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20110408 中港系統交流道



年度的最後一天特休假期我是規劃來到曾經造訪的中港系統交流道。(請見舊文章一個人的中港系統交流道一群人的中港系統交流道)
這一次算是第三次造訪,因為我還沒有拍到滿意的作品。
不過,這一次我好像又選錯時機,當天的天氣真是糟糕呀…囧rz…

其實我當天一到中港系統交流道,就發現空氣中有"霾"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繼續等看看吧。
我又拿出了我的筆記型電腦加上中華電信 3G 網卡上網,噗…我還真是走到哪、上到哪…囧rz…
主要是上網寫我的部落格文章跟上 Facebook 打發時間而已,在中港系統交流道的中華電信 3G 網卡訊號還不錯呢~d^_^b

結果到了太陽下山之後,空氣中還是有"霾"
我只好隨便按幾張快門就離開了。
我這次所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

_DSC3742
↑這一張就是當天拍攝的作品,請各位看官們加減看吧!

那麼,下次再找機會挑個好天氣來這邊拍照吧!
到此,這兩天的特休假期已經結束,一個人的攝影之旅也結束了。

最後要感謝女王的體諒,這幾天讓我可以"無憂無慮"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的享受一個人的攝影之旅。d^_^b
感謝妳即使抱怨又無奈的體諒,謝謝!愛妳唷~❤~d^_^b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與星相伴 Part Ⅱ



"塔塔加夫妻樹"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曝星軌回到家裡之後 (請見舊文章與星相伴 Part Ⅰ),我整整在家裡睡了一上午來補眠。
直到睡飽了之後,才開始準備一個人的攝影之旅第二天的行程。
待會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合歡山主峰"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d^_^b

不過,在前往"合歡山主峰"曝星軌前還有好幾個小時,我就一路往目的地逛過去,順便到沿途的幾個景點吧!

_DSC3480
↑首先我來到位於臺中市霧峰區"圓滿教堂",看起來好宏偉唷!

_DSC3482
↑戶外有一些"基督教"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擺設。

_DSC3491
↑這是"王愈榮"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主教的題名,不好意思我對他不熟…囧rz…

_DSC3496
↑原本我想要到"圓滿教堂"內參觀,但是剛好"圓滿教堂"在舉辦清明教祖感恩追思禮拜,內部剛好暫停開放,所以我"不得其門而入"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只好下次有機會再造訪。只是,"基督教"有在過"清明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的嗎?我不曉得?

_DSC3508
↑我只好繼續"與主同行"囉~

_DSC3511
↑接著我來到了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紙教堂"。這個景點我也沒有來過,剛好下午這兩個景點都是"教堂"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_DSC3513
↑一個人享受這午後時光。d^_^b

_DSC3525
↑這一個大碗公以 "921 大地震震央"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為中心,往東西南北擴散,竟然還看得到"中國大陸"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四川省"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呢!看得還真遠…囧rz…

_DSC3532_3_4
↑好啦~前面逛了一陣子,該是帶各位看官們來看"紙教堂"啦!有光影的"紙教堂"真是漂亮,這個角度的光線是下午的太陽才有的唷~

_DSC3517
"紙教堂"中有一座"平安蛙"

_DSC3537
↑這是"平安蛙"的簡介。

_DSC3518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平安蛙"

_DSC3539
↑認真祈禱的"平安蛙",希望紙鶴能夠實現願望!d^_^b

_DSC3542
↑牆上還有很多遊客寫了心願卡片。

_DSC3558
↑我來到"紙教堂"是聽說"紙教堂"的夜色很漂亮,所以我在參觀完"紙教堂"內部之後,就繼續等待夜色來臨。這是"紙教堂"成立的簡介。

_DSC3557
↑這是"袋子的願望",不過我並沒有在"紙教堂"內看到袋子?

_DSC3551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太陽也快要下山了。

_DSC3614
↑接著我又發現了一隻"祈福蛙"

_DSC3646_47_48_49_50
"祈福蛙"正在認真地祈福,噓~不要打擾到牠了。

_DSC3636_37_38_39_40
"紙教堂"最主要要拍的就是"紙教堂"的倒影,真得很漂亮呢!可惜當天的天色不佳…囧rz…

_DSC3698_699_700_701_702
↑這時時間來到了晚上六點多了,我也該離開"紙教堂"準備前往"合歡山主峰"了,再拖下去,又要拍到半夜了!在離開前,再拍一張"紙教堂"的夜色,還是很漂亮!

