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更上一層樓



_DSC5347
又到了鳳凰花開時。啥?這個季節沒有鳳凰花開。好啦~看官~不要挑我毛病啦!我只是要說我又結業了!
是的,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很快地,台中市攝影學會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已到了最後一堂課了!
照慣例,我們在結業時必須繳交五張 5"X7" 的作品。
不過要在這多次外拍的作品中挑五張自己覺得好的作品,是真得蠻難的。
因為總覺得這也好、那也好,怎麼挑還是那麼多張呢?
當然老師們也知道我們的困擾,所以在結業之前,通常會找時間幫我們挑作品。
那麼先看一下我最後所挑的五張作品吧:
_DSC2505

_DSC2951

_DSC2978

_DSC3914

_DSC4935

以上是我這次所繳交的作品 (上面其中一張作品有得獎唷!我曾在攝影進階班的高潮-合歡山夕陽、星軌、日出這篇文章中提到),對了,這次結業的獎品超豐富的啦~除了有鉅額禮券之外,還有防潮箱唷!
因此每位同學無不精銳盡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獲得肯定,只要獲得肯定,獎品的大小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在收集所有同學的作品之後,評審開始進行嚴格的篩選。
每次一有被評審老師刷下來的作品,都會前往關心,擔心自己的作品是否在裡面。
在經過幾輪的篩選之後,哇~自己竟然還有一張作品在其中耶,而且還是前三名!(這次總共有一位金牌、兩位銀牌、三位銅牌)
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在幾經波折之後 (因為前三名評審在選時,有好幾次同燈同分,所以重新選了好幾次,才選出名次!),終於我的作品獲得銅牌囉~d^_^b
超開心的啦~除了獲得銅牌之外,我跟女王說我賺了一千元唷!
有圖有證據,來看一下我的獎狀吧:
_DSC5349
這張獎狀我提名的主題是 "金色光芒" (因為有太陽 "光芒""芒草",所以以此命名),再看一次這張得獎的作品:
_DSC4935
還有獎金唷~
_DSC5354

_DSC5355

這邊說明一下我這張得獎的作品的拍攝心得,當時這一張以芒草為前景、山當中景、太陽為遠景,並且以太陽光芒跟芒草來相呼應。
另外,因為當時太陽光芒很強,反差太大,使用黑卡拍攝已無法處理,也是因為反差太大,所以我當時採用王坤池老師教我們的 HDR (高動態範圍) 拍法,也就是同樣場景 (建議用三腳架,比較適合使用 HDR),然後光圈不變、接著變更快門速度拍攝多張作品,最後再用影像處理軟體進行合成。

看一下我是用哪兩張作品來合成的吧:
_DSC4931
↑這張光圈是 F11,快門時間是 1/200 秒,天空層次還在。

_DSC4937
↑這張光圈一樣是 F11,快門時間則是 1/30 秒,換成天空過曝,但是芒草很漂亮唷!(先前建議用三腳架是因為,如果手持拍起來的作品角度有稍微偏差,就很難合成起來了!)

所以我就用這兩張去合成,我是使用 Photomatix Pro 這套軟體合成的,事實上使用 Photoshop 會處理的比較好,而我比較懶,所以使用簡單好用的 Photomatix,只要選取作品,就會幫你合成處理好。
_DSC4935
↑所以使用 HDR 合成之後,就會變成天空層次還在,而芒草也很漂亮!

另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那就是要慎選沖印店,本來我這張作品在電腦上調好之後,拿到我家附近我常去沖洗照片的那家沖印店,結果洗出來之後,我一看,天呀!天空怎麼又沒有層次了!
所以我特地拜託我的同班同學阿傑,請他幫我輸出。
因為他們家也是開沖印店的,而且阿傑一向對顏色很敏銳,而阿傑也在輸出這張作品之前,又幫我調整了一下天空的顏色。(推薦阿傑家的沖印店,台視彩色相片快速沖印社,地址是台中縣神岡鄉中山路622號,如果你要輸出作品,一定要去阿傑家的沖印店唷!d^_^b)
所以這張作品會得到銅牌,有一半的功勞是阿傑的,感恩啊~!_!

這次只有一張作品入選,其餘四張全部摃龜~Orz...
對了,我可是好寶寶,每次室內課及外拍課都沒有缺習唷!
第 63 期攝影基礎班一樣拿到了全勤獎:
_DSC5348
不過,這次全勤獎除了獎狀之外,可是有兩百元的禮券唷~
_DSC5352

_DSC5353

再加上自己在2008 中區攝影團體聯誼影賽中有一張佳作作品 (請見攝影之路的鼓勵這篇文章),當時曾春林班主任有提到會有兩百元的禮券。
所以這次結業總共入帳 NT$1400 的 7-11 禮券唷~
總算可以跟女王交待了,因為她老是嫌我拍得不怎麼樣,哈哈..我可是有得獎的唷!別再看不起我了唷!

最後,我的心得感想依然是,多學、多看、多拍及多檢討
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最大的感想是,"千千萬萬要慎選沖印店",因為好的沖印店讓你得金牌,不好的沖印店讓你鎚心肝~

補充一點,曾春林班主任提到可能明年台中市攝影學會會開攝影高級班唷!
啊~什麼,竟然還有高級班!超心動的啦!
可是因為女王預計明年春天就會生產,所以不知道能不能參加呢?唉~到時候再說吧!(超想參加的,就怕沒辦法>_<)

好啦~總算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的內容全部寫完,呼~總算寫完了!
不過,我還是會持續攝影,所以看官們不會看不到我的創作啦~請放心!
啊~差點忘了,各位看官可到台中市攝影學會的網站上參觀第 21 期攝影進階班其他同學的得獎作品唷!(點 這裡 可直接看)
另外,再讓各位看官回顧一下,我參加第 63 期攝影基礎班的得獎作品吧!(點 這裡 可直接看)

那麼,各位,下次見囉~Bye..

2 則留言 :

  1. 恭喜恭喜,合成的效果非常不错,下次我也要试试,为什么你没有把星轨的照片推荐上去呢,呵呵,我觉得也有可能获奖哦

    回覆刪除
  2. 哈哈..當初老師們幫忙挑作品的時候並沒有選那張..
    所以就沒有用那張囉..>_<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拍星軌^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