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20150717 夫妻同星



去年我曾經發表一篇夫妻同星 (請見舊文章夫妻同星),為什麼我又來寫一篇 20150717 夫妻同星呢?
這兩篇有什麼不同呢?文章後面我再來跟各位看官們說明。
先來看這一篇 20150717 夫妻同星吧!

2015 年 07 月 17 日這一天是星期五,我看了一下農民曆,這一天是既朔,很適合拍銀河中心。
有了上個月拍攝三仙台風景區銀河中心的經驗之後,我就想要來去夫妻樹銀河中心看看。
由於這一天是工作日,所以我必須要請特休比較方便。
各位看官們可以會納悶為什麼我不要星期六或星期日去就好?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哈…其實是因為我怕星期六或星期日在夫妻樹會有太多攝友互相干擾,所以才挑選一天非假日前往。
選擇星期五的原因是若拍攝的太累,至少還有兩天假日可以休息。^_^

另外我想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因此想再邀請一些朋友跟我一起前往,畢竟往訪夫妻樹還是需要花費一段時間,路上有個伴可以互相聊天、互相照應。
所以此行我邀請了臺中市攝影學會的好友鐘啟銘跟其他好友,但因為非假日的關係,有些人不方便前往。
最後只有我跟鐘啟銘一起前往。
我們約定兩點半從中彰快速道路的彰化端集合共乘出發。
在順順著開,大概五點五十分左右我們到了塔塔加遊憩區,這裡離夫妻樹只剩下三公里左右的路程而已。
沒想到…
台 21 線 116K-145K (望高寮至塔塔加),部份路段邊坡仍有落石危險且夜間山區無路燈,故採預警性封閉該路段,每日下午 17:30 至翌日早上 07:00 管制封閉。台 21 線 116K (望高寮) 及 123K (栓兒明隧道) 因施工進行機動管制,每小時放行 10 分鐘。
因為我們到塔塔加遊憩區時已經超過 17:30,所以就被工作人員擋在封閉路段外…囧rz…
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竟然不得其門而入,真得是太瞎了。
後來我跟好友鐘啟銘討論之後,決定先在塔塔加遊憩區這裡解決我們的晚餐,等晚一點再看情況。

晚餐我們是在路上的 7-11 阿里山石棹門市買泡麵,然後在塔塔加遊憩區自己煮熱開水來泡泡麵解決的。
等到吃完了泡麵又休息了一陣子時間來到了晚上八點左右,隱約可以看見銀河中心掛在山頭上了。
於是我們就再次來到了封閉路段外,沒想到工作人員還在現場,只不過是在車內休息。
最後我跟好友鐘啟銘討論之後決定等到晚上九點,如果工作人員還是沒離開,我們就步行前往夫妻樹
沒想到到了九點,工作人員還在現場,只不過我發現他好像是直接在車上睡覺,所以我們決定不打擾他,直接步行前往夫妻樹了。

塔塔加遊憩區前往夫妻樹雖然有大約三公里的路程,但因為一路都是下坡,即便我們背了一身的裝備,走起來其實還蠻輕快的。
差不多走了半小時左右就抵達夫妻樹了,想前往的看官們可以參考下方的 Google 地圖:


當我們抵達夫妻樹時,其實現場有幾位攝友正在拍星軌,在一片漆黑的情況下我們就沒有過去跟他們打招呼,而開始準備我們的拍攝。
我們兩位當天運氣還不錯,原本在還沒有抵達塔塔加遊憩區的路上都是陰天,到了塔塔加遊憩區之後雲霧就開了,這樣拍攝銀河中心才不會受到雲霧干擾。

為了這一次的拍攝,我又跟好友 Robin Chen 醫師商借了他的 Zeiss Distagon T* 2,8/15 超廣角鏡頭,真是太感謝了。

_DSC9066
↑這一張是以光圈 2.8、快門 25 秒、ISO 1600 來將銀河中心拍攝起來,夫妻樹有使用黃光手電筒進行補光,我很喜歡這一張作品唷~

_DSC9077
↑接下來我們更換另外的拍攝角度,這一張依舊是以光圈 2.8、快門 25 秒、ISO 1600 來進行拍攝,原本在馬路的地方我有使用紅光手電筒製造光跡,但效果不好,就沒有後製進來了。

_DSC9086
↑最後這一張是用兩張作品進行後製合成處理的,上半部跟上一張作品的拍攝條件一樣,下半部則是改成光圈 5.6、快門 25 秒、ISO 1600 來進行光跡的拍攝,然後再進行後製合成處理。這一張比較可惜的地方是上半部的葉子被黃光手電筒補得太亮了…囧rz…

我們在拍攝的過程當中需要不斷地更換拍攝角度,因為銀河中心會隨著時間慢慢地移動。
另外我們也遇到因為濕氣太重,每拍攝一張作品,就必須用拭鏡布將鏡頭前方的霧氣擦去的情況,真得有夠忙的!
在拍攝完最後一張作品已經將近凌晨十二點了,由於我們兩個並沒有要在夫妻樹塔塔加遊憩區過夜,就開始收拾裝備準備回家了。

剛剛提到從塔塔加遊憩區前往夫妻樹是下坡,走起來很輕快,但是反過來從夫妻樹前往塔塔加遊憩區是上坡,走起來就緩慢許多了。
就在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的狀態下,大約走了四十五分鐘才總算回到了塔塔加遊憩區
真正開車離開是已經將近凌晨一點了!
一路上好友鐘啟銘陪著我聊天,讓我可以保持精神開車返抵出發的中彰快速道路彰化端,這時已經是凌晨四點左右了。
等我回到家裡躺在床上則是四點四十分,總算結束了我們這一趟的夫妻樹銀河中心拍攝之旅。

對了,一開始我有提到這一篇 20150717 夫妻同星跟以前那一篇夫妻同星不同的地方就是,以前那一篇夫妻同星最主要是拍攝星軌,拍攝方向是朝著北方;而這一篇 20150717 夫妻同星則是拍攝銀河中心,拍攝方向是朝著南方,剛好是顛倒的。
所以即使是夫妻同星,可是卻有大大地不同唷~
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喜歡哪一種夫妻同星呢?^_^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