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雙溪蓮



五、六月是臺灣蓮花盛開的季節!
比較知名的景點有『南白河、北觀音』,白河是指臺南縣白河鎮、觀音是指桃園縣觀音鄉
白河鎮會舉辦白河蓮花節、觀音鄉也會舉辦桃園觀音蓮花季,有興趣的看官們可以自行前往。

當然除了白河觀音之外,臺灣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賞蓮花,比方說中興新村、以及我這次要介紹的雙溪
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雙溪鄉地理位置剛好位於我臺北老家的隔壁 (貢寮鄉雙溪鄉都是屬於臺北縣的一個鄉鎮),從我臺北老家開車到雙溪鄉大概是十五分鐘的車程,並不是很遠的距離。
以前還在唸書的時候,總覺得雙溪鄉貢寮鄉熱鬧。
因為有時候從臺北車站坐火車要回臺北老家時,某些對號列車如自強號、莒光號等並不停貢寮鄉 的火車站 (貢寮鄉總共有貢寮、福隆兩個火車站耶!還比雙溪鄉多一個!),只停雙溪鄉的火車站。
通常還要麻煩爸爸從臺北老家開車到雙溪鄉火車站來載我,真是不方便。
不過近年來,福隆會舉辦"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竟然維基百科有說明耶!),所以現在對號列車就比較會停福隆火車站,而這樣我坐火車回臺北老家就比較方便了!
嗯..好像離題了!>"<

這次剛好趁端午節連續假期到雙溪鄉來拍攝蓮花。
而且我還起了個大早,想說趁著天剛亮的時候來拍蓮花。
唉~沒想到,蓮花幾乎都沒有展開綻放,不知道是我時程來得太早,還是雙溪鄉的蓮花季還未到呢?Orz...

_DSC2014
↑這是使用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拍攝的。因為蓮花離田邊有點距離,而我只有這顆長鏡頭,所以遠距離的作品都是使用這顆鏡頭拍攝的。不過我有在鏡頭前方加上 Schneider 72mm 的偏光鏡,主要是想用來濾掉葉片上的反光,或是水面光影的反射等。

_DSC2025
↑這張則是故意讓倒影出現,蓮花映在水中,再加上花瓣及荷葉,蠻有感覺的!

_DSC2027
↑後來又出現另一辦花瓣,所以我又重新構圖拍下這張。

_DSC2028
↑除了蓮花之外,荷葉上的露珠、斑點也是很漂亮的唷!

_DSC2029
↑這張是以一大一小的蓮花做前景、荷葉做後景,看起來也不錯!

_DSC2031
↑這張則是將蓮花與蓮花映在荷葉上的影子一起入鏡。

_DSC2033
↑上一張是橫幅,這一張換成直幅看看,各位看官們你們喜歡哪一張呢?

_DSC2034
↑這一張則是以一上一下的蓮花來構圖。

_DSC2037
↑這一張則是由下往上拍的蓮花。

_DSC2039
↑這片荷葉上除了露珠之外,還有棕色的斑點耶!看起來也是很漂亮唷!

_DSC2042
↑這一張則是讓遠方的蓮花脫焦,跟前方的蓮花有個呼應。

這次拍到的蓮花都沒有展開綻放,殘念!Orz...

接下來準備開車回家時,忽然發現...

_DSC2047
↑路邊有一片黃波斯菊花海,接下來把鏡頭更換成 Tokina AF 11-16mm F2.8,想要讓黃波斯菊有壯觀的感覺!

_DSC2051
↑這張則是剛好在路上看到稻草人,而且稻田的曲線也很漂亮,就把稻草人放在視覺焦點上,讓稻田的曲線延伸到稻草人身上。

_DSC2053
↑再把鏡頭拉近一點,看看感覺跟上一張有何不同呢?

_DSC2056
↑這張故意在畫面下方留個缺口,讓看官們的視線可以沿著缺口一路往田中央去。

去年 2008 年我剛買 Nikon D300 相機時,曾經跑到白河鎮拍蓮花 (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也順便到觀音鄉拍蓮花 (一樣請見我的 Picasa 網路相簿),看官們可以比較看看這三次的作品!
看看這一年來我到底有沒有長進呢?>"<
看起來應該是沒有~Orz...
沒關係!下次有機會再回到這三個景點多多練習!或是到其它景點也可以!
這次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水中倒映蓮花的那幾張,還有稻草人的作品。

對了,最近雙溪鄉剛好有舉辦 98「雙溪之美攝影比賽」,有興趣的看官們也可以到雙溪鄉一遊,除了旅遊之外,也不忘多多拍照,說不定看官們你們的作品也有得獎的機會唷!
加油、がんば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