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東里家風人文外拍-挽臉、編草蓆、包粽、蒸粿、搓湯圓



哈囉~各位看官們,我又來了!
雖然已經結束攝影課程 (請見"更上一層樓"),不過還是要持續努力不懈地朝攝影之路精進。
剛好,台中市攝影學會的顏仕玲老師提到有一場外拍活動,問我要不要參加?
在徵求女王的同意之後,馬上就報名了。d^_^b

這次外拍活動,我們來到了苗栗縣的東里家風
來到東里家風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邊除了經營民宿之外,還是很多傳統戲劇的拍戲地點耶。(更多資料請參閱東里家風官方網站d^_^b)
有機會可以到此一遊唷~(幫店家推薦一下)

好啦,趕快回過頭來介紹我的作品。
為了這次外拍,我們特地邀請了漂亮、美麗、動人、專業的麻豆們。如下所示:
_DSC5090

什麼?看官們,你們說麻豆們不漂亮、不美麗、不動人嗎?>_<
沒禮貌!這些麻豆們幾十年前也大美人呀!而且,看官們,你們看她們專業的演出,以及歲月積累的痕跡不是很美嗎?是不是人美,花又大朵~(請用閩南語發音)
_DSC5111

這邊說明一下,上面兩位麻豆她們在做的動作叫做"挽臉",在現在的台灣已很少見,可能要到傳統市場才能勉強找到。(好加在~現在好像有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畢竟,如果沒人學、沒人做,那麼,傳統技藝又將少一樣囉!)

_DSC5150
↑上面這張作品,是利用挽臉器具當前景,然後帶出正在挽臉的麻豆,不過,因為我的鏡頭不夠廣,所以個人感覺張力不夠。

接下來,主題換成編草蓆。
_DSC5124
↑我只知道大甲藺草蓆很有名,早年在苗栗縣苑裡、通霄以及台中縣大甲等地的婦女們都會編織藺草來謀生。(不知道現在年輕人還有人會編草蓆嗎?)

_DSC5137
↑另外再邀請一位男麻豆,請他坐在那邊抽煙,好跟編草蓆的女麻豆有呼應。

又變換主題了,現在換成包粽。(麻豆們可真忙!Orz...)
_DSC5190
↑這雙寫滿歲月的雙手,可能包過得粽子比我吃過的米還多吧 Orz...(是誇張了點!)

_DSC5195
↑三位麻豆一起包粽子唷^_^

_DSC5235
↑我跟女王說,這是她以後的手>_<

包完粽子,再來是蒸粿,這些麻豆們可真是十項全能呀~
_DSC5253
↑為了蒸粿,麻豆們在擁擠的廚房中,還要用木材生火,搞得右手邊那位麻豆燻得眼睛都張不開了,我們都受不了了,何況坐那麼近的麻豆,真是辛苦她們了>_<

_DSC5270
↑說到粿,我們家那邊稱作"紅龜粿"(請用閩南語發音),裡面包的餡是紅豆,很好吃唷~(說到這,我已經很久沒吃了,真想吃!)

最後則是搓湯圓!
_DSC5283
↑同學的小孩特地跟麻豆們一起搓湯圓。

_DSC5317
↑拍到最後,想念起我奶奶,因為小時候也看我奶奶包粽子、搓湯圓,當時年紀小覺得很好玩,沒有什麼感覺,現在年紀大了,才感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不辭辛勞的付出!有機會再去爺爺家,探望爺爺奶奶、吃奶奶的拿手菜。d^_^b

那麼,來看一下這次所有的作品吧:
BubbleShare: Share photos - Play some Online Games.


完整觀看,請點選 這裡 (BubbleShare 平台) 觀看。

而地點請見 Google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感謝各位看官們的欣賞,下次再分享其它攝影作品囉~
See ya..

4 則留言 :

  1. 呵呵,都还不错,都是比较古老的技艺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是呀..平常很少見的..
    剛好有這些麻豆們可以配合^_^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正在找關於挽臉的照片當做畫畫的題材
    今天逛到您的部落格覺得您拍的很符合我想要畫的題材
    想請問是否能借我當作畫畫的圖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