接著我就離開"紙教堂",繼續往"合歡山主峰"
大概在晚上八點多,我來到了"合歡山主峰",準備曝星軌了。

與星相伴_2
↑這一張作品就是我使用 Photoshop 將 12 張各曝光 15 分鐘的作品進行合成後製處理的成品,看起來還不錯吧!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不喜歡呢?d^_^b

在拍完"合歡山主峰"的星軌之後,我並沒有馬上返回臺中家裡,而是先前往"合歡山莊",在"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睡覺。
等到隔天一大早,才慢慢地下山,這樣比較不會因為疲勞開夜車,再加上開山路而危險。
這一次曝"合歡山主峰"的星軌作品我並不是滿意,下一次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合歡山主峰"曝星軌。
只是想到就好累,不知道多去幾次會不會順便減肥呢?d^_^b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與星相伴 Part Ⅰ



我在 2011 年四月中之前還剩下兩天特休假必須要休完,否則將會歸零。
由於女王今年的特休假早就沒了,必須等到七月才會重新計算,因此我那兩天特休假就只好規劃自己的活動囉!
於是我就把這兩天特休請在 2011 年 04 月 07 日跟 2011 年 04 月 08 日,剛好是"兒童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清明節"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連續假期結束後,上一天班就又放假了,好爽唷!d^_^b

只是,我這兩天特休假要做什麼呢?
嗯…不如來規劃一下一個人的攝影之旅吧!
在規劃之後想到前不久到"塔塔加夫妻樹"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曝星軌之後 (請見舊文章永浴銀河) 就很想再找機會去一趟。
那麼我就規劃 2011 年 04 月 06 日這一天下班之後來去"塔塔加夫妻樹"
至於 2011 年 04 月 07 日這一天則是到"合歡山主峰"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來去曝星軌,我在 2008 年時參加臺中市攝影學會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最後一堂外拍課程就是到"合歡山主峰"曝星軌唷!(請見舊文章攝影進階班的高潮-合歡山夕陽、星軌、日出)
我人生的第一次曝星軌就是在那時候唷!所以再來去"舊地重遊"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至於 2011 年 04 月 08 日我則是規劃到中港系統交流道來拍車軌,剛好三天的拍攝都跟軌跡有關。d^_^b

不過我這 2011 年 04 月 06 日放假前唯一一天的上班日,竟然必須到位於高雄市大寮區和春技術學院出差。
但是我想了一下,可以在從和春技術學院回來臺中家裡的路上,就直接繞到"塔塔加夫妻樹"
這樣比回來臺中家裡之後再出發到"塔塔加夫妻樹"的時間會快許多。
另外我為了裝備輕便,在出發前就先把保暖內衣跟雪襪穿在身上。
只是這種穿著去熱情的高雄市大寮區出差,真得快熱死我了…囧rz…
和春技術學院內的老師跟學生都已經穿短袖的,我還在穿長袖,我想老師可能認為我很怕冷吧…囧rz…

在下午五點左右,我從和春技術學院出發開始前往"塔塔加夫妻樹"
大約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來到了 7-ELEVEN 的石棹門市,在這裡享用晚餐跟購買一些零食跟飲料,準備消磨度過待會長時間的拍攝時光。

在吃飽喝足之後,我就離開 7-ELEVEN 石棹門市繼續未完的路程。
其實在到達 7-ELEVEN 石棹門市一路上我抬頭看天空,天空還是一片雲霧,星星根本就看不見。
我想如果今天摃龜星星不露臉的話,就當作開車閒晃直接一路開回臺中吧…囧rz…
好加在在經過一定的高度之後,馬上就"豁然開朗"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了。
所以說,如果各位看官們想要上高山拍攝星軌,千萬不要以平地的天氣當參考,直接衝就是了!(不過摃龜了可別找我…囧rz…)

另外在抵達"塔塔加夫妻樹"之前,還發生一件讓我嚇一跳的事。
那就是當我一個人開車在盯著前面的山路路況時,忽然有一大片白色的不明物體從我的前擋風玻璃上方飛過。
讓我嚇了一大跳並且緊急煞車…囧rz…
回過神來才發現,那是一隻"鼯鼠"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從我車頂上飛過。
頓時我在心中不斷地祝福那一隻"鼯鼠"…囧rz…
這算是路途中的小小驚魂記。d^_^b

