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091108 人文外拍



2009 年 11 月 08 日我又到臺中市攝影學會第 66 期攝影基礎班來幫忙了!
這次的外拍課程主題是"人文外拍"
這個主題我還蠻喜歡的,因為可以接觸到一些傳統的技藝或是豐富的人文。
各位看官們也可以參考一些我以前拍人文的文章,比較看看我有沒有長進!

這次的外拍地點來到了張家祖廟 (請見臺中市政府網站上說明),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與來到這個地方!>"<
原諒我的孤陋寡聞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想前往的看官們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我所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以及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兩顆鏡頭。
對了,有些畫面我有使用偏光鏡,主要是想讓藍天更藍~
接下來來看這次的作品吧!

_DSC7924
↑當天早上騎車前往時,我差點跑錯地方,因為張家祖廟的入口旁正在施工,所以圍了圍牆,想要前往的看官們要注意看,當您看到這個路標,就從它旁邊的小路進入就是了!

_DSC7925
↑路標指示前往張家祖廟

_DSC7926
↑入口旁的圍牆看起來已經蠻現代了,主要是經過了多次翻修的緣故。

_DSC7928
↑這是張家祖廟入口旁的說明,看起來已經有一段時日,因為下方的文字都已經退色了。>"<

_DSC7929
↑這是張家祖廟"半月池"

_DSC7930
↑這是在"半月池"旁的說明,看起來比入口處的新~(廢話..看也看得出來..Orz..)

_DSC7936
↑這張作品是使用 Nikkor AF-S DX VR 18-200㎜ f/3.5-5.6G IF-ED 這顆鏡頭的 18㎜ 端拍的,看起來並不夠廣。可惜的是,當天天空中並沒有雲,只有藍天感覺太單調了!>"<

_DSC7972
↑這是石頭碑文。

_DSC7973
↑這是百週年紀念碑文。

_DSC7943
↑再往張家祖廟裡面逛,剛好看到某間房間的窗戶透著光,可惜房間內沒有老人家,感覺比較一般,但我還是按下快門拍下這張作品。

_DSC7951
↑這張作品則是想表現"虛""實",陽光將樹影投射在牆上,搭配畫面中的一朵花,藉此兩者來表現"虛""實"

_DSC7952
↑這張樹影投射在牆上我也覺得很不錯!

_DSC7962
↑接著請一位小妹妹在畫面上吹泡泡,表現童趣的模樣。

_DSC7955
↑這張作品則是使用 Tokina AT-X 116 PRO DX 這顆鏡頭,由下往上拍,表現框景的感覺~

_DSC7996
↑接著一位老婆婆帶著小朋友拿著風箏從門內走出來,我趕緊使用連拍拍下這幾張作品,各位看官們您們喜歡哪一張呢?這是#1。

_DSC8017
↑這是#2。畫面中那真的是一隻鳥飛過,不是我畫上去的唷~>"<

_DSC8022
↑這是#3。

_DSC8023
↑這是#4。我比較喜歡#4的表情,但比較喜歡#2的位置。若天空中有白雲飄過感覺更棒~

_DSC8026
↑這是在"半月池"拍的張家祖廟跟其倒影。可惜前方有一排樹擋住倒影的完整性!>"<

_DSC8028
↑這張是趁著小朋友在庭院放風箏時按下快門。

_DSC8038
↑可惜的是小朋友的身影並不明顯。

_DSC8052
↑總不能叫人把那一排樹移走吧?

接下來我們轉移陣地,來到了據說在臺中市還碩果僅存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的天然洗衣場。
因為現代人大多使用洗衣機洗衣服,已經鮮少在都市看到人們在溪邊、河邊洗衣服的畫面了!

這個地方若沒有人帶路還真不容易找呢~所幸我有將座標記錄下來,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_DSC8054
↑巷子口的牆上寫著往"汨音寺",可別跑錯巷子唷~

_DSC8061
↑這三位麻豆是友情客串的~在拍攝的當時,當地的老婆婆告訴我們,她們都是一大早就把衣服洗好了 (因為老人家比較早起又沒事做,只好把衣服洗一洗),這麼晚來是拍不到的。所以想要前往拍攝的看官們,除非自備麻豆,否則請早一點起床前往拍攝!>"<

_DSC8066
↑以下幾張作品我都是將快門速度設定在 1/30 秒,主要是想讓洗衣的動作呈現動感的感覺~

_DSC8080
↑這張作品以洗衣板當前景,再以連拍捕捉老婆婆與小朋友間互動的瞬間表情。

_DSC8095
↑小朋友看起來玩得很開心!

_DSC8102
↑小朋友,你的肥皂用太多了啦~水上都是泡沫..Orz..

_DSC8111
↑看到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在幾年前離開人世了),在我小時候,到外婆家時,有時候會看見外婆用洗衣板在洗衣服呢~!_!

再來又轉移到另外一個陣地,剛好在天然洗衣場的附近。
我們來到了聚奎居 (請見臺中縣政府網站上說明),這也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知名勝地。
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_DSC8137
聚奎居是屬於巴洛克建築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風格之洋樓,若使用廣角鏡,再搭配藍天白雲,看起來會很有氣勢呢!可惜當天沒有白雲,只有藍天就單調許多..Orz..

_DSC8138
↑據我所知,有很多人會特地跑到聚奎居來拍攝人像跟婚紗照呢~主要看中的就是它的巴洛克建築風格。d^_^b

_DSC8139
↑雖然拍攝時接近中午,陽光屬於頂光,但現場光影的感覺還是很棒!

_DSC8143
↑可惜為什麼當天一朵雲都沒有呢?

_DSC8144
↑以前住在聚奎居的人應該非富即貴吧?可是發生什麼事導致荒廢了呢?

_DSC8145
↑因為以前的住家要蓋到兩層樓以上都是不簡單的人物吧!

_DSC8147
↑竟然還有門牌地址!我比較好奇的是,會有人寄信到這個地址來嗎?會有人收嗎?>"<

以上就是這次外拍的作品。
這次的外拍課程還真是豐富,一次就換了三個場景。
我想第 66 期攝影基礎班的學員們應該收穫不少吧?
在此先預祝我們這一組的學員們在結業時都能獲得金、銀、銅牌及優選、佳作的佳績。

而這週又到了回臺北老家陪奕宏跟俐妘的時間了,所以要到下週才能跟第 66 期攝影基礎班的學員們碰面!
不過,下一次碰面也是第 66 期攝影基礎班的最後一堂外拍課了,時間過得真快!
那麼我們就到時候見啦~d^_^b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