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苗栗古炭窯巡禮活動



最近剛好在臺中市攝影學會的網站上有一場外拍活動的訊息,就是《苗栗古炭窯巡禮活動》
我看了一下集合時間,是 2010 年 09 月 18 日早上四點半耶~好早唷…囧rz…
不過,這樣剛好可以趁奕宏跟俐妘爬枕頭山的時候出門去拍照!d^_^b

只是剛好外拍活動當天有"凡那比颱風"接近臺灣耶!
沒想到活動竟然會照常舉行,反正我也沒有拍過這類主題的作品,既然如此就去拍看看吧!

當天一大早我為了要趕上四點半的集合時間,我必須在四點就要起床。
嗚…為了拍好作品,就算再怎麼溫暖的被窩還是要爬起來!(不過後來我後悔了…囧rz…)
到達集合地點-"臺中市足球場",嘩…好多攝友們都要去耶!
為了響應環保、節能減碳,我們大多是共乘前往,只要四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到達目的地。
有興趣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只是~沒想到從被窩爬起來來拍照,結果竟然是…囧rz…

_DSC5710
"人山人海" (請見教育部成語典說明) 呀!(這就是我後悔的原因…囧rz…)

_DSC5711
↑我們到達的時間比別人晚,就算我想擠進去我也提不起勁來…囧rz…

_DSC5713
↑於是我只好變成拍花絮,
一年一度的《古炭窯巡禮活動》苗栗市的盛事。

苗栗市西南山區盛產相思木,燒製相思木炭是早年農村重要的產業,許多農民賴以維生,由於生活需求的改變,燒炭行業沒落,一座座炭窯也隨歲月流逝坍塌,埋沒在荒茵蔓草之中。

市長邱炳坤,為營造苗栗市特色景觀,保存鄉村風貌,在民國 90 年,發現麻園坑道旁有一座炭窯,三度拜訪土地所有人徐先生,終於獲得允諾提供本所作為公共使用。市公所團隊積極規劃設計,以傳統工法重建炭窯,於 92 年完成,從此每年中秋節前一個月開始僱工燒製木炭,中秋節前舉辦《古炭窯巡禮活動》,上千民眾圍繞炭窯,目睹一籠籠木炭從炭窯中運出,每人分得 2~3 斤木炭,作為中秋烤肉之用,大家都非常興奮,成為每年市民最期待的活動。
更多《古炭窯巡禮活動》的相關說明,請見苗栗市公所網站說明…d^_^b

_DSC5714
↑這是"木炭的燒製過程與應用"的解說,有興趣瞭解的看官們可以前往觀看。

_DSC5715
↑這是"木炭窯的再生"的解說,有興趣瞭解的看官們可以前往觀看。

_DSC5717
↑原來今天還有健行活動呀!

_DSC5718
↑後來因為"凡那比颱風"的影響下了短暫的毛毛雨,卻也讓剛剛那一大群攝友們紛紛跑去躲雨。我也趁著這個機會搶到一個好位置。嗚…我這一張曝光值太暗了…囧rz…

_DSC5719
↑這一張曝光值總算比較亮了,不過~畫面右下角那個鏡頭是誰呀?囧rz…

_DSC5723
↑這時雨勢慢慢變大,工作人員也就加緊腳步將木炭從木炭窯中取出,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則加緊腳步分送木炭給現場的民眾,以避免木炭全部淋濕。

_DSC5731
↑由於實在提不起勁來拍照,我竟然拿起我的 Nikkor AF 50㎜ f/1.4D 來亂拍。各位看官們可以看到這顆 Nikkor AF 50㎜ f/1.4D 鏡頭在光圈全開的狀況下,紫邊還蠻嚴重的呢…囧rz…

接下來因為雨勢已經完全變大,再加上我已經沒有按快門的動力。
我就把相機裝備收拾一下,準備回臺中去啦!

雖然這一次並沒有拍到自己想要的作品,但我已經知道大概要怎麼拍這種作品,再加上我已經知道活動的位置!
這一次就當作來熟悉場地囉!d^_^b
我想~明年或以後每一年舉辦《古炭窯巡禮活動》時,只要我有空,我就會來拍看看。
只是,以後絕對要更早一點出發,才能卡到好位置!
要是前一晚就去那邊搭帳篷,這樣會不會太拼了一點呀?
如果真得這麼做可能會讓我們家女王罵我瘋了吧!
噗…d^_^b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