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孝之始也



仲尼居,曾子侍。

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

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

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復坐,吾語汝。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大雅云:『無念爾祖,聿修厥德。』

不知道奕宏跟俐妘是不是有讀過【孝經】 (請見維基百科說明)
因為他們倆對於『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這個部份倒是遵行得蠻徹底的..>"<

上一篇提到,我們一家人於用完餐之後,要帶奕宏跟俐妘去一個地方。(請見舊文章 2010 母親節)
這個地方就是"理髮店"

因為奕宏跟俐妘的頭髮很快就長長了 (這點遺傳到我跟女王,我們的頭髮都超多的),每過一陣子就要修剪頭髮。
尤其現在時序進入夏季,頭髮太長再加上天氣悶熱會讓奕宏跟俐妘流汗甚至感到不舒服。
所以我們就決定帶奕宏跟俐妘去找理髮師修剪頭髮啦~

我們去的"理髮店"在臺北老家算是老字號,在我小時候時也是去這一間"理髮店"修剪頭髮唷!
"理髮店"的老闆還是我小時候的那一位師傅,只是已經白髮蒼蒼了,真是令人感傷呀~
可惜當天我的頭髮不算長,要不然我就會讓老闆修剪頭髮來回味一下!d^_^b

_DSC2256
↑奕宏由我爸抱著他來讓老闆修剪頭髮,只見奕宏一坐下就開始遵行【孝經】,要哭了起來..Orz..

_DSC2257
↑老闆開始幫奕宏修剪頭髮。

_DSC2258
↑奕宏也開始越哭越傷心。>"<

_DSC2259
↑奕宏,只是剪頭髮而已,不用哭得那麼傷心吧?>"<

_DSC2260
↑我爸一直在旁邊安慰奕宏。

_DSC2261
↑至於奕宏的老爸-"我"呢?則是在一旁負責拍照記錄!希望奕宏不會覺得為什麼爸爸都不來幫我?>"<

_DSC2262
↑奕宏的頭髮很茂盛,所以前後都有很多頭髮要修剪。

_DSC2263
↑這時奕宏已經哭到沒有聲音了!>"<

_DSC2264
↑女王看奕宏哭得那麼傷心實在很不捨,也趕忙上前去安慰奕宏,但是奕宏已經哭累了。不過,奕宏的頭髮已經修剪得差不多了!

_DSC2265
↑接下來,就輪到俐妘啦~

_DSC2266
↑俐妘一頭捲翹、漂亮的頭髮我們可是捨不得剪,我們決定幫俐妘留長頭髮。不過,因為俐妘額頭前方的頭髮已經會遮住她的眼睛,所以我們只是請老闆幫忙把俐妘額頭前方的頭髮削短而已。

_DSC2267
↑為了怕俐妘亂動會受傷,所以我媽緊緊地抱住俐妘,讓老闆方便幫俐妘削頭髮。

_DSC2269
↑俐妘,削完頭髮之後妳會覺得比較清爽唷!d^_^b

在奕宏跟俐妘修剪完頭髮之後,我們就返回臺北老家幫奕宏跟俐妘洗澡,順便把身上修剪完的頭髮清洗乾淨。
奕宏與俐妘在洗完澡之後,我們讓他們喝個母乳填飽肚子,就返回臺中家裡了!

_DSC2270
↑一回到臺中家裡,奕宏跟俐妘又開始忙碌的玩,最近他們倆個常常會搶同一樣物品,明明那個物品有好多個,但他們倆個偏偏要搶同一個,真傷腦筋。尤其,當俐妘搶不過奕宏時,俐妘就會出手打奕宏,這時奕宏馬上就放聲大哭,俐妘便會順勢把物品搶了過來..Orz..

_DSC2271
↑所以當他們倆開始有搶物品的跡象時,我就會把他們倆抱分開一點,以避免他們吵架。奕宏在修剪完頭髮之後,整個人看起來清爽許多了呢~d^_^b

_DSC2272
↑我在拍奕宏時,奕宏順勢把我的 Nikon 鏡頭蓋拿過去咬,奕宏那不是吃的東西啦!>"<

_DSC2273
↑奕宏在咬完了 Nikon 鏡頭蓋之後,換成咬奶瓶蓋..Orz..

_DSC2274
↑奕宏,這樣有什麼好玩的呢?你可以跟爸爸分享一下心得嗎?>"<

這一篇文章發表時,距離奕宏跟俐妘修剪頭髮已經經過一個月了。
現在,奕宏跟俐妘的頭髮又已經長長了,速度真是快呀~
我想,又是該帶奕宏跟俐妘去哭的時候了。
只是,不知道臺中家裡附近有沒有專門幫小朋友修剪頭髮的"理髮店""師傅"?比較有經驗的?各位看官們可以幫忙推薦一下!
再不然,就只能等到下次返回臺北老家時,再繼續帶奕宏跟俐妘去老師傅的"理髮店"修剪頭髮囉~
有機會的話,我再到臺中家裡附近去逛一逛、繞一繞,所不定會讓我發現合適的"理髮店"唷!
這樣的話,以後要幫奕宏跟俐妘修剪頭髮就方便多了。d^_^b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