC3935
↑這是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

_DSC3937
↑這是波佛斯 40 公釐高射砲

_DSC3940
↑他們兄妹倆交換位置再拍一張。

我們把所有的軍事設施都看過一遍後,才離開了集集軍史公園
現在總算要回家了。
當天的行程真得蠻豐富的,他們兄妹倆真得看了不少的東西,應該增長了不少見聞吧?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 2017 南投縣集集單車逍遙遊原本活動簡章中提到的添興窯 (欣賞陶藝)、活石窯 (認識陶藝品製作過程)、集集火車站 (參觀觀光鐵道車站) 以及明新書院 (參觀古蹟) 這幾個行程都沒有實現。
希望主辦單位以後能夠讓活動跟簡章更符合一點,這樣參加起來才會比較豐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