大約八點半到九點之間我就抵達"塔塔加夫妻樹"了。
原本我以為現場會有其他攝友,沒想到一個人也沒有,可能當天是非假日的關係。
不管了!於是我就開始架設我的裝備,準備要開始拍了。
沒想到這個時候,忽然有一位開著休旅車的攝友也到達,他說他是從北部下來玩順便第一次來拍攝"塔塔加夫妻樹"看看。

原本我已經要開始拍攝了,結果為了這一位臨時造訪的攝友,我就先停下來等他架設完畢之後才開始拍。
我在拍攝之前先用 Nikon MC-36 遙控線設定曝光時間 15 分鐘、距離下一次快門時間 5 秒。
也就是說我的 Nikon D300 數位單眼相機 配合 Nikon MC-36 遙控線每拍攝 15 分鐘會休息 5 秒,接著就會自動再拍攝下一張。
我總共設定拍攝 12 張,12 張 X 15 分鐘 = 三小時,所以我只要按下 Nikon MC-36 遙控線開始,三小時之後再來檢視作品即可。
另外,我這一次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AF DX Fisheye 10.5㎜ f/2.8G ED 這顆魚眼鏡頭,主要想要誇大星軌的效果。
還有,在拍攝時,我有使用事先向臺中市攝影學會"王坤池"老師借的 UltraFire 手電筒來進行補光。
不過,我並不是每 15 分鐘就補光一次,而是只有拍攝時的第一張跟後面剩餘十一張其中幾張有補光而已。

在補光之後,我就回到車上開始使用筆記型電腦加上中華電信 3G 網卡上網寫我的部落格文章以及上 Facebook 打發時間囉~
"塔塔加夫妻樹"這邊中華電信 3G 網卡上網的速度還不賴唷!d^_^b
另外那一位攝友則是偶爾在車上休息、偶爾出來補個光看看拍攝的作品而已。
不過,他在拍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忽然跑來問我怎麼畫面都暗暗的?一聽就是曝星軌的新手。
於是我就問他光圈設定多少?快門時間設定多少等?
結果那位攝友說他的光圈設定在 F11、快門時間設定在 10 分鐘。
由於 2011 年 04 月 06 日這一天是農曆初六,月亮還是新月,加上拍攝時月亮早就沒入地平線。
沒有月光的情況下,這樣的光圈跟快門組合根本就拍不出星軌的效果。
因此我就跟他說我是設定在光圈 F4、快門時間 15 分鐘等,他才趕快再變更設定來進行拍攝。

在拍攝期間,"塔塔加夫妻樹"這邊好安靜唷!
除了偶爾傳來鳥叫聲之外,四周一片"更深夜靜"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呢~
唯有"塔塔加夫妻樹"與這"一天星斗"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與我相伴,讓我非常感動能夠擁有這樣的時光。d^_^b

總算,在過了三個小時之後,我就前往查看我的作品。
嗯…看起來還不錯唷!
不過,必須等到回到家裡之後再經過後製處理,這樣後製處理出來的作品星軌才會綿長。
接著我就開始收拾裝備準備回家裡休息了。
至於另外那一位攝友則是決定要在"塔塔加夫妻樹"這邊睡覺,因此我就跟他道別了。d^_^b
再經過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之後,終於回到家裡結束今天的拍攝行程。

與星相伴_1
↑這一張作品就是我使用 Photoshop 將 12 張各曝光 15 分鐘的作品進行合成後製處理的成品,看起來還不錯吧!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不喜歡呢?d^_^b

呼~好加在這次拍攝的努力沒有白費,否則我花時間跑一趟"塔塔加夫妻樹"可是會嘔死!
另外也慶幸臺中市攝影學會"王坤池"老師之前提到的"小紅"沒有出來亮相,讓我擁有一張滿意的作品…囧rz…

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有可能自己一個人跑去"塔塔加夫妻樹"曝星軌,這樣的干擾因素比較小。
不過,如果跟一大群朋友一起去也是不錯的啦!畢竟人多熱鬧呀!d^_^b
那麼,"塔塔加夫妻樹"希望我們很快就有機會再碰面。
下次嘗試拍更久的時間來試試看,看看能否把天際的星軌軌跡都補滿!d^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