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日落陰陽海



"陰陽海" (竟然維基百科有說明耶!) 其實是臺北老家附近的一個知名景點。
從小到大不知道經過了幾百次,甚至超過千次也不為過。
因為"陰陽海"是臺北老家往基隆市臺北市的必經之地。
可是以前沒有學攝影之前並不知道原來臺北老家附近有這麼多漂亮的著名景點,像是"陰陽海""黃金瀑布""九份S彎道""南雅奇石""龍洞岬"等。
都是距離臺北老家開車不到 20 分鐘就可到達的景點。
在學了攝影之後才發現,原來臺北老家附近有這麼多攝友常去的景點,以前真是不懂得珍惜。>"<
現在人住在臺中,要去臺北老家附近的這些景點反而不是那麼容易了。Orz...

上週因為公事到臺北出差 (請見舊文章腸絞痛)
趁著時間尚早,就想說順路到"陰陽海"去體驗一下。
到達"陰陽海"時,還可以看到夕陽。
可是就在我把相機拿出來,架上腳架時,夕陽就下山了,可惜不能把夕陽也拍一張!Orz...

那麼來看一下這次的作品吧:
_DSC0714
↑這一張是對天空測光,結果地面反差太大整個黑掉。Orz...

_DSC0717
↑這一張則是對地面測光,結果換成天空反差太大整個過亮。Orz...

我後來發現我忘了帶快門線,所以這次的作品都是設定自拍 10 秒之後,讓相機自己拍,但是最多只能拍 30 秒,因為沒有快門線,如果使用 B 快門,那麼每一張作品應該都會被我的手震毀掉吧!>"<

我其實有帶黑卡,但是因為搖出來的效果沒有那麼好,就想到使用數位黑卡的方式,就是事後將作品使用 Photoshop 進行合成。
我也有嘗試用 Photomatrix 試試看 (請見舊文章更上一層樓,當時得到銅牌的作品就是使用 Photomatrix 合成的),結果產出的作品效果沒那麼好,所以就只好透過 Photoshop 來試試看囉!>"<

我是先把上面那兩張作品載入到 Photoshop 中,然後以地面正常曝光那張作為背景,以天空正常曝光那張作為前景,並將天空正常曝光那張複製到地面正常曝光那一張作為前景圖層。
接著再新增圖層遮色片,然後使用漸層工具來遮掉我不要顯示的部份,就出現下面的作品啦!
_DSC0714_0717
↑是不是好多了呢?天空跟地面的曝光看起來已經比較正常了!可惜我的 Photoshop 功力在幼幼班,不然使用筆刷工具會比使用漸層工具來得好。

_DSC0730
↑這是另外一張天空正常曝光的作品。

_DSC0733
↑這是另外一張地面正常曝光的作品,前一張地面正常曝光的作品並沒有看到車燈軌跡,這一張有唷!

_DSC0730_0733
↑接下來一樣使用數位黑卡的方式來處理,看起來是不是好多了呢?

其實當天陰陽海的天空看起來霧霧的,所以拍起來並不是很清楚!(為自己找藉口~)
接下來天色暗了,我把相機改成橫幅拍攝。

_DSC0743
↑接下來幾張都是沒有使用數位黑卡合成的唷~很漂亮吧!

_DSC0744
↑天色越來越暗,車燈軌跡還有不同顏色的呢!

_DSC0746
↑夕陽西下、日復一日,如此動人美景,怎叫人不感動~

當天到陰陽海時,大約有五、六位攝友也在場取景,在攀談之後,有些人已來過陰陽海數次。
可惜自己以前住附近時不懂得欣賞,現在要去陰陽海反而要撥空才有辦法囉!
其實很多美景在自家附近舉手可得,但大多數人往往都是忽略或是不珍惜,像是陰陽海附近的知名景點"九份",從小到大大概只去了五次左右,但香港人、日本人等很多觀光客卻是一直花錢往九份跑。
所以說各位看官們,臺灣有很多不輸國外的景點,不用一昧地往國外跑,光臺灣的景點就夠我們逛個好幾年了!而且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各的美,就好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你說是吧!d^_^b

2 則留言 :

  1. 夜景真漂亮!!!太美了,好羡慕,上海都没有这么漂亮的地方了,唉唉

    回覆刪除
  2. 上海可以多拍拍黃浦江呀!
    期待妳的新作品唷~d^_